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4 00:53:1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4 00:51:01   編輯部

菩提心論述 愛、慈善、大悲、菩提心辨

瑜伽士陳健民上師文集

愛,十二因緣現世輪回因。《淨土十要》雲:“無愛不生娑婆。”與無明相應,《涅槃經》雲:“愛河洄複沒眾生,無明所盲不能出。”又與煩惱相應,並貪、無明、不正見,稱“心四漏”。現生苦果,欲愛、求不得苦,曾愛、愛別離苦,失愛、怨憎會苦;死成墮落因。慈善,依八福田營諸善事,人天乘正行,不出三界。悲,與二無我相應,曰大悲。顯教般若乘、六度萬行基此,三阿僧祗劫證佛果。菩提心,通者,顯教大小乘皆有;別而圓滿者,惟密宗金剛乘有之,為利眾生,取現生佛果。

四法界限易曉,胡為辨?為補諸祖勸發未足,為行人讀來據理易判、行來涉事難分,為策勵來茲,依金剛乘道,發勝、共五種菩提心,不受異說所阻。

西竺天親、東土省庵所勸,皆大小乘共義。龍樹始指明肉身成佛,於通義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外,別闡三摩地菩提心,屬密宗瑜伽部金剛界五相成身法。藏密但許此道十六生成佛,東密亦不否認,蓋闕無上瑜伽部滾打(譯音)菩提心。發此不共滾打菩提心者,必取氣脈、明點、事印秘密道。明點完成在十六歲,取此道必趁年輕;二旬左右未漏失者易成,過三十六則否。設有青年聞道決志出離,頓舍仰事俯畜,則必有勸阻者,謂學佛不當愛親屬乎?愛無差等,施由親始,非乎?謂學佛不當行慈善乎?百善孝為先,文佛示睒子胡為乎?謂學佛不當存大悲度眾生乎?親屬無所依,大悲曷在乎?謂學佛不當發大菩提心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汝既欲即身成佛,當取小乘道乎?青年聞而疑,四法犬牙交錯互攻,鮮不退,吾故為之辨。

口體犬馬之養,儒且不取,取無改父道;父道甯大於佛道哉?決志即生成佛,度曆劫父母,生身者何待言?君子愛人以德,矧孝親可不以佛?若奔名利、圖顯揚、墮愛河、非大孝,曆劫愛親如此,曾脫離輪回否?使今生父母,又不向今生度之,尚待何生乎?故當斷愛河,發菩提心。至文佛示睒子,侍盲親,隱山林共修法,迥非世俗家庭可侔。其曆劫菩薩位中,亦曾示現異類身,為象、為熊、為鹿、為鸚鵡,胥為般若乘垂範。若吾人幸遇金剛乘,謂必一一學文佛,則將舍此身,充異類乎?

或曰:“慈善組織,育嬰堂、孤兒院、寡婦職工會、養老院,凡人者,其所依人先已死,今活而信佛,正宜作此等事業,忍反坐視親屬,充此等苦眾哉?”日:“蓋有說焉。古德所謂三金剛者是:前無愧金剛,置父母不養,任人譴責;後忍辱金剛,置妻子不顧,任人淩辱;中智慧金剛,常持勝觀,須臾不離,破釜沉舟,舍小就大,置易從難,忍辱含垢,腳踏實地,咬緊牙關,克期取證,誓度歷代祖先,無邊有情,矧生我養我,我生我養者乎?孤寡煢獨,一生小痛;生死輪轉,長劫大苦。過去生中,圖小善忽大事,流轉到今,周旋纏綿,顛倒變易,或他生為仇敵,今生為父子;或此生同寢饋,他生隔天地;縱令修善生天,報盡還墮,果圖大善,曷以堪此?昔有大德,處關中,聞母噩耗,為遷識得生西,乃泣日:‘吾母何幸,有子閉關,今為遷識耶!親得解脫如此,他人誹謗何傷哉!’故當忍小慈善,發大菩提心。”

大悲,因立果名,論果極則,惟佛十八不共法中獨圓;論因學習,雖聲聞亦有之;《成實論•四無量品》詳載焉。若初發心菩薩,入般若乘,以四攝六度萬行,與眾周旋,試試錯錯,錯錯試試,生生自檢空性,世世不舍大悲,務使悲得空,別於貪愛;空得悲,不取小果;輾轉砥礪,寧貶輪位,不舍苦眾;志可嘉,行實迂。八地以上,惟與眾結善緣耳!猶有一切種善巧言辭不自在障,治之,入九地,名法師,始備說法自在廣大智慧。今人濫竽菩薩,譖稱法師,果有九地功德乎?若謂大心凡夫,不妨調練,先以欲牽;志在得魚,豈與彼魚同貪欲餌?今但見名利恭敬,充斥心內身外;幾見大悲善誘,入於般若乘中?既未曾度眾生,亦來曾度其親。是以《華嚴經•行願品》,德生童子、有德童女,極贊十二頭陀行,此經豈小乘耶?文佛為一切義成菩薩時,已臻十地,仍須違反父命,悄然出家,文佛非獨子乎?王位豈不具推廣佛法權力乎?何以出家之初,示頭陀行;其後為瑜伽部,示五相身;為無上瑜伽部,示成勝樂金剛耶?蓋必如是,方能疾證悲之大者也,方能回宮度父、上天度母也。吾人學文佛法,法乎其上,必矢志出離,修足五種菩提心,圓滿十八法,方證大悲也。

至論“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上根已證一味瑜伽者可行。六祖但雲“不離世間覺”,非謂“不離世間迷”。小乘離欲,所修無常、出離,皆小、大乘共道,惟彼於五毒境自性亦空理,尚有少許愚癡,因護戒,串習力大強;于甚深秘,以毒攻毒,利他方便,怯弱不敢行;致令自利之佛菩提,亦不得圓滿,非全無菩提心也。故《方等》中明載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與佛菩提鼎立,國人過分斥小乘,躐等學菩薩,明、清以後,於今為烈,以致道基不穩,成證者稀,殊可歎也!

今吾人發滾打菩提心,修即生成佛道果位方便,正須建立於極穩固之出離心基礎上。古德所謂:“心依於法,法依於窮,窮依於死,死依於岩。”(故餘有詩詠之雲:“心依勝法法依窮,窮到將亡必有終;終此一身何處死?死於荒草碧岩中。”)非有此金剛堅固之決出心,何能于菩薩三阿僧祗劫事一生成辦耶?岩中無時無事不契合果位特勝方法,座上座下,經行、拳法、飲食、便溺、醒時、睡時、交時、夢時、病時、死時、中陰時、往生時,莫不匯歸於道。(故餘有詩詠之雲:“罷參精進在平居,已睡依然似醒初;夢境中陰都努力,方稱學佛足三餘。”)蓋座下座上之餘,睡後睡前之餘,死後死前之餘,務令綿密相續,不雜他事;占卜醫藥、畫符咒水、丁憂喪子等,概置不理。《蘇婆呼童子請問經》暨諸密典,皆垂禁戒,良以染汙緣重,成證稽遲,行人除直取金剛持佛位外,別無事;取已,方究竟度眾;以視聊結淺緣者天淵別,蓋金剛乘不共捷徑也。

或日:“君所謂果位方便,毋乃過信?縱令終身出離,未必即生圓證,敢問其道,以何為驗?”對曰:“本文非專介滾打菩提心果位方便。承問應驗,略舉祖師往跡以證實之。論資糧加行,依母佛麻幾朗母施身法,一座具足:歡喜行菩薩施眼,勝行王菩薩施耳,華齒王菩薩施牙,不退轉菩薩施舌,一切施菩薩施肉,光明王菩薩施骨,善意王菩薩施血,最勝智菩薩施頭,無厭悔菩薩施心,阿逸多菩薩施身。論證德應驗,則如畢哇巴受亥母灌頂,頓證六地;蘇卡洗底母佛以凡身依畢哇巴行事印一座,六十一歲轉成一十六歲,至今未死;諦洛巴椎擊其弟于那洛巴杵,令登初地;薩拉哈遇空行鬻箭女目成大定,獲金剛持位;瑪爾巴具九位事印女,涅桀前夕,依次化光入自身,大愛孰逾乎斯?母佛移喜磋嘉禮印度,途次遇七盜,視線甫交,七盜飛升佛刹土;又嘗點死屍成金身,供王贖阿劄雪倫死罪,並令彼成就聖位,大慈善孰逾乎斯?蓮華生大士依們都那哇空行女,雙證光明身,藏王手畫其腰,通而不斷,如畫虹,其後四天王捧師馬足,飛王羅刹國,王使羅刹男女皆證勝果,大悲孰逾乎斯?密勒日巴依長壽女修滾打菩提心,證成喜金剛,當其能飛升時,亦欲出岩度眾,旋複轉念曰:‘與從俗人混,不如坐此為彼等回向。’一生岩處.未嘗建幢開壇。有情解出離者,皆自來岩中依止。蓋以出離之篩,沙米由分,米來就篩,沙自墮外。與《易經》‘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亦暗合。吾人試讀其《苦莊嚴》傳記,無貪之歌,字字皆淚,觀其成就時,殊勝果德、瑞相萬端,孰敢謂彼為小乘哉?孰敢謂果位方便不建立於出離心乎?厥後其親、其胞妹、其未婚妻、其仇姑母,皆得度,非大愛乎?圓寂時,天人皆來供養,聞其名者七生不墮三惡道,非大慈善乎?天道、人與非人等,皆有弟子得大成就,非大悲乎?而其最初一念,無非欲發五種菩提心,實修其法,以除罪成佛度眾耳!其後岩處餐麻,幾瀕危亡,施主相牽,終不為動,無非此五種菩提心,有以導之也。”

願諸青年而遇密法者,善辨四法,直依密勒日巴祖師身教,刀斬斧截,斷愛忍小,內不亂於雜念,外不惑於異說,決志出離,專修成證,則祖師之燈,有人續矣!此辨所由作也。

本文回向偈

此文脫稿之日期欣逢韋陀大瑞誕

念自出離二十年蒙將軍力常護持

願凡讀此出離者亦蒙如是大恩德

實修成證以度眾即是將軍大莊嚴

佛曆二千九百八十三年

甲午六月初一陳健民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