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7/02   報導

       

圖滇汪傑格西 簡介:

圖滇汪傑格西1957年出生於尼泊爾,是圖滇悲桑格西的胞兄。十歲時於尼泊爾桑滇林寺出家,1970年隨師長格桑諾布造訪印度達蘭沙拉,從此留居該地,並在1973年進入辯經學院學習,受教於洛桑嘉措校長。1977年,格西轉學至南印度哲蚌寺洛色林學院繼續接受傳統僧伽教育,主要師承尊貴的退位住持悲瑪堅參與耶謝圖滇二位教證具足的師長,被認為是該屆少數最優秀的學僧之一;1987年結束學業後,上山閉關數年,1994年獲得格西學位。格西於1998年受寺院指派至美國哲蚌洛色林中心教授二年佛法,後於2001至2008年間擔任達蘭沙拉策秋林寺住持;2009年起,全心投入實修,長年在印度拉達克、馬納利與達蘭沙拉等地閉關至今。

格西在寺院學習之初,便祈願並立志實修,是位解行並重、精勤聞思修的學者與修行人。他以菩提道次第為主軸,將所學經論都匯歸至道次第做思惟觀察,更以道次第為實修的核心。格西不僅博學多聞、通達經論,且持戒嚴謹、謙遜慈悲又不失自在幽默。他對教理的思辯精闢深微,善於旁徵博引,是悲桑格西的老師,也是其主要的請益與切磋對象,舉凡空性、菩提心、前後世、業果、佛功德、道次第、淨土等等悲桑格西曆年宣說的主題中,都蘊含汪傑格西鞭辟入裡的見解。

數十年來,汪傑格西不斷透過正理思惟來探究佛法,奠定其厚實的經論基礎,在此之上,他長年閉關實修道次第,對道次第通透的理解與體悟,可從他的言談與偶時的善巧開示中略窺一二。在悲桑格西的勸請下,德學兼備但鮮少公開說法的汪傑格西,將以自身聞思修的經驗循序講授道次第,對學佛者而言,這不啻是深入道次第堂奧、領略道次第法味的難得良機。

 

圖滇悲桑格西的話:

對我而言,汪傑格西不僅是兄長,更是我的師長,他對我的影響非常大。哥哥經典學得很好,而且通曉英文,對現代事物有很好的吸收能力,所以能用貼近現代人生活經驗的譬喻詮釋佛法,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非常重視實修、長年獨自閉關的修行人,對於如何實修非常熟悉。我深信他講授的《略論》課程,一定能對希求道次第的同學帶來很大的幫助。

我曾多次當面向他祈請,並時時祈願有朝一日,他能為真心希求者講授道次第。現在這個願望終於要實現了!衷心祈盼有心實修道次第的同學,都能透過這個課程獲益。

…圖滇悲桑格西

 

-------------------------------

我的哥哥圖滇汪傑格西將在今年七月,應邀來台完整講授《略論》。負責文宣的同學希望我能跟大家介紹汪傑格西。說實在的,我知道哥哥並不在意有多少人來聽,只要真心希求道次第,即使只有一個人他也會全力以赴;再者,與其由我來說,不如各位透過自己實際聽課,更能清楚體會汪傑格西的功德。

我們家鄉位在尼泊爾一處偏遠的山區,他是家鄉第一位格魯派的出家人,也是第一位到三大寺學習經論的人。走上這條路,不是因為受傳統習俗影響,而是在沒有人引導的狀況下,自己找出一條路來。在他之後,我們家鄉才漸漸有人到格魯派寺院出家、學習大論典。學完五大論後,哥哥並沒有參加拉然巴格西考試,只拿了一般格西學位就去閉關。中間除了有兩年被派去美國講經,以及後來擔任策秋林寺住持的幾年時間外,其餘時間他都一個人在印度蒙那利、達蘭沙拉、拉達克等地長期閉關至今。

對我而言,汪傑格西不僅是兄長,更是我的師長,他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我在僧院學習時,哥哥經常叮囑我:「學經論最主要是為了實修;無論學什麼,目標都要著眼於實修,都要與實修結合。」也由於他一直心繫實修,所以經典一學完,他就去閉關了。

哥哥在寺院學習時,就以經論好著稱;由於通曉英文,對於現代事物有很好的吸收能力,所以他用的例子很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經驗;哥哥本身是一位非常重視實修、長年獨自閉關的修行人,對於如何實修非常熟悉。這些年,我自己在深入研究前後世、業果、空性這些議題,遇到思惟上的瓶頸時,哥哥是我主要切磋請益的對象,而我也在這個過程得到很大的幫助。目前為止我講的課與寫的書,幾乎都只是重述我與汪傑格西的討論結果而已。

基於我對哥哥功德的認識,我相信他講授的《略論》課程,一定能對道次第有希求心的同學帶來很大的幫助。我曾經多次向他祈請,並時時祈願有朝一日,他能為真心希求者講授道次第。現在這個願望終於要成真了!衷心祈盼有心實修道次第的同學,都能透過這個課程獲益。          

                                                                                                …圖滇悲桑格西  2017.5.22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