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佛子行三十七頌四十華嚴•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聖道三要三十七道品
其它佛教經典回首頁

佛子行三十七頌

南無觀世音菩薩
雖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上師觀自在尊前,恆以三業恭敬禮。
正等覺佛利樂源,從修正法而出生,修法復依明行要,故當宣說佛子行。

1. 此生幸得暇滿船,自他須渡生死海,故於晝夜不空過,聞思修是佛子行。
2. 貪愛親方如水動,瞋憎怨方似火燃,痴昧取捨猶黑暗,離家鄉是佛子行。
3. 遠惡境故惑漸減,離散亂故善自增,心澄於法起定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4. 常伴親友還離別,勤聚財物終棄捐,識客且遺身捨去,捨現世心佛子行。
5. 伴彼若使三毒長,並壞聞思修作業,能轉慈悲令喪失,遠惡友是佛子行。
6. 依彼若令惡漸盡,功德猶如初月增,則較自身尤愛重,依善知識佛子行。
7. 自身仍陷生死獄,世間神等能救誰?故於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8. 諸極難忍惡趣苦,能仁說為趣業果,故雖遭遇命難緣,終不造罪佛子行。
9. 三有樂如草頭露,是須臾頃壞減法,故於無轉解脫道,起希求是佛子行。
10. 無始時來憫我者,母等若苦我何樂?為度無邊有情故,發菩提心佛子行。
11. 諸苦由貪自樂起,佛從利他心所生,故於自樂他諸苦,修正換是佛子行。
12. 彼縱因貪親盜取,或令他奪一切財,猶將身財三時善,迴向於彼佛子行。
13. 吾身雖無少過咎,他人竟來斷吾頭,於彼還生難忍悲,代受罪是佛子行。
14. 縱人百般中傷我,醜聞謠傳遍三千,吾猶深懷悲憫心,讚他德是佛子行。
15. 縱人於眾集會中,攻吾隱私出惡言,於彼還生益友想,倍恭敬是佛子行。
16. 我以如子愛護人,彼若視我如寇仇,猶如母對重病而,倍悲憫是佛子行。
17. 同等或諸寒微士,雖懷傲慢屢欺凌,吾亦敬彼如上師,恆頂戴是佛子行。
18. 雖乏資財為人賤,復遭重病及魔侵,眾生罪苦仍取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19. 雖富盛名眾人敬,財富量齊多聞天,猶觀榮華無實義,離驕慢是佛子行。
20. 倘若未伏內瞋敵,外敵雖伏旋增盛,故應速興慈悲軍,降伏自心佛子行。
21. 五欲品質如鹽滷,任幾受用渴轉增,於諸能生貪著物,頓時捨是佛子行。
22. 諸所顯現唯自心,心體本離戲論邊,知己當於二取相,不著意是佛子行。
23. 設若會遇悅意境,應觀猶如夏時虹,雖現美麗然無實,離貪著是佛子行。
24. 諸苦猶如夢子死,妄執實有起憂惱,故於違緣會遇時,觀為虛妄佛子行。
25. 求覺尚需捨自身,何況一切身外物,故於身財盡捨卻,不望報是佛子行。
26.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故於三有不希求,勤護戒是佛子行。
27. 欲享福善諸佛子,應觀怨家如寶藏,於諸眾生捨怨心,修安忍是佛子行。
28. 唯求自利二乘人,猶見勤如救頭燃,為利眾生起德源,發精進是佛子行。
29. 甚深禪定生慧觀,能盡除滅諸煩惱,知己應離四無色,修靜慮是佛子行。
30. 無慧善導前五度,正等覺佛不能成,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31. 若不細察已過失,道貌岸然行非法,故當相續恆觀察,斷己過是佛子行。
32. 因惑說他佛子過,徒然減損自功德,故於大乘諸行者,不道彼過佛子行。
33. 貪圖利敬互爭執,聞思修業將退修,故於親友施主家,離貪著是佛子行。
34. 粗言惡語惱人心,復傷佛子諸行儀,故於他人所不悅,絕惡言是佛子行。
35. 煩惱串習則難治,勇士明持念正器,貪等煩惱初生時,即摧壞事佛子行。
36. 隨於何時行何事,應觀自心何相狀,恆繫正念與正知,修利他是佛子行。
37. 勤修諸行所生善,為除眾生無邊苦,咸以三輪清淨慧,迴向菩提佛子行。

我依經續諸論典,及眾聖賢所說義,為欲修學佛道者,撰佛子行卅七頌。
才淺學疏文不精,碩學閱之難生喜,然依經教聖者故,佛子行頌應無誤。
然佛子行諸巨浪,愚鈍如我難盡測,故祈智者慈寬恕,違理無開諸過失。
吾以此善願眾生,皆發真俗菩提心,不住有寂得自在,咸成怙主觀世音!

註:
尊貴的戊初多美,通曉經典及因明學。他為了利益自己及一切有情,在銀水珍寶窟,作此《佛子行三時七頌》。中譯文原譯者為嚴定法師,後經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的注疏,略為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