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2 14:06:27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 關於菩提心

丹真絨布 

 關於菩提心的重要教言

    1、菩提心的重要性

    學佛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我現在合起來講。

    釋迦牟尼佛強調要修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菩提心不是只按儀軌念就可以了,而是願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成就佛果的發心。只要眾生解脫成佛,自己和家人是否平安無所謂,自己是否成佛無所謂。

    漢地有不少人信佛,但其中很多人的發心很小很小,可能是大家不懂得發菩提心的功德。佛法分為大乘佛法和小乘佛法,小乘強調自己要解脫輪回,自己涅槃或去極樂世界,其他的都不想。沒有利他的心,就不可能產生發菩提心的願望,就不能歸入大乘佛法。我們學的密乘屬於大乘佛法,一定要發菩提心,真誠地願眾生都能得到解脫。所以,無論修習什麼法門,發心都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成就佛果。

    當我們遇到障礙違緣的時候,很多人會求佛菩薩遣除違緣。實際上現在遇到違緣,都是自己以往造的因所引起。《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裏也這樣解釋過,我們修學菩提心的佛子可以將所遇到的障礙當作眾生的業障來承擔,這樣眾生能得到快樂,就算自己處於障礙中也會很開心。有些居士可能會擔心,眾生的業障都由我擔了,他們全解脫了,就剩下我在受苦,怎麼辦呢?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以上面的發心去面對違緣,只會帶來很大的功德,令我們的障礙迅速清除,乃至速證佛果。釋迦牟尼佛也是在因地以此發心做了很多有功德的事,才有成佛和弘揚佛法的基礎。沒有菩提心,那就意味著大乘佛法的基礎也沒有了。

    我到漢地的機會還不多,每次到漢地加持來見我的學佛人,也不知道你們怎樣看待這個問題。你們信不信我都沒有關係,我只希望你們能發菩提心、對佛法有信心,這是我最想說的。學佛修行沒有菩提心什麼都不是,沒有一點真實的利益,我的上師這樣給我說,我也這樣給你們說。如果你們真正地把所有的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的話,那麼看到眾生在受苦時就會產生無限的悲憫之心。離開了菩提心,無論是誦經、念咒,還是禮佛、禪修,意義都不是很大。如果有了菩提心,就算只念一遍心咒也有無量功德。如果沒有菩提心,那就算念上百萬遍、千萬遍的心咒也沒有什麼大功德。

 

2、菩提心與信心的關係

    有的人常常說自己菩提心不夠,修行也不好。之所以修行不好,最主要的是對上師三寶沒有太大的信心。如果非常有信心,生起菩提心並不難,心裏也不會有什麼煩惱,所以在沒找到根本上師之前,需要好好地觀察上師。

    確定上師之後,上師就是顯宗皈依三寶中的佛寶、法寶、僧寶,上師也是密乘皈依境中的上師、本尊、空行,上師也是過去的燃燈佛、現在的釋迦牟尼佛、未來的彌勒佛之三世諸佛無二無別的化現。生起對上師這樣的信心後,自然就會生起無偽的菩提心,“貪嗔癡慢疑”在心相續上也會消失。

    我們現在有沒有這樣的信心,一定要細心地多觀察。有些人感覺到上師對自己很好,說話很客氣,或者感覺到了上師的加持力,這些時候就對上師的信心很大,心裏就想著要好好祈禱上師;如果覺得上師對自己不好了,或者自己遇到了困難,就認為沒有得到加持,心裏開始冒出一些不好的念頭,這其實是沒有信心的表現。

    在大圓滿的教法下,想即身成就,度化眾生,生起真實無偽的菩提心,最關鍵在於對上師的信心。如果對上師沒有很大的信心,無論怎麼樣修行都很難成就的,如果真正對上師有信心,覺得上師和佛菩薩一丁點兒差別也沒有,努力與上師相應,生起菩提心是很自然的事情,希望即身成就、證悟解脫,都能達成。所以我們要好好地觀察一下自己的信心。

 

3、怎樣按次第來觀修菩提心?

    先思維暇滿人身難得。大家學佛有一段時間了,都已很清楚,我們得到的不是一般的人身,而是具足八無暇、十圓滿的人身。現在無論在藏地、漢地,很多人得到了珍寶人身,會走路、會說話、會賺錢,甚至賺錢很厲害,但是卻沒有學佛,這是很可惜的!

    有些人為了讓某件東西長久保留下去,就刻意不去變動它,這樣也許暫時可以做到。但是無常到來時,想要保留人身卻是不可能的。離開人身時,只有正法可以利益我們,其他任何世間的事物都不可能幫助到我們,如果沒有積聚佛法的功德,這樣的眾生便會受惡業的牽引而投生惡趣,不斷地在六道裏輪回受苦。

    我們和一般人不一樣,因為我們遇上了正法,遇到了上師,特別是好些道友開始進入了密乘,已經得到成就者的攝受,有了即身成就的機會。本來修學顯宗和密宗都很好,都是佛陀傳下來的殊勝教法,然而只有密乘才包含即身成就的法門。所以說,我們遇到了金剛上師,遇到了密乘教法,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呀。我們得到這樣的人身和其他人得到的人身兩者的意義是很不一樣的,這樣思維暇滿難得的人身就很清楚了。

    所有大大小小的眾生,都在執著,不斷以分別念取捨:這是我的朋友、我的親人,那是我的怨敵等等,遇到對自己不好的人或事,就會很自然地不高興;遇到令自己歡喜的事物,就會很開心。實際上,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裏提過,釋迦牟尼佛也宣說過:“所有眾生,無始劫以來互相做過對方父母的次數不可勝數。”也就是說,大大小小的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我們必須要認知這一點,並將眾生與我們現世的父母平等一致地觀待,如果做不到,就要再三如是思維。

    所有眾生,哪怕現時的怨敵,都曾經跟現世父母一樣養育照顧過我們,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吃,最好的衣服給我們穿,對我們的恩德非常大。這是佛陀和祖師大德的教言,如果我們歡喜信受,並且經常這樣串習觀修,那很自然就會對所有眾生感恩戴德。如果暫時做不到這樣觀待,那在回向功德時,一定要對治自己的這個我執,再三想想眾生曾做過我們的父母,自己應該退讓一步,這樣做功德很大!

    當遇到有人在我們面前說不好的話時,如果我們馬上生氣地回應,對方會更生氣,然後就可能引發打架,這就是學佛的人最常遇到的業障。面對這類情況,一定要想想他們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如果不能很快平靜心情,那就過一段時間,好好回想一下他們曾做過我們父母的恩德。我們是佛弟子,聽了這麼多佛陀教言,而現在自己沒有好好地行持,真的是自己做錯了,要好好懺悔,將功德全部回向給他人,這樣做的功德也非常大!同理也可以思維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是一樣的,就會做到沒有差別地對待,慢慢地,對待眾生就會像對待自己的現世父母一樣充滿感恩之心。

    每天早上起床,從刷牙開始到念完功課之間,安住在這樣的發心中,這樣串習非常好。如果做不到,就從念誦法本到功課結束間發菩提心,真心真意地為了眾生的利益而發心。

    如果認為是佛菩薩和上師要求這樣發心,自己表面上念誦儀軌而內心沒有真實地生起利益眾生的心,這樣的心態也不對,應該好好地觀察自己的心相續。

    如果是發菩提心念誦心咒,那麼在念誦之後,可觀想父母在兩邊,前面是怨害過自己的敵人,包括我們不喜歡的人、以前打罵過我們的人,把他們放在前面。為什麼把他們放在自己前面,而不是父母呢?這是因為我們發菩提心的結果。然後觀想邊上是所有的眾生。之後再觀想上師、佛菩薩加持怨敵,加持我們的父母,加持所有的眾生,不用包括自己了,因為自己與眾生是一體的,觀想所有如母眾生都得到加持就可以了,這樣發菩提心的回向就很圓滿。

 

4、如何將菩提心融於生活細節?

    漢地居士在修行中最缺乏的就是菩提心。如何生起菩提心?發願並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自己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並將利益眾生的發心融入修行和生活,從小事做起形成串習,漸漸就可生起真實的菩提心。

    略舉一些做法如下:

(1)、修行的發心都是為了所有眾生離苦得樂、究竟成佛,觀想所有眾生一起修行(念經、持咒、拜佛、懺悔等等),修行完畢,觀想上師三寶加持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2)、親自參加放生,好好思維被放的眾生,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親,這樣去感受他們的悲苦。

(3)、慈悲施食,有條件的儘量堅持施食煙供。

(4)、飲食前上供下施,先供養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聖眾,再念誦數遍觀音心咒,吹氣加持幾粒白飯,施於地下陰涼處,觀想上師、觀音菩薩加持,以無量的甘露美食佈施餓鬼道眾生,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5)、喝水前下施,念誦數遍觀音心咒,吹氣加持飲料,施於地下陰涼處,上師、觀音菩薩加持,以無量的甘露美食佈施餓鬼道眾生,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6)、見到陽光或燈光,觀想為上師三寶放光加持普照十方法界,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7)、見到下雨,念誦觀音心咒,觀想上師、觀音菩薩加持,雨水化成甘露水,甘露水接觸的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8)、見到菜市場、酒店、餐桌等被殺害或即將被殺害的眾生,念誦觀音心咒,觀想上師、觀音菩薩加持,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9)、見到發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或見到病人,念誦觀音心咒,觀想上師、觀音菩薩加持,受傷者或病人等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10)、見到眾生在作惡業(如殺生、偷盜、飲酒、抽煙、行騙、賭博、釣魚、網捕等),念誦觀音心咒,觀想上師、觀音菩薩加持,願眾生一切惡行皆悉不成,並願他們摧破惑障、覺悟無明、信佛學佛、皈依三寶,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以上僅列出一些例子,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善巧方法。有次我在回成都的路上,看見一車的雞鴨,裝得滿滿的非常擁擠。我很難過,自己沒有錢買下他們放生,沒能讓他們遠離痛苦,只能對那一車的眾生默默發願、念咒回向,祈請上師三寶加持他們早日離苦得樂。平時我們也可能在菜市場或路上遇到類似情況,是沒有足夠的福報救護可憐的眾生。這時可以把它們供養給佛菩薩,再多念觀音心咒,或其他自己有信心的心咒,最好念完朝他們吹口氣,但是要看環境是不是合適,如果周圍人看見覺得怪怪的,就不用吹氣了。回向眾生獲得安樂的同時,也要發願並祈請上師三寶加持生起真實的菩提心,這樣經常串習,就能生起如意寶般的菩提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