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不丹【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聯合大法會

2014東不丹300僧眾45天【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護持大法會

緣起

    台中觀世音菩薩佛學會過去數年來每年舉辦不丹皇宮超渡大火供,為台灣信眾祈福、超渡祖先。配合華人的節日 一年兩次,一次在清明節,另一次在中元節。四年來舉行六屆超渡法會及火供,感恩很多師兄姐長期固定的支持這活動,主動關心並協助推廣這有意義的活動,真的讓人非常窩心及感動;因此,即便大環境如此不景氣,經費越來越拮据,我們佛學會仍然咬緊牙關撐下去,努力為利益眾生的志業持續前進,只因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在這末法時代,我們更加珍惜法緣、盡力護持三寶。

       今年中元超渡在形態上稍微改變,但意義更深遠!地點改在東不丹港龍佛學院,配合港龍佛學院三百位清苦僧眾的【結夏安居】,也就是精進閉關45天,由我們全程來護關。在這45天閉關期間,時值農曆七月,照往年慣例,我們會舉行中元超渡法會,於是在經佛學院校長、尊貴的堪千 噶瑪倫杜仁波切同意之下,由這三百位精進閉關師父,閉關期間同時為台灣信眾舉行三場超渡法會及火供;在此感恩頂禮堪千的慈悲圓滿我們請求,讓中元節的超渡法會持續下去,更感謝堪千讓我們同時也有機會護持【結夏安居】的殊勝閉關,這是我們台灣佛學會第一次護持不丹的【結夏安居】,我們感到十分榮幸!此外,我們用贊助一次法會的費用,護持【結夏安居】閉關累積福德資糧,同時【中元超渡】法會功德迴向祖先及冤親債主;一舉兩得,有限經費達到最大福報,希望師兄姐們一起種福田,共襄盛舉。

【結夏安居】的歷史意義

       結夏安居是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多年前就開始的閉關活動,其實顯教、密教都有結夏安居,尤其是有制度、要求嚴格的僧團,基本上在住持率領下每年都會實行。結夏安居當年是因為佛陀在印度弘法,但發現印度夏天天氣太炎熱,外出托缽容中暑外,夏天蛇類及蚊蟲特別活躍,外出托缽也會踩傷或驚嚇到這些小生命,因此自己便帶領弟子們禁足閉關,也趁機教導弟子深入佛法、精進修行。

       結夏安居藏文發音叫【雅涅】,在藏傳佛教裡其實是寺廟一年裡頭最重要的閉關活動,各個寺廟因人數、師資、經費及資源不同之下,每個寺廟規定不同功課和戒律。以這次我們護持的港龍佛學院為例,在45天閉關期間要比平常更精進更嚴格,每天除了平日個人功課外,全體僧眾在尊貴的 堪千親自帶領下一日三座修法,內容包括各種經典開示、本尊修法、靜坐禪修等;堪千更提到除了嚴格課程修行外,結夏安居的重點有兩個,第一個是在住持帶領下,全體僧眾於佛前發露懺悔自己過失,檢討這一年來自己是否認真用功精進修行、利益眾生;第二個是感恩所有護持寺廟的功德主,因功德主的慈悲布施,寺廟得以運作、師父們得以順利出家修行;因此一日三座修法後迴向給這些護持者和一切有情眾生。

【中元超渡】與【結夏安居】的歷史因緣及「盂蘭盆」法會典故

        中元超渡在顯教稱「盂蘭盆」會,基本上在農曆七月份為往生祖先親友舉行超渡儀式,這「盂蘭盆」會典故來自於佛陀的大弟子,有「神通第一」之稱的 「目腱連」尊者的真實故事。「目腱連」尊者的母親死後被困在地獄受苦,「目腱連」尊者用神通找到母親,但卻無法救她出地獄,尊者於是求助佛陀,佛陀慈悲開示,因為母親生前造惡業太多,吝於行善積德,這是她個人應得果報呀!即便你已經跟隨我修行多年達到「神通第一」的境界,但仍無法超渡你的母親,這就是所謂的「神通不敵業力」啊!

        然而在目腱連尊者的苦苦哀求下,佛陀慈悲提供了一個幫助母親脫離苦海的方法,佛陀說:「清淨正信的佛教道場寺院,每年夏天有【結夏安居】閉關活動,因歷經數月閉關,全體僧眾精進修行有成,當圓滿出關之日,眾神佛歡喜下凡道賀,目腱連尊者你若能在當日用母親名義供養數百位僧眾美食珍饈,此功德無量無邊,可以超拔母親解脫地獄之苦。」。當然結果「目腱連」順利救出母親,之後目腱連尊者仍持續每年護持【結夏安居】活動,繼續幫助母親累積福報、投生淨土。

       當年「目腱連」為母親供齋百位僧眾之時,正逢農曆七月十五日。因此,後人於是在每年農曆七月十五舉行超渡法會,希望如同目腱連救母一樣 幫助我們祖先親友解脫下三道之苦,轉而順利投生極樂淨土,這就是「盂蘭盆」會的由來。但現今進入工商時代,各寺廟活動也相當忙碌,結夏安閉關日期從一個月到三個月時間不等,日期也不完全相同,但大都還會在農曆七月份裡。今年我們第一屆護持東不丹的港龍佛學院的【結夏安居】閉關,校長堪千選擇閉關第一天開始就是農曆七月十五日的「佛歡喜日」也是我們民間【中元超渡】的當天,也是佛教顯教的「盂蘭盆」會。台中觀世音菩薩佛學會護持的第一場「阿閦比佛」超渡大法會從當日開始,實在符合典故,此不可思議之因緣真是大大吉祥呀!

「轉世活佛搖籃」的港龍佛學院及校長「堪千」(大師)介紹

       在不丹王國若提到「港龍佛學院」,所有人都會告訴你這是全東不丹最好的佛學院,因為每年入學考試可以用「擠破頭」才進得了這窄門來形容,其競爭激烈絲毫不輸二十年前台灣的大學聯考;因為它禮聘全國最優秀的20多位博士級的堪布師資、最豐富完整的佛教學術資源、最嚴格的僧伽戒律教育養成。

       但其實七年前港龍佛學院的財務赤字嚴重到近乎關閉的的狀態,在國師吉美法王的欽定下,聘請不丹「明星級」、史上最年輕獲頒「堪千」 (藏文意思是『大師』,也是所有「堪布」之首) 的噶瑪倫杜仁波切擔任校長,當年只有38歲的噶瑪倫杜仁波切接下這艱巨的重擔,全力投入整頓港龍佛學院的志業,才有今日辦學第一的港龍佛學院。

        噶瑪倫杜仁波切被公認是「天才型」學問僧。五歲出家,24歲獲博士學位,26歲任大學教授,28歲獲頒「堪千」-- 這是史上最年輕的紀錄,包括密宗四大教派裡正式獲頒「堪千」頭銜約十位不到;在不丹目前也是唯二的記錄 (但另外一位已年邁退休)。 獲頒「堪千」榮譽之後的他並沒有因此而自滿,也沒忘記他從小出家立志渡眾生的志願,令周圍的人跌破眼鏡的是他選擇了一般堪布、學問僧不會走的路,32歲那年他決定長期閉關實修,這一閉就是6年,,圓滿了「大手印」及竹巴噶舉傳承的所有精髓法脈。因此,「堪千」可以說是兼具佛學理論及閉關實修的仁波切,是一位難能可貴、年輕有為又兩方面都達到高度成就的大師。

       「堪千」如此傑出才能加上他慈悲渡眾的教育熱忱,將港龍佛學院當成自己的家,七年來沒有領過薪水,全部供養佛學院;更將所有喇嘛學生當做自己孩子,傾囊相授,毫不藏私,所以受到全校師生強烈愛戴,全體師生感情非常濃烈團結。因此,越來越多年代喇嘛排隊想進入就讀,也因為「堪千」的努力奉獻,教學成果卓越,國師將全不丹約七位目前受國家政府保護的「國寶級」轉世小活佛全部集中在港龍佛學院就讀,因此港龍佛學院有了「轉世活佛搖籃」的美稱 近年來更每年獲 國師公開表揚辦學績優獎,去年 國師更親自蒞臨佛學院參觀,用行動給予師生最大肯定與鼓勵!

台中觀音佛學會與港龍佛學院合作緣起

     台中觀世音菩薩佛學會及東不丹港龍佛學院結緣在2013年,校長 堪千 嘎瑪倫杜仁波切首次來台弘法。本學會有幸邀請堪千來中心舉辦系列法會,得知港龍佛學院因僧眾很多,但國家無法給予充份照顧,在經濟上長期有很大的壓力,尤其三百位師生每日飲食嚴重不足,非常急需外界幫忙,我們佛學會立刻展開募款活動及法會為他們解決吃飯的問題,從此開始了良好互動關係;我們對堪千的「七年來沒有領過薪水」的宗教家慈悲情懷非常感動崇拜;而堪千也對我們佛學會的無私奉獻、護持三寶的精神給予贊歎肯定,於是彼此理念相契合,雙方開始有了長期合作的念頭。

     堪千第二次也就是今年2014年四月他專程再度來台與本佛學會正式洽談長期合作護持三百位僧眾飲食案,也承諾協助台中觀世音菩薩佛學會今後於不丹大型法會合作外,同意推派港龍優秀教授師 堪仁波切來我們佛學會長駐,進行佛學課程、灌頂傳法、禪修等傳授,共同推動兩邊佛法同步交流的課程與活動。本學會對於堪千的慈悲教導與協助充滿感恩、無上榮耀,在此感恩佛菩薩慈悲、頂禮尊貴的堪千,我們將盡全力護持港龍佛學院。

    今年四月校長 堪千來台時,我們彼此深入瞭解除了飲食問題緊急外,廚房因僧眾人數漸多不敷使,用餐時間需分批用膳,故需增建廚房。當時,他又提到港龍佛學院年度最殊勝的活動【結夏安居】閉關,也是目前最缺乏贊助的項目,大多數臺灣人尚未知曉密宗也有結夏安居需要護持,而且校長 堪千開示護持結夏安居的功德利益非常大,希望我們佛學會能率先來護持,因此摧生了今年第一屆【結夏閉關】護持活動。

2014東不丹300僧眾45天【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護持大法會

舉辦目的

  1. 護持300位清苦喇嘛僧眾,能順利圓滿年度的精進閉關45天【結夏安居】
  2. 同時舉行華人慎終追遠的孝親【中元祭】超渡系列法會
  3. 全程護關、齋僧點燈、超渡法會加超渡火供,一舉數得,功德圓滿。

日期/內容 :

  1. 【結夏安居】日期自8月10日起至9月24 止,全程閉關45天
  2.  8/10 舉行阿閦比佛超渡大法會 (正逢農曆7月15日中元節當天)
  3.  8/24 舉行阿閦比佛超渡大法會 (正逢農曆7月29日中元祭最終日)
  4.  9/24 舉行阿閦比佛超渡大火供 (結夏安居閉關圓滿日)

報名截止日期

  自8月1日起開始收件至9月20日截止

  • 註. 配合超渡法會日期,第一批8/8寄名單到不丹;第二批8/20;最終9/22

主辦單位: 台中觀世音菩薩佛學會/不丹彌勒安尼佛學院台辦處/不丹蓮師境土閉關中心台灣籌備處

指導單位: 東不丹 港龍佛學院/札西剛宗寺

護持辦法:

所有本活動護持者,無論出資或出力,無論金額多寡,一律皆為本年度護關功德主我們一樣感恩珍惜,其功德善行將由全體僧眾每天代迴向祈福、超渡。請到銀行匯款、正確填寫報名表格寄回。完成後我們將寄出正式佛學會收據及結緣品。

超渡法會提供: (以下費用含三場法會含火供)

  1. 消災祈福祿位 全戶1000元,個人300元
  2. 超渡蓮位     全戶1000元,個人300元 (含祖先、亡者、無緣子女、動物 地基主)
  3. 「開運納福」牌位(適用公司行號)  每家2000元
  1. 特別徵求以下功德主:
  2. 2014【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聯合總功德主 2萬元
  3. 2014【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聯合副總功德主 1.5萬元
  4. 2014【結夏閉關】暨【中元超渡】聯合「金剛護關委員」1萬元
  1. 若護持本活動總金額達1 萬元以上者,即自動被本學會聘任為「金剛護關委員」,聯合總功德主及除副總功德主將是當然的「金剛護關委員」,為鼓勵擔任「金剛護關委員」本學會免費提供三場超渡法會含火供全戶消災祈福祿位、祖先超度牌位外,另特別登錄閉關壇城點燈、全程齋僧功德名單,請功德主提供1. 亡者姓名2.陽世全戶護照英文名字及生肖 (若無英文名字義工將代為中翻英)

凡有意護持45天結夏閉關的功德主,歡迎隨喜金額贊助,300位僧眾每天普迴向功德圓滿給所有護持者,歡迎隨力布施、廣結善緣,共襄盛舉

資金運用順位

  1. 結夏安居300位師父齋僧及供養金

  2. 阿閦比佛超渡法會及火供 (共3場)支出

  3. 若有結餘,全數供養港龍佛學院3百位喇嘛全年飲食及廚房增建

所有善款皆開立收據,提供報稅收據,可有結緣品,請於報名表上填寫。

 

報名及匯款方式:

1. 網路報名: kinlay2009@yahoo.com.tw  (收到後義工當日會主動回覆)

2. 傳真報名: 04-24637032  (請傳真後來電0926-037388 確認)

3. 通訊報名: 台中市西屯區福安路55巷3號17樓 (信件收發處,非佛學會)

以上報名方式請先至銀行實體匯款或ATM 轉帳 (轉帳銀行代號 012)

帳號: 747-21000-1741 台北富邦銀行南台中分行 戶名:崑列朋措

若對本次法會內容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洽諮詢義工電話:

楊師姐 0926-037388 /小龍師兄 0952-154131/李師姐 0963-261126

歡迎上佛學會新布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nlay2009/twblog

有更多詳盡資訊及歷年來法會照片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