更新日期:2010/12/23 03:57:46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9.菩提心

 

19.菩提心
      從禪修平等舍心到禪修施,這九種是生起菩提心的實修法。通常有兩種生起菩提心的方法:七因果法與自他相換法。本開示則綜合了這兩種傳承的教授。隨著禪修的體驗越發深入與提高,我們生起殊勝的菩提心。尤為特別地是,通過禪修受與施而生起增上心,再由增上心引生出極為殊勝強大的菩提心。這可詮釋為:通過禪修自他相換法生起殊勝的增上心,由修增上心而自發地生起為成辦一切有情眾生的義利而成佛的心。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並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憶念由禪修受與施而生起的增上心,進而參思:“我已經承擔起要把一切有情眾生從苦難中救拔出來的大任,但是我自己如果不先證得圓滿菩提的話,又如何做得到呢?惟有佛陀才有大雄力護佑眾生,賜予他們無染的喜樂,因此為了實現救拔眾生脫離苦海的

宏願,我必須先成佛。”
      
      安住修
      我們通過如此的參思,得出決定:“我一定為義利一切有情眾生而成佛。”我們然後儘量安住於此念上越久越好。如果念頭減退了,我們就從觀察修開始重修。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我們應當日夜盡力保持菩提心。特別是,我們務必保證無論造何業,都要以菩提心為動機。通過如此地修持,我們所造的一切行為都會成為有力的成佛的因。
      在獲得了一些菩提心的體驗之後,我們應當修持大乘的增上三學:修戒波羅蜜多以圓滿守護菩薩戒;修禪定波羅蜜多以圓滿定學;修般若波羅蜜多以圓滿慧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