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5/16   報導

 

東不丹國家崗龍佛學院等三所學院聯合總校長
尊貴的 堪千 噶瑪朗杜 堪布仁波切 簡介

幼年出家啟蒙 名校傑出拔籌

尊貴的 堪千 噶瑪朗杜 堪仁波切,五歲時就在東不丹的蒙嘎宗卡(地區)的一處寺廟(培林貢德寺) 出家並開始接受正式佛學基礎教育,1978年仁波切十歲時,進入蒙嘎區「札倉佛學院」接受五年的中等佛學教育,由於天資聰穎加上學習認真,其學業表現特優,1983年進入不丹國家最高學府 — 馬頭佛學院 (National Tango Buddhism University) 大學部就讀,之後繼續直升研究所,他於全國最優秀的僧侶群聚集的馬頭佛學院中表現一直是鶴立雞群,正可謂傑出中的傑出佛學人才,並順利在1992年獲頒相等於佛教最高學位的「堪布」頭銜。

 最高佛學榮耀 各方肯定聘任

在獲得佛教最高學位的「堪布」頭銜後他受派至蒙嘎地方的「雅(台)昌佛學院」擔任堪布職位 (講師),並在那裡服務了五年;值得一提的是在1995年由前前任 (第68任) 國師傑堪布 顛津敦都法王 親自頒賜一條哈達,認證成為「堪千」,即「大師」之意,(也就所有堪布們的老師或稱大堪布);目前在不丹被認證成為「堪千」數量非常稀少,除了必須是在學術上貢獻極為傑出外,實修方面也要成就受到歷任國師、現任法王和許多不丹修行大成就者們一致認同肯定,因此實在非常難得能獲此殊榮。

2006年開始,受聘擔任「“岡龍突滇丘闊林佛學院」(簡稱 岡龍佛學院)的堪布職位至今。這座佛學院有21位老師和225名學僧,加上閉關行者全部師生約300位;除此之外,他也有擔任另外二個教職的工作,即「丘闊策佛學院」院長和「傑利閉關中心」校長,因為他的學識豐富、修行證量加上他行政領導能力,國家將有「轉世活佛培育搖籃」之稱的岡龍佛學院交給他負責管理,最多高達7、8位「不丹國寶」在那就讀生活,這是國家對他的肯定與信任。

閉關六年有成  肩負僧寶教育

「傑利寺閉關中心」目前是不丹最富盛名也是最主要的一座教學和閉關的寺

院。2000年到2005年,堪千 噶瑪朗杜 堪仁波切就在「傑利寺閉關中心」進行一次六年嚴格的閉關。他認為他已於學術上研究到完整的理論基層,他接下來要進入真正的實修驗證,於是他在上師指導下嚴格精進閉關禪修,這是非常少數學者能如此發願閉關實修,閉關成就當然也不惶多讓與學術成就同等傑出有成!

堪仁波切這一生有許多貴人也就是他的根本上師們非常無私的傳授他竹巴噶舉和寧瑪傳承精髓法門:
1.      從第68任國師傑堪布 顛津敦都法王處獲得整套 「大手印」 的完整教法,以及「那洛六法」等灌頂口傳、實修和加持的殊勝法門。
2.      由第69任國師傑堪布 給頓仁千法王處接授 一切噶舉重要的灌頂、口傳、實修與加持的殊勝法門
3.      第70任(現任)國師傑堪布祖古 吉美確達法王授予 竹巴噶舉一切完整的灌頂、口傳、實修與加持的殊勝法門。
4.      曾領受佛學教法大師--包括 堪千 雷些嘉措教授「十三大部佛典」。
5.      由岡透祖古 貝瑪袞桑南給仁波切處領受了寧瑪傳承「貝林」的灌頂、口傳、實修與加持的殊勝法門。
6.      由尊貴的 桑傑年巴仁波切,我領受到了寧瑪、噶舉多個教法的灌頂、口傳、實修和加持。
7.      由前世怙主 敦珠法王的弟子,庫多LAM 袞桑隆卓,領受到寧瑪新巖傳的灌頂、口傳、實修和加持的殊勝法門。

教學經歷:

除了2000年至2005年「傑利寺閉關中心」閉關以外,自從1993年以來(當時26歲)就開始從事教學工作,堪仁波切以堪布的身份教導了超過1200個學生,他們散佈在各個佛學院,包括現在仍駐在任教的「岡龍佛學院」。我主要教的是「頌千丘順」、「里涅」與其灌頂、口傳、實修和加持。

此外,堪仁波切受聘每週巡迴十三所中學以及「協儒傑佛學院」,給予佛學課程。這些學校都在東不丹,課程的主題包括「四加行法」、「因緣業力」、「三十七佛子行」以及「龍樹菩薩致親友書」等。

出版的書籍:

為了利益僧眾和在家人,堪仁波切出版過兩本重要的書,並在一些佛教出版社撰寫文章。
其中《丘千那措吉郭》這本書收集了多篇日常生活中如何應用佛法修行的散文開示,大家咸認為這本書在日常修行以及參考放面具有意義與實用性。
還有《年度大法會與結夏安居》這篇文章主要是解釋舉辦一年一次的大法會,以及結夏安居的意義、目的、功德利益。

此次台灣之行是因為深感不丹當地募款越來越越困難,然而想進入崗龍佛學院就讀的喇嘛學僧卻越來越多,喇嘛用餐的餐廳已不敷使用,需要經費擴建餐廳;此外,因師生人數越來越多,僧衣、吃飯經費都明顯不足,需要大眾發心護持,讓他們在高冷偏僻山區能衣食無缺,溫暖過冬,專心讀書修行,無後顧之憂,希望台灣信眾能盡力幫忙,為佛教為三寶盡一份心力,功德無量!

﹝本文經同意摘錄自台中巴滇竹巴噶舉中心臉書,台中觀音佛學會以恭敬虔誠心重新潤稿修改,經 堪仁波切本人親自授權使用並由數位台灣長駐仁波切中文確認及補充說明,此文作為台灣弘法之用,歡迎流通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