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6:44:0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31 06:42:56   編輯部 報導

關於菩提心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對於一位修學大乘(菩薩道和密乘道)的行者來說,菩提心比他的生命還要重要百千萬倍。作為一位大乘行者,如果忘失了菩提心,修什麼法、做什麼樣的善事,一樣無法圓成佛道。從大乘的角度看,都一樣是造業。忘失了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許多人至今根本未曾真正發起菩提心。總是以自己是大乘行者,善巧方便之多可利益一切,為了世間的名利常開綠燈,這叫什麼大乘行者,連小乘也沾不上邊!

    密乘的即身成就就是靠發真實菩提心通達佛的智慧。我們要達到佛的智慧。佛的智慧是無量的智慧,要證得無量智慧,你必須要先發起無量的心才行。這就好比你裝一個無量大的東西,你拿一個小小的容器來裝,怎麼能裝得下呢?必須要拿一個無量大的才行呀!

  好比我們磕長頭時念頌:

   “南無!

    我及無邊諸有情,

  直至成佛歸依三根本,

  為利眾生求取解脫道,

  生起願、行、殊勝菩提心。”

  許多人磕頭的時候,嘴邊不停地念,心裏卻不知這究竟是什麼意思,磕了半天,有沒有功德?為什麼要磕長頭,就是要讓你真正生起皈依和菩提之心,沒有皈依發心,你磕再多頭也只能算一種善行,不是密乘的不共前行。我也經常說:“磕頭要磕出淚來,不要光磕出汗來!”有些修法的人時間越久,心卻越麻木 ,越學心越狹小,這都是菩提心沒修好的緣故。

  “為利眾生求取解脫道。”不僅你一個人在磕,你要觀想帶著無量無邊的如母有情跟你一樣向上師三寶頂禮。然後,真誠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讓我及一切有情生起願、行菩提心,早日證悟殊勝菩提心。什麼是願、行、殊勝菩提心呢?

  願菩提心又可以分為三種:國王發心;舟子發心;牧羊女發心。這三種發心以最後一種為最大,也最了不起,因為它最能破除我們無明執著故。其次,單單有誓願而不實行,這樣的菩提心等於欺騙眾生。所以要有行菩提心。所謂行菩提心,就是以願菩提心為前提而廣修六度萬行。

  所謂的殊勝菩提心,也是真實菩提心,諸佛菩薩由其本覺中而任運生起的無緣之慈、同體大悲。這種悲心是沒有條件,沒有界限,不要求任何回報,沒有任何執著和造作,純由本性發起的妙用。這是我們最終要到達的目的地。

  願菩提心又可以稱為執著的菩提心,因為它是眾生以分別執著的心觀察思惟而生起的,心裏依然執有佛道可成、有眾生可度。要生起願菩提心有二種修法:一種是以念母親的恩情而生起的七重因果之修法。另一種是修自他相換的修法(把一切的業障歸給自己,把一切善樂給眾生)。對母親的念恩是修菩提心的關鍵。因為如果對自己母親生不起強烈的念恩心,要對眾生生起念恩心根本就不可能。對眾生生不起如母之心根本就不可能發起要代一切眾生受苦之心。這兩種方法應當配合起來修,最終使自己即便是冤家仇敵到面前,也能生起與母親無二念恩心時,才能算願菩提心成就了。這也叫世俗菩提心成就。

  有人曾經對我說:“我不願成佛,我只要度眾生。”這種想法其實是對菩提心的極大誤解。誤以為成佛了就不能利益眾生。而不知成佛了之後才能更好地利益眾生。

    我們應當知道:願菩提心只是一種方便,我們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證悟離戲的菩提心,佛菩薩所以發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並非不願成佛,而是破除我執,廣度無量無邊有情的決心。初發心的菩薩應先度自心的眾生(也就是種種煩惱執著)先要學會把握自己的心之後,再度外面的眾生。這是許多經典中所說的。

問:密乘行者應以出離心為重,還是應以菩提心為重?

答:這個問題不能分開而論。一個行者要圓成佛道,如果沒有出世的心,怎麼能發菩提心、行菩提心。而只有出世的心,沒有願行菩提心怎麼能圓成佛道。

  初學者應當以看破世間的出離心為重,來培養願行菩提心。而修相對菩提心的行者應時時不能捨棄出世之心。

問:密乘行者應如何發心?

答:一方面必須要有無窮無盡廣度眾生、代眾生受苦的願力;另一方面要依止善知識在今生之內斷除煩惱和所知二障,圓成佛道,擁有真正度化眾生的能力。

  有些人認為即身成就是方便之說,這其實是不正確的。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所謂的佛並不是指外相上的佛,而是煩惱障和所知障完全徹底地斷盡。

  那麼一個人是否有可能即生就把二障完全斷盡?絕對有可能的!如果不可能,那就說明佛不是無量智慧者,因為他的方法中還有不圓滿之處。

  能否即生成就還是取決於我們對佛的無量智慧的信心。我們密乘行者應當有信心自己在這一世之內就有所成就,只要你對上師三寶有堅定的信心。要堅信祖師大德能做到,我一樣能做到,這是佛慢,不是我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