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6/12   報導

日宗仁波切在西元1928年誕生於拉達克首府列城(Leh)附近的美索(Matho),由十三世達賴喇嘛圖登嘉措,和上一世仁波切的老師認證為日宗仁波切的轉世,並在拉達克的日宗寺座床,四歲到十八歲期間,仁波切在寺中學習佛法基本要義,依著藏傳僧伽教育的傳統,奠定日後深入經藏的基石。

1947年,仁波切滿十八歲時由拉達克跋涉至西藏,主要師事第九十四任甘丹赤巴座主,並在其座下受比丘戒。三年後,入哲蚌寺學習直至1959年。

1959年仁波切也回到拉達克,之後,仁波切啟程前往北印度就讀佛學院,圓滿了經論部分的學習,並獲得大乘佛學教育的最高等學位「拉然巴」。成為拉然巴格西後,前往那時剛在南印度卡納塔喀省胡蘇爾復校的下密院學習了數年,起初擔任維那,後來成為下密院方丈。 從下密院方丈卸任後,仁波切成為哲蚌寺洛色林僧院的方丈,直到獲選為「蔣孜曲傑」法座持有者後方退休。 依格魯派傳統,「蔣孜曲傑」和「夏哲曲傑」二法座的持有者將輪替登上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法座,2009年10月,在尊者達賴喇嘛見證下,於印度達蘭莎拉羅布林卡舉行升座儀式,成為第102任甘丹赤巴。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生平:

1941~1946年 仁波切出生於印度西北部拉達克地方,不久隨被十三世達賴喇嘛認證是前日宗仁波切的轉世,並在日宗寺座床,並在日宗寺依著藏傳僧伽教育的傳統學習佛法基本要義

1947~1950年 師事第九十四任甘丹赤巴座主並住於一處,仁波切在其座下受比丘戒

1956~1959年 在哲蚌寺學習

1959年 獲得大乘佛學教育的最高等學位「拉然巴」格西

1959~1995年 成為下密院方丈,卸任後成為哲蚌寺洛色林僧院的方丈

1992年 進行三年的長期閉關

1995~2009 由第十四世法王認命為蔣孜曲傑,指導黃教三大寺,上下密院及其他大小寺院的教育

2009~至今 第102任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 甘丹赤巴法座簡介

1409年藏曆正月,宗喀巴大師在拉薩召集規模宏大的祈願大法會,並于當年建成了藏傳佛教格魯派第一座寺院甘丹寺,這兩件大事被認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正式創立的標誌。

宗喀巴大師親自擔任了甘丹寺主持“甘丹赤巴”,故而歷史上有視甘丹赤巴為格魯派教主之傳統。甘丹寺的法台是宗喀巴大師法位的繼承者,因此和其他寺院的法台職位不同,擔任此職務需要具備特別的條件,不論是不是轉世活佛,也不論出生地區和出身的寺院以及年齡大小、貴賤高低、聲望大小等,擔任甘丹寺赤巴的首要條件是要精通顯密經論及講經聽法的學識。

甘丹赤巴在藏族中也享有很高的地位,受到極大的尊敬,人們向甘丹赤巴獻供養佈施,以此為榮耀,甘丹赤巴選任制度是一種比較特殊的形式,有別於其他寺院寺主的傳承方式,主要體現在只重視佛學學識,而不重出身,通過層層考測、選拔,能成為甘丹赤巴者,大多不愧為一代佛學宗師。

1419年宗喀巴圓寂前,將自己的衣缽傳給了大弟子賈曹傑,之後賈曹傑繼承了宗喀巴的職位,成為第二任甘丹赤巴;賈曹傑在他1432年去世的前一年即1431年委任宗喀巴的另一個大弟子克主傑擔任甘丹寺主持,是為第三任甘丹赤巴。1438年克主傑去世後,由宗喀巴另一個弟子大夏魯瓦•勒巴堅贊繼任。這樣一脈相承,甘丹寺一直以格魯派中學問最好的僧人擔任赤巴。

甘丹赤巴,就是宗大師的法座的主人,實際上即為格魯最高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