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12 23:29:58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法加行 發菩提心(二)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發菩提心。我們都是大乘修行者,菩提心是大乘一切修法的前提。我們發出了菩提心,才是進入大乘法門。在我們的相續中有了菩提心,我們才真正邁上了大乘的修道。之前我們念佛求往生,打坐修禪、持咒修本尊,這些都不是大乘佛法。法本身是大乘佛法,但是我們的相續沒有成熟,我們的心沒有到位,所以法也沒有真正成為大乘法。所以我們首先都要發菩提心。

不管是修淨宗的、禪宗的還是密宗的,首先都一定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不能修持大乘佛法;不修持大乘佛法,就不能往生,也不能成就,不能成佛。我們首先一定要發菩提心。要發菩提心,一定要具足一定的條件。如果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我們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根本達不到標準,達不到真正的目的地。那怎麼辦?就是要具足條件。要具足什麼樣的條件?主要就是平等。我們首先把對這些眾生的分別——喜愛我們的親朋好友,怨恨我們的怨敵仇人 這個分別念必須要斷掉。如果斷不掉這樣的分別念,我們無法能夠發慈悲心。沒有慈悲心的基礎,我們無法能夠修持菩提心。要發慈悲心,首先就要斷除這些分別念,修平等心。

要斷什麼樣的分別心?對親朋好友的貪念心和對怨敵仇人的怨恨心。這個分別念必須要斷掉,然後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發出慈悲心。有了慈悲心,我們才能發菩提心。要斷掉這兩個分別念,首先要對生死輪回,對三世因果有一個深刻的瞭解,有一個甚深的體會。如果對佛講的三世因果、生死輪回沒有一個深刻的瞭解,沒有一個甚深的體會,無法能夠斷掉對親朋好友的貪念和對怨敵仇人的怨恨心,無法能夠斷掉這兩個分別念。如果沒有斷掉這兩個分別念,我們說要發菩提心,發慈悲心,都是一片空話,不是佛講的平等的慈悲心,根本不是慈無量心,根本不是悲無量心。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是完全平等,對每個眾生都一樣。我們喜愛、貪念親朋好友,怨恨敵人、仇人,那就有分別心了,必須要斷掉。

如果我們對生死輪回,對三世因果有一個甚深的體會,有深刻的瞭解,我們就能斷掉這些分別念。怎麼斷呢?我們會想:我們為什麼喜愛、貪念這些親朋好友呢?原因就是他們對我們好,對我們有恩德,特別喜歡我們,幫助過我們。這樣的話,我們流轉輪回的過程中,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親朋好友,那個時候都對我們好,都喜歡過我們,幫助過我們,為我們付出過,為我們無數次地犧牲,都對我們有恩德。對敵人、仇人,我們為什麼不喜歡?為什麼怨恨?就是覺得對自己不好,欺騙過、傷害過我們,所以心裡怨恨。我們今生今世的這些親朋好友等一切眾生,在我們流轉輪回過程中,都做過我們的敵人、仇人。那個時候也是,無數次地傷害過我們,也欺騙過我們。我們這麼一看,都是一樣的。這樣才能修出來平等心。所以我們現在這樣分別地喜愛這些眾生,貪念這些眾生,也是一種錯誤。經常這樣去思維,然後這個分別念慢慢就消失了。真正懂得了這些道理,深信了這些道理,我們才能去掉這些分別、執著。之前是不可能的,嘴上說說而已,無法能夠斷掉。這就是四無量心,也是要發慈悲心的前提的一個條件。

我們斷掉了這兩個分別心,修出來了平等心。一切眾生都能夠平等地對待,這個時候我們才可以發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才能發佛法裡講的慈悲心。現在很多人所發的慈悲心,都是有分別的、有要求的。有分別的、有要求的慈悲心,根本不是佛法裡講的慈悲心,也不是慈無量心,也不是悲無量心。

那什麼是慈無量心,什麼是悲無量心?什麼是佛法裡講的慈悲心呢?完全是平等的。你像對自己的兒女一樣地對待一切眾生,對自己的父母一樣地對待一切眾生,這才是真正的佛法裡講的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真正的慈悲心。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呢?都是一樣的,都是我們親生的孩子。所以都是一樣的,也是平等的。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那個時候跟現在的父母一樣,都對我們有恩德。如果你不講道理的話,那就沒法跟你溝通了。如果你是個講道理的人,那你就沒法再這樣分別地喜愛我們的這些父母和兒女了。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應該同樣地想拔除他們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慈悲心。

我們現在也發慈悲心,但是我們很多人現在所發的慈悲心,根本不是佛法裡講的慈悲心。我昨天講的,是一種同情心。同情心和慈悲心是兩碼事。現在你看,我們對窮人發慈悲心,但是對富人,有錢、有勢力的人,我們就發不出來這個慈悲心。我們對普通的老百姓好一些,也能發一些慈悲心。但是對當官的,有權有勢的人,根本發不出來慈悲心。我們對比較善良的、比較孝順的、比較有道德的人,能夠發出慈悲心。對沒有道德的,心地比較惡劣,行為也比較下劣的,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流氓啊,這些壞人,根本發不出來慈悲心。我們對這些乞丐能發些慈悲心。但是我們對那些有名氣的人,那些明星,根本發不出來慈悲心。這都是錯誤的。

我昨天講過,眾生最可憐的地方,不是沒有住、沒有吃、沒有穿、沒有人管。眾生最可憐的地方是什麼?就是無明、愚癡、顛倒。為什麼呢?無明愚癡、貪嗔癡慢疑等這些煩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有這些,就有痛苦。現在你看,那些窮人雖然痛苦,但是那些富人更痛苦。他們有錢,越有錢越有事,越有事越有壓力,越有煩惱,越有痛苦。華智仁波切講過,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條茶就有一條茶的痛苦,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財富越多,痛苦越大。真的,他們比那些窮人還煩惱,還痛苦。不容易呀!看起來很了不起似的,但是實際上非常的痛苦。

沒有開悟、證悟之前,有權力也是一種壓力。越有壓力越不自在,越不自在越痛苦。這個位子也是,不是隨便得來的,是通過各種手段得來的。得到以後也不是恒久的,他自己也知道,很不穩定,總是患得患失,非常的痛苦。然後你看那些乞丐,在街上討飯的,也可憐,也痛苦。但是那些很多人最崇拜的明星,心中的偶像,好像很了不起似的,實際上他們是最痛苦的。為什麼這麼說呢?當明星不是那麼容易的,他們也是通過各種管道,通過各種手段,最後當了明星。當了明星以後,相互之間也是嫉妒,競爭,非常煩惱。還有,明星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一點點也不自由,非常非常的煩惱痛苦。

現在你看,很多明星都信佛了,他們說過,雖然有錢,有名氣,但是非常的痛苦,煩惱也多,非常不容易。真的,這麼一說都一樣。原來我們也會同情那些孤寡老人沒有人管。是,他們也很困難,很痛苦。但是有人管也不容易。儘管有人管,但你不能自理,那個時候就要靠別人,也得看別人的眼色。人家高興的時候會答理你,會幫助你。不高興的時候,他不但不答理你,還會讓你傷心,讓你痛苦煩惱,也非常的不容易。

真的,都不容易,都非常非常的煩惱,非常非常的痛苦。站在不同角度感受不同的煩惱,處在不同環境感受不同的痛苦。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不明理,無明愚癡顛倒,所思所想、所做所行都是背道而馳。都想得到快樂,得到幸福,但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因,不是快樂的因。只能帶來很多很多的不利,只能帶來很多很多的痛苦煩惱,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和目的。我們仔細地觀察思維的時候,才會明白。我們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才會真正發出平等心——平等的慈悲心和菩提心。然後我們就會想,這些眾生,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他們也都在感受同樣的煩惱痛苦。

現在大部分眾生都在地獄裡,感受地獄的痛苦。然後是餓鬼、傍生,人沒有幾個。但是做人也是這麼痛苦煩惱。眾生都非常的煩惱痛苦,都需要我們的説明和救度。我們現在跟他們不一樣。“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在所有的眾生當中,得人身的很少;得人身的這些人當中,能遇到佛法的很少;遇到佛法的人,能遇到具德上師的人很少。我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我應該去幫助他們,救度他們。那怎麼救度他們,怎麼去幫助他們呢?剛才我們講過,一切痛苦的來源是什麼呢?就是無明愚癡。要消除這些惡業,要斷除這些煩惱,我們就要講經說法,要輾轉法輪。轉法輪才是真正的救度眾生。為什麼這麼說呢?轉法輪以後,我們自己有自己的教法,一切諸佛都會説明我們弘揚我們的教法,如同我們現在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揚他的教法。

講經說法和轉法輪不一樣,轉法輪的時候我們自己有教法,講經說法不是自己的教法,是其他佛的教法。比如我們現在也是講經說法,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我們現在替佛講經說法,幫佛弘揚佛法。這也是弘揚佛法,救度眾生,但是最好是廣轉法輪。自己有教法,在自己的教法下能饒益很多的眾生,能讓很多的眾生成佛,然後他們也能繼續地轉法輪,在他們的教法裡,也能有很多很多的眾生被饒益。這樣慢慢就能救度無數的眾生。

我們要轉法輪的話,首先要成佛。沒有成佛之前,無法能夠轉法輪,沒有這個能力。轉法輪要具足很多的條件,首先自己要斷證圓滿。自己還沒有斷煩惱、證菩提,斷證沒有達到圓滿,無法能夠輾轉法輪。要輾轉法輪,還要有殊勝的眷屬。沒有眷屬你怎麼轉法輪?要有非常殊勝的環境以及眷屬。這些條件都具備了,才可以轉法輪。那我們要具足這些條件,首先就要成佛。斷證的功德要圓滿,就是佛。我們證得佛果了,才能斷證圓滿,之前斷證不是圓滿的。一地到十地的菩薩都有斷證的功德,但不是圓滿的。

我們成佛了,我們轉法輪了,然後才能救度這些眾生,讓他們信佛。我們修佛的過程中,跟眾生廣結善緣。我們也發誓發願,將來成佛的時候,他們都能成為我們的眷屬,我們能救度他們。這樣廣泛的結善緣。我們修佛的過程中,隨時都跟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我們成佛以後,就能將他們領入佛門,然後讓他們開悟證悟,讓他們功德、福德圓滿。這才是真正的救度。他們被救度以後,就徹底沒有煩惱沒有痛苦,還能救度其他的眾生。這叫發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眾生發誓修持成佛,這就是願菩提心。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這就是行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個有什麼差別?一個是為果而發誓發願,一個是為因而發誓發願。為什麼這麼講呢?一個是為了救度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就是成佛果。這是為果發的誓,發的願。一個是為了早日證果而精進聞思修行,精進聞思修行是因,成佛的因,證得佛果的因。這是為因發的誓,發的願。

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也有其他的解釋。無垢光尊者研究了很多,他最後的判斷就是為果而發的誓願,叫願菩提心;為因發的誓願,叫行菩提心。我們可以依據無垢光尊者的教言,用無垢光尊者的竅訣來解釋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是最最殊勝的,最簡單明瞭的,用不著繞那麼多圈。我們在喇榮也研究過很多,我最後還是跟隨龍欽巴大士(無垢光尊者)的判斷。

菩提心從本體的角度來講有兩種,一個是世俗菩提心,一個是勝義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兩個都是屬於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是證悟空性的智慧。一地到十地的菩薩所得到的境界,也可以說是無漏的功德、智慧,都是勝義菩提心。登地以上的菩薩,一地菩薩到十地菩薩都有勝義菩提心,也有世俗菩提心。一地以下的菩薩,只有世俗菩提心,沒有勝義菩提心。

一地以上的菩薩,他們入定、安住的時候,所得到的這些無漏的智慧、功德都屬於勝義菩提心。但是他們出定,從安住中出來的時候,世俗菩提心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會有。

勝義菩提心是通過修行而得來的。世俗菩提心,我們可以通過儀軌發誓發願,得到這些戒體。這兩個就是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的差別。

我們發菩提心,首先要發的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兩個世俗菩提心。反復不斷地發,直到我們的相續中真有了這兩個菩提心。什麼叫有?自然而然就有這個心,有這個念,不是通過儀軌特意發的,在相續中自然而然就有了,這才算發出了菩提心。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輕鬆自在地學佛、修行,一點點也不難。在相續中真有了菩提心後,業障立即會消失。再大的業障,再深重的業障也會消失。猶如太陽照進黑屋,黒屋子裡的這些黑暗立即會消失,一刹那也不會停留。不能說黑暗在這裡很多年了,這個黑暗非常的濃重,所以太陽照進來了也不能消失。沒有這個道理,立即會消失。同樣,不管我們的業障有多深,有多大,時間有多久,也是立即會消失。

那個時候我們的業障小了,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時時刻刻都在不間斷地增長我們的福德和智慧。真不可思議呀!但是這個菩提心真要發出來也是很難的,非常非常的難。你真正能發出來,在相續中真有了,那個時候吃也是為眾生吃,穿也是為眾生穿,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眾生。

現在有的人還說,今天你多吃點,為眾生;我今天出去玩一玩,為眾生。找藉口啊!不一定是為眾生的啊!實際上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你得好好觀察觀察,你得好好思維思維,是吧?我們真正有了菩提心,那才是真正的為眾生。你可以上班,可以工作,可以生活,可以吃,可以喝,可以玩。佛經裡講得清清楚楚,真正有了菩提心以後,睡眠在表面上,放逸也在表面上,吃喝玩樂也能不間斷地增長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都沒有罪過。

這個時候我們真沒有私心了,完全是為眾生,不僅是說說,而是真心的從心裡這樣想,為眾生一定要成佛,為了成佛要學佛修行,這兩個決心自然而然就有,存在于相續中。不是特意發,也不是特意想,自然而然就有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會輕易懈怠懶惰,也不會輕易放棄,也不會輕易造業。那個時候我們吃、穿,我們玩、樂都是有意義的。不是懈怠,不是懶惰,不是放逸,在表面上是,但實際上不是。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要吃好、穿好、休息好,有時候出去玩樂,這些都是為了有一個好的身體,有一個好的心情麼!我們有好的心情和好的身體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修行。沒有一個好的身體,沒有一個好的心情,無法能夠學修。不學佛修法,無法能夠解脫成佛,不解脫不成佛無法能夠救度眾生。所以我們為眾生要成佛,為成佛要修行,為了修行要愛護身體,保持好的精神狀態。然後我們可以吃,吃好的,吃有營養的;我們可以穿,穿好的,可以穿名牌。如果你吃不好,穿不好,對身體有傷害,就對修行有影響;對修行有影響,就耽誤你成就。耽誤成就,實際上就是耽誤救渡眾生的事業。

所以我們一定要吃好,穿好,休息好。休息不好,身體疲勞的話,容易生病。休息好了,身體好了,對學佛修行都有一定的幫助。然後,你有的時候可以出去玩一玩,樂一樂。為什麼?有好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心情也很難。心情那麼鬱悶,那麼煩燥,你能學進去嗎?你能修進去嗎?有時候出去散散心,出去玩一玩,樂一樂都行。心情好了,心裡不煩了、不悶了,回來再學再修。我們出去散步的過程中也可以修行。

然後我們可以上班,可以工作,可以為人民服務,可以為國家做貢獻。國家是大家,有大家庭才有小家庭,大家庭穩定了,小家庭才能穩定,所以我們為國家做貢獻也是應該的,這也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就是為眾生服務,我們應該做。我們修行是為了什麼?修行是為了了緣,了債。上班工作,這也是一種緣,我們應該了啊!如果我們今生不是這個緣,我們自己創業,自己做買賣,也可以啊!你跟這些有緣的眾生結善緣,給他們提供條件,提供方便,不要心裡想欺騙,想占點人家的便宜。這都是惡念,念頭都不正,不要這樣想。這都是與我有緣的眾生啊,都是需要我説明的眾生啊,我可以給他們提供條件,提供方便啊,我是眾生的奴隸,我應該為眾生服務。你就那麼去想,那麼去做,這個利潤就是應得的,自然而然就有。

我以前說過,饒益眾生就像火。把這個火點上,這些暫時的利益,名、聞、利、養自然而然就有,你不要理它,不用特意為這些。發心要正確,然後你可以生活,成家、生孩子都行。為什麼呢?你有這個緣,你必須要了這個緣。然後你照顧他們,關心他們也是應該的。為什麼?你有債就要還債。我們修行是為了了緣、了債嘛,都是我們要了的緣,都是我們要還的債,我們心甘情願地去了這些緣,心甘情願地去還這些債,都是修行啊,時時刻刻都在修,都在增長我們的智慧,都在增長我們的福德,這樣我們成佛就不難了,離佛近了,成佛很快很快,一點點也不難。

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把所有的這些思想行為都變成菩提心,菩薩行,這樣我們才能真正能夠做到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我們就特別直接地成為菩薩了。菩薩離佛近了,不遠了,菩薩和佛就差不多了,上面就是佛,再邁一個臺階你就成佛了,到佛國了。發出了菩提心,直接就成為菩薩了。這個時候我們的稱呼也變了,三界所有的眾生都稱呼我們為菩薩,都頂禮,恭敬我們。

發菩提心非常的殊勝,但是前提條件得有。我剛才講的這些,都是前提的條件,這些都得有,然後才能一步一步地發出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以後,我們什麼也不怕了。然後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修,隨時隨地都能提高。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們不會造業,還會積很多不可思議的福報,時時刻刻都能斷煩惱,證菩提,能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快速地達到福慧圓滿。

我經常跟大家講,修行一定要落實在生活中,落實在工作中。所有的工作、生活都變成修行,這樣才能解脫成佛。解脫,要從哪裡解脫?從工作中,從生活中解脫。我們從工作的挫折中,從生活的坎坷、磨難中沒有解脫,那算得上解脫嗎?想要從生活、工作中解脫,就要把修行落實到生活工作中,用佛的知識,用佛的智慧,用佛法來解決我們生活中工作中這些問題,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這些問題都解決了,我們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這就是解脫。修行和生活不能脫離,一定要結合,這個非常重要啊!這樣就是發菩提心。

現在很多人把生活和修行分開,把工作和修行脫離了,所以始終都沒有得到修法的利益,沒有得到解脫。以後不能這樣。一定要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在生活和工作當中。我前幾天也給大家講過,會轉念都是修行,不轉念都是在造業。我們不轉念,自私自利地拜佛、供佛、繞佛、誦經,都是在造業。

燒香拜佛的時候,首先你要觀察自己的發心和動機,是貪心、嗔恨心還是愚癡?為了求平安,為了求健康,為了求發財,為了求兒子或者孫子考上大學,你看看,都是貪心!因貪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惡業。然後你朝山拜佛的時候,首先觀察自己的發心動機。你是為了什麼?想對付一些人,想降服一些眾生,向佛菩薩,尤其是向護法求懲罰自己的敵人和仇人。這種燒香拜佛,是因嗔恨心而做的,完全是惡業。有的是在愚癡的狀態中,根本不懂佛,不知道佛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怎麼去燒香拜佛,那麼馬馬虎虎地燒香拜佛。這是什麼?愚癡的狀態中,完全是造業。

很多人都是自私自利,念佛也是自私自利,學佛也是自私自利。我今天明確地跟大家說,自私自利所做的一切,完全是造業,不會有好的果報。以後不要這樣。為眾生,為大家發一個清淨的心,發一個清淨的願。願力不可思議啊!首先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什麼也不明白,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修法都沒有,然後去信佛、拜佛,完全是迷信。這樣信佛拜佛,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會有一定的罪過。所以首先要明白道理,一定要覺,不能迷,一定要覺而不迷。覺而不迷才是學佛,才是佛。

然後發饒益心。饒益心是一切福德智慧、幸福快樂的來源,一切功德的來源。你真正有了饒益心,沒有私心,那個時候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這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信佛不能迷信,學佛不能盲修瞎煉。否則自己耽誤自己,最後把自己的慧命做為犧牲品,會斷掉自己的慧命。這樣你再也沒有解脫的機會了。所以都不要麻木,一定要清醒。我們不是要搞理論,但是必須要懂得最基本的道理,最需要的這些東西。一點也不明白怎麼學,怎麼修啊?我們很多人還是修密法的,一定要明白什麼叫密法?什麼叫金剛乘?很多人真不明白啊!到處造業,將來一定會有嚴重的後果。

我在前面也講過,依止上師,一定要通過觀察,不要輕易地依止。現在是末法時期,什麼樣的人都有,魔化現的上師善知識也非常多,尤其是在內地,非常的亂,所以一定要觀察,不要輕易的依止。具德的上師都是一體的,可以依止,但是不能輕易的依止。萬一遇到了一個邪師,他就會斷除你的慧根,他造業,你將來也要跟著他下地獄。不要結這些惡緣,一定要觀察好,然後去如理如法的學法修行。

很多人都是依人不依法,這是錯誤的。我們要依法不依人。一定要按照佛法講的道理,然後把佛法當做鏡子去觀察自己,去糾正自己,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就。現在修密法的人多,但是真正能夠明白的很少。所以希望都能夠進一步地研究,進一步地思維,一定要明白什麼是佛法,一定要明白什麼叫修行,然後依教奉行,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這都非常重要。

然後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修行,很多人都把生活和修行分開,這個也是完全錯誤的,一定要結合起來。在日常的生活中如理如法的學修,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就。一定要時刻觀察自己,時刻管住自己的心。魔王天天向我們射五種毒箭,貪、嗔、癡、慢、疑,你一不注意就會中上。這樣的話不管是貪心的箭,還是嗔恨心的箭,都會給我們造成很多很多不如意,會讓我們感受很多很多的苦報。一定要注意,時刻觀察自己的心,時刻管住自己的心。這些魔一直都在,時時刻刻都在,藏在我們的背後。它一直都在找機會,一有機會它就會出來惹你,出來找你麻煩。

出現違緣障礙時候心不能慌,一定要安住。沒有事一切都會過去。其實沒有什麼壞事,一切都是好事。不管是出現什麼樣的事情,自己把握不住的情況下,你把它當作壞事,它就是壞事。你把它當作好事,它就是個好事,並不是什麼壞事。有坎坷、有挫折、有磨難也是好事。如果你有智慧的話,都是佛菩薩的一種事業,讓你斷煩惱,讓你提高,讓你證悟。如果你沒有修行,沒有智慧,自己把握不住的話,都是魔的幻化,讓你退心,讓你造業,讓你煩惱,讓你斷除慧命。主要是看你自己。

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沒有壞事,都是好事。我跟你們講過,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同樣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都在給你表法,都在給你機會,讓你成長,讓你成功,根本不是什麼壞事。遇到一個違緣,能提高一個層次,遇到一個障礙,能增長一種智慧。主要是看你自己怎麼去認識,怎麼去把握,怎麼去珍惜。

身體不好了,心情不好了,覺得是不是有病了?是不是著魔了?這個時候你要記住,不是生病,是去病;不是著魔,是去魔。但是這個得有條件。如果你把握住的情況下,就是去病,就是去魔,不是壞事,是好事。如果你把握不住,被迷惑了,把自己陷入進去了,那就不是好事,不是去病,確實是生病。不是去魔,確實是著魔了。主要是自己的心。什麼事都是,你把它當事,它就是個事,你不把它當事,它並不是什麼事,它也難不倒你。如果你把它當事了,那再微小的事也會壓住你,會障礙你。這是你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作自受,活該,我沒有辦法,佛菩薩都救度不了。如果你能夠把握得住的話,什麼事都沒有。

我們不是相信上師三寶嗎?上師三寶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主要是你自己的心。如果你遇到違緣障礙的時候,自己能夠把握住是最好的。你把握不住的情況下,你一定要祈禱,一心祈禱是一種力量。你通過這個力量,能超越、面對魔障,所以祈禱也非常重要。遇到障礙違緣的時候,心不能慌。不管是因社會而造成,因家庭而造成,因工作而造成,還是因自己而造成都是一樣,心不能慌。社會再亂,災難再多,我們的心不能慌。學佛修行的決心絕對不能退轉,不能鬆開,一定要堅持。能夠堅持,就是勝利。當時不管是什麼樣的情景,都沒有事。你能夠把握,你能夠堅持,這就是勝利,很快就會過去,一切都會過去。

現在有的人,一遇到什麼事的時候,就會心慌意亂,手忙腳亂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好。真的,太可憐了。自己做的是什麼?為了什麼?連自己的這些誓願都忘了?這個時候應該守護自己的誓言,不退轉,這才是唯一的選擇。這個時候應該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消除這些違緣障礙,這是唯一的方法。有什麼可心慌意亂的?有什麼可手忙腳亂的?很明確啊,我跟你們講過,我們的宗旨——任何時候都不能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是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這是我做人的原則,修行的原則。你們也是,任何時候都是。

我們是學佛人,我們是修行人,我們不能故意惱害眾生,傷害眾生,但是無意當中傷害了也沒辦法。任何時候都不動搖自己的決心,這個非常重要。想解脫想成佛的話,一定要做到。如果做不到的話,別想學佛,別想解脫,別想成佛。接著繼續混吧,真的。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你混、混、混,一直混到現在,還不夠再繼續混,誰也幫不了你,誰也救度不了你。想學佛,想修行,想解脫,想成佛的話,一定要記住這些話,一定要做到,一定要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在生活工作上,非常重要。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