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2/27 01:07:02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12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積累資糧

普賢上師言教 不共內加行  

索達吉堪布

四、積累資糧

 

  雖知俗妄然積二資糧,雖證勝義無修然入定,

 

  雖已現前雙運仍精進,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

 

  積累資糧之引導分二:供曼茶羅,古薩里。

 

  供曼茶分六:供曼茶之必要,所修曼茶羅,供三十七堆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供品潔淨,積資之理。

 

  供曼茶之必要:如果沒有圓滿福慧二種資糧,則無法獲得具二清淨之佛果。此外,二種資糧尚未完全圓滿之前,自相續中不可能生起無倒空性實義。如經中說:“乃至殊勝二資未圓滿,爾時不能證悟勝空性。”又有:“當知勝義俱生智,唯依積資淨障力,乃與具證師加持,依止他法誠愚癡。”雖然已現量證悟了空性,但乃至未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之前,還必須使修道日益增上,此仍然需要精勤積累福慧二種資糧。如大瑜伽士諦洛巴尊者說:“吾子那諾巴,此現緣起生,未證無生義,莫離積二資。”瑜伽士布瓦巴也曾在道歌中說:“雖具不希世俗佛果大把握,然應盡力精勤不斷積福資。”無等塔波仁波切也說:“雖然積資淨障本來清淨,卻應從細微資糧開始積累。”所以,佛陀以善巧方便大悲宣說了不可思議積累資糧的方法,但其中最為殊勝的即是此供曼茶羅。如續部中雲:“若于諸佛刹,無餘三千界,莊嚴妙功德,供養圓佛智。”

 

  供曼茶羅時,按自宗的做法,有所修曼茶羅及所供曼茶羅兩種。曼茶羅所用的材料,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上等為金銀等珍寶,中等為青銅等原料;下等用石板、木板等光滑的平臺也可以。所擺放的供堆(供曼茶羅所用的物質):上等為松石、珊瑚、青金石、珍珠等珍寶;中等為訶子(藏青稞)、余甘子(欖橄子)等藥物果實;下等為青稞、大米、小麥、豆類等穀類;最下等者也可僅以碎石、瓦礫、沙粉等為所緣境。無論如何應當認真擦拭曼茶羅的基盤。

 

  所修曼茶羅:首先在所修曼茶羅的基盤上放置五堆,中央一堆觀為毗盧遮那佛,由佛部尊眾圍繞;前面一堆觀為金剛不動佛,由金剛部尊眾圍繞;南方一堆觀為寶生佛,由珍寶部尊眾圍繞;西方一堆觀為無量光佛,由蓮花部尊眾圍繞;北方一堆觀為不空成就佛,由羯磨(事業)部尊眾圍繞。或者如明觀皈依境一樣,中央一堆觀為與根本上師無二無別之蓮花生大士、大圓滿傳承諸上師以重樓式安坐;前面一堆觀為釋迦牟尼佛,由賢劫一千零二尊佛圍繞;右側一堆觀為八大隨行佛子由大乘(菩薩乘)聖者僧眾圍繞;左側一堆觀為聲聞二勝(舍利子、目犍連)由小乘(聲聞)聖者僧眾圍繞;後面一堆觀為光芒閃爍的方格架內,層層疊疊置放法寶經函。無論如何應將所修曼茶羅放在供臺上,如果有條件則應設置五供,等環繞其周圍;供養在身語意(三寶)所依前,若無條件則沒有所修曼茶羅也可以,以意念明觀福田。

 

  供三十七堆曼茶羅:左手執持曼茶羅,用右手腕長久擦拭基盤。同時內心專注所緣,不散他處而念誦七支供。(擦拭曼茶盤的原因)並不是曼茶盤上有不淨物需要擦淨,而是要通過苦行的方式,淨除自相續中二障的垢染。所以,歷史上往昔噶當派諸大德(供曼茶羅時),先用手腕的前面擦拭曼茶盤,起皰生瘡時,便用側面擦拭,又起皰生瘡時再用背面擦拭等。因此進行擦拭曼茶盤時絕不能用其它的氆氌、軟布等擦拂,而只能用手腕擦,為了追隨往昔噶當派諸大德的傳統,我們也應當如此行持。

 

  之後安置供堆。此《三十七堆曼茶羅儀軌》是薩迦法王眾生怙主八思巴127所作,因為簡便易行所以新舊派無偏通用。這裡也有最初供養三十七堆曼茶的傳統,因此應當如是進行。此外無論新派或舊派,各宗各派都有許多供曼茶羅的儀軌。尤其是寧瑪派的每一伏藏中都有一種供曼茶羅的儀軌。自宗(寧提派)也是同樣,在諸《心滴》中有許多全知無垢光尊者親自所造廣供三身曼茶羅的儀軌。所以,無論採用哪種儀軌供養都是可以的。如供三十七堆:首先念誦:

 

 

 

  嗡巴雜布米阿吽

 

 

 

  西 郎 巴 達巴 王 親 色 戒薩耶

 

  本基清淨 大自在金地

 

  同時左手持曼茶盤,右手灑牛淨物128及香水,之後念誦:

 

 

 

  嗡班紮日客啊吽

 

  同時以右手拇指與無名指執一束花(或一粒米)在基盤上右繞最後置於中央。如果有現成的鐵圍山要放,也於此時放上。以下一邊念誦儀軌一邊安置供堆:

 

 

 

  謝 架 熱扣 耶 給 夠 ?哦

 

  外鐵圍山圍繞

 

 

 

  為 色吽拉熱意加波熱繞

 

  中央須彌山王

 

 

 

  夏 利 帕 波 霍 匝 哦 郎

 

  東勝身洲 南贍部洲

 

 

 

  訥 瓦浪 秀 相 紮莫年

 

  西牛貨洲 北俱盧洲

 

 

 

  利 蕩 利 帕

 

  身洲及勝身洲

 

 

 

  鄂呀 蕩鄂 呀 煙

 

  拂洲及別拂洲

 

 

 

  右 旦 蕩 拉 求 晝

 

  行洲及勝道行洲

 

 

 

  紮莫年蕩紮莫年戒達

 

  惡音洲及惡音對洲

 

 

 

  仁波切熱喔 畫 薩 戒向

 

  珍寶山 如意樹

 

 

 

  鬥 久 瓦 瑪謀 波漏斗

 

  如意牛 自然稻

 

 

 

  扣漏仁波切 洛吾仁波切

 

  金輪寶 如意寶

 

 

 

  怎母仁波切 輪波仁波切

 

  玉女寶 大臣寶

 

 

 

  浪波仁波切 達求仁波切

 

  大象寶 紺馬寶

 

 

 

  瑪 混 仁波切 得 親 波哦 巴

 

  將軍寶 寶藏瓶

 

 

  給巴瑪 幢瓦瑪 樂瑪 噶瑪

 

  嬉女 鬘女 歌女 舞女

 

 

 

  美鬥瑪 德 布 瑪 囊 薩 瑪

 

  花女 香女 燈女

 

 

 

  這恰瑪 涅瑪 達瓦

 

  塗香女 日 月

 

 

 

  仁波切 德

 

  珍寶傘

 

 

 

  秀 累 納 巴 加 為 加 燦

 

  尊勝幢

 

 

 

  拉蕩 美 花 救 彭色 措巴瑪倉瓦 美巴

 

  將此等無不圓滿之人天受用供養大恩具德諸根

 

 

 

  的涅 真堅匝瓦蕩 結 白 吉 波 花 旦喇

 

  本及傳承殊勝上師……

 

 

  嘛達巴那 拉 哦 玩 結慪。

 

 

  在念誦:“須彌山王……”時,在中央放上一大供堆,之後安置東勝身洲等四大洲時,

 

  將自己一方或供養對境方向作為東方皆可,無論如何應從東方依次右旋而放。放置身及勝身等附洲時,每一洲東西方各有兩個附洲,依次放置。再放置東方珍寶山、南方如意樹、西方如意牛、北方自然稻,然後將輪王七寶及寶藏瓶供堆依次置於四方四隅,嬉女等外供四天女置於四方,花女等內供四天女置於四隅,之後東西南北依次為日、月、珍寶傘、事業尊勝幢,念誦到“將此等無不圓滿之人天之受用”時在那些供堆上面無有空隙地堆積供物,若有寶頂則放上。念誦“供養大恩具德諸根本及傳承殊勝上師、佛菩薩眾”在這裡,有些人說需加“無不圓滿、圓滿悅意”,但是我的至尊上師說:“此句在本論中無有,是多餘的。”曼茶羅的觀想次第,我的上師親口傳授時僅此而已,無有其它,所以在此處也未撰寫。可是《本引導文》中說:“其觀想法在《集密意續釋》有詳述。”所以,若想廣泛了知應參閱此書。

 

  三身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依照自宗(寧提派)的儀軌而供養時,首先共同化身曼茶羅:如前安置供堆時所述之四大洲、須彌山及梵天等算為一個(世界),如是千數稱為一千小千世界;擁有千數四大洲世界的一小千世界算為一,如是千數這樣的小千世界稱為二千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算為一,千數的中千世界稱為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有百億四大洲世界,是一個佛化身的所化刹土,譬如釋迦牟尼佛所化的刹土稱為娑婆世界。我們應觀想無數不可思議此類刹土中所有殊勝的人天資具、輪王七寶等有主、無主的一切(欲妙),以及自己的身體受用、壽命福德、權利地位、三世所積累的善根、幸福安樂之物等凡是最喜愛的一切都毫無保留地全部堆積一處,並以無有芝麻許貪愛執著之心供養上師化身尊眾,以上是共同化身曼茶羅;再觀想無數個五大莊嚴刹土,全部是由不可思議的良田、無量殿、嬉女等無量供養天女嚴飾,以此供養上師報身尊眾,這是不共報身曼茶羅;將無生法界安立為曼茶羅的基盤形式,所顯現的四相129等一切分別識聚安置為供堆的形式,以此供養上師法身尊眾,這是殊勝法身曼茶羅。精通此等觀想要訣而懷著強烈的誠信、恭敬之心念誦:

 

 

 

  嗡啊吽 洞 色 傑 定 謝瓦差 傑 揚

 

  嗡啊吽 百數俱祗三千世界刹

 

 

 

  仁 親 那登 拉莫 救 為 達

 

  充滿人天七寶等財富

 

 

 

  大 利 龍 秀 吉 巴 永 簸 記

 

  以及我身受用悉供養

 

 

 

  秋 戒 扣 路 結 為 這 透 秀

 

  願獲轉*輪王之國政

 

 

 

  慪 曼 得 親 德波 夠 波 揚

 

  報身佛處大樂密嚴刹

 

 

 

  愛 巴哼旦 熱 哎 措哦堅

 

  具五決定五部供堆者

 

 

 

  鬥 運 秋 波 震 碰 薩 益巴

 

  供養無量欲妙贊供雲

 

 

 

  破 為 龍 給 揚 拉秀 巴 秀

 

  願獲圓滿報身之果位

 

 

 

  囊 這 那 大 運 訥哦波 哥

 

  現有清淨童子瓶佛身

 

 

 

  特 即瑪 嘎 秋 聶 肉 被 堅

 

  大悲不滅法性遊舞飾

 

 

 

  哥蕩 特 利 怎 巴那大 揚

 

  供養持身明點清淨刹

 

 

 

  破 為 秋 給揚 拉 秀巴 秀

 

  願獲殊勝法身之果位

 

 

  計數時左手如最初供養時一樣持曼茶盤,右手安置供堆。如此這般左手會極其疼痛,但是在根本無法持曼茶盤之前應以精進手持曼茶盤,(這也是一種苦行求法)。因所謂的苦行精進求正法並非單單指口中無食,而是指時時刻刻中,不畏一切艱難困苦,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去修持。所以僅依靠此類修曼茶羅的苦行和安忍,也能圓滿廣大的資糧,因此我們應當精進修持。最後左手確實無法再繼續持曼茶盤時,則將其放在前面的供台等之上,邊供邊積數。用餐、喝茶等一切間歇期間應收好前面所供養的曼茶羅。再重新開始時應當先如前供養三十七堆曼茶並繼續計數。以此方式必須圓滿供十萬遍曼茶羅。暫時若不能廣供三身曼茶羅的人,僅僅念誦:

 

 

 

  薩耶布記謝向美鬥紮

 

  塗香鮮花遍大地

 

 

 

  熱繞 朗 月涅得 堅巴 的

 

  須彌四洲日月飾

 

 

 

  桑 吉 揚德 莫 得破瓦意

 

  觀想佛刹作供養

 

 

 

  晝 根 那 大 揚 拉秀白 秀

 

  願諸眾生行佛刹

 

 

 

  章格日RA那曼紮拉勃匝梅嘎薩莫紮薩巴RA那薩瑪意阿吽

 

 

  只供這七堆曼茶羅也可以。無論怎樣供以最初加行發心、中間正行無緣、最後結行回向印持即以三殊勝攝持十分重要,這點與其它修法都相同。

 

  供品潔淨:如此供曼茶羅期間,以青稞、小麥等穀物供曼茶羅時,自己如果有條件,則絕不能反復使用陳舊的糧食供養,而應全部以新糧食供養。如此供養後將所供糧食施與鳥、鼠或盲人、乞丐等,或者堆放在佛像、佛經、供塔前都可以,不應歸己所有而自行享用。若沒有條件則根據情況而適當更換所供的糧食及供品。如果貧窮的人,則僅用一次所供養的糧食反復供也可以。無論如何應當先清除其中的土灰、稗子、鳥糞等所有的雜質,做到所供物清潔,並且用藏紅花等妙香水浸濕後供養。對於無有任何財富的貧窮者或者能夠真正觀想“一塵中有塵數刹”而作意幻供養的那些利根者而言,佛經中開許可以供養土粉、瓦礫等。而自己本來擁有財富,卻捨不得用來上供下施,反而以誦咒、觀想等種種相似的理由不作真實供養,並且自以為是的那些人,其實是自己欺騙自己。此外諸續部竅訣中說“清潔美妙之供品”及“配製清潔欲妙供”而並沒有說“骯髒污穢之供品”,因此絕不能將自己的殘湯剩飯等骯髒物作為供品,或者好的青稞自己食用,渣滓作為供物或磨成作神饈食子的糌粑等,有極大的過失。如往昔噶當派諸大德曾說:“不應自己享用新鮮的部分而將發黴的油餅、發黃的菜葉等供養三寶。”有辣味(舊酥油有辣味)或腐敗的酥油等作為神饈或做成酥油燈供養,而自己食用新鮮的酥油,這些是耗盡福德之因,所以必須斷除。同樣做神饈、食子等時,其軟硬程度應當做成與自己食用的一樣。不能考慮簡便易行而做成軟軟綿綿的食子團。如阿底峽尊者曾說:“西藏人不會富足,人們做的食子團130太軟了。”此外尊者又說:“在藏地,僅僅以水積累福德也已足夠了!印度過於炎熱,因此無有西藏這樣清淨的水。”如果自己能夠精進,那麼以供養清淨的水來積累資糧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作水供時應當認真地擦淨七個供水杯等供器,排列供器時也應使間距適度,不可有過寬過窄、歪歪斜斜的現象,並且水中不能混有穀類、灰塵、含生等,水器中的水也不能過滿或不滿,應做到供臺上無有溢出的水流等,做到美觀、悅意。如此在《普賢行願品》中也說:“以諸最勝莊嚴供”。無論是何種供品,乃至擺放、羅列的形式都應做到美觀、悅意。這樣,以恭敬諸佛佛子之因便可圓滿自己廣大的福德資糧,因此我們應當竭盡全力精進行持。

 

  此外,自己無有財富及能力者以清淨意樂供養骯髒的殘湯剩飯、低劣之物等也未償不可。因為諸佛菩薩無有淨穢執著的分別念,所以往昔也有貧女仲涅瑪供養世尊酥油燈的公案。另曾有一位患了麻風病的女子在行乞時得到了一碗米湯供養聲聞大迦葉尊者。當時一隻蚊子落入湯裡,麻風女試圖除去蚊子,結果手指斷落於米湯中。但是大迦葉尊者為了滿其心願而享用了米湯,並做為自己全天的食物。因而麻風女無比歡喜,以此因緣死後轉生於三十三天。所以供養曼茶羅時也是同樣,以清淨意樂、盡己所能做成純淨、悅意的物品而供養乃殊勝要訣。

 

  積資之理:如此供曼茶羅等精勤積累資糧的修法,是一切修道中不可缺少的修行。如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能榨出油。”未曾積累資糧而希望獲得成就,則如同想從河邊的沙子中榨出油來一樣,儘管百般擠壓沙子,也不可能從中得到絲毫油的成分。積累資糧欲求獲得成就猶如榨芝麻得油一般,榨多少芝麻就會出多少油,甚至僅僅將一顆芝麻放在指甲上擠壓,也會使指甲上油漬漬的。佛在經中也說:“未曾積資欲成就,好似攪水欲得油;積累資糧欲成就,恰似攪乳得酥油。”

 

  因此,獲得究竟殊勝成就是圓滿二種資糧的無倒之果。所以如前所說,若尚未圓滿福慧資糧,則無法獲得具二清淨之佛果。如怙主龍樹菩薩說:“此善願諸眾,圓滿二資糧,獲得勝二身,由福慧所生。”圓滿有緣福德資糧,獲得殊勝色身,圓滿無緣智慧資糧,獲得殊勝法身。

 

  同樣一切暫時世間之成就也是從圓滿資糧中產生的。如果自己未曾積累資糧,則無論如何精勤也無利益。譬如,僅就暫時的受用、飲食、財物而言,有些積累過資糧的人雖然未經少許精勤卻自然受用圓滿、財源滾滾。而有些人雖然終生千方百計、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經商、務農等,卻無有芝麻許收益,最終饑餓而死,此類是我們現量所見的事了。此外,有些想通過修財神、護法神等得成就獲財富者也是同樣,如果自己沒有往昔所積累的佈施果報,則他們(財神護法)也無能為力。從前,一位住山的修行人一無所有、極其貧窮,於是他便開始觀修單堅護法神,結果真地修成了。並已達到了如同人與人交談般的境界但卻未獲得任何悉地。單堅護法神對他說:“因你無有少分往昔佈施的果報,所以我無法給予悉地。”一日,在眾多乞丐的行列中他得到了一碗稀粥,回來後單堅護法神問他:“今天我給予你悉地了,你知道嗎?”“我僅僅得到了一碗稀粥,不僅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所賜的悉地是什麼?”“盛粥時,你的碗裡落的一大塊油脂便是我賜的悉地。”因此,如果自己無有往昔所積累的佈施之果則通過修財神法等也不能遣除貧窮。如果世間的財神等也能夠賜予受用的悉地,那麼諸佛菩薩的威德、神變勝過他們百千倍,並且完全是未經囑託而饒益一切眾生的,所以必定會於此世間降下受用妙雨瞬間遣除一切貧窮,事實卻並非如此,因此說一切受用財富等也唯從積累福德中產生的。所以誠如古大德所說:“精勤如山王,不如積微福。”

 

  當今時代,在一些偏僻邊地,我們看到稍有受用地位之人,大家便口中喊著“上師知!此人如何如何”而大驚小怪。其實,如果遇到殊勝的福田並且自己有清淨的意樂,對此不需要積累很大的福德資糧。譬如,在歷史上我乳轉輪王131往昔以七顆豌豆的佈施果報,後來統治三十三天以下;薩迦國王的福祿也是曾佈施溫熱無鹽食團的果報。往昔阿底峽尊者初來西藏時,當時整個藏地要比現在繁榮昌盛。但尊者卻說:“西藏真正成了餓鬼世界,在西藏沒有一個能享受曾對清淨福田佈施一鬥青稞之果報的人。”所以對於暫時的少分財富、地位,便感到希奇罕見者是因為:一、自已孤陋寡聞,見識短淺;二、對於現世過於貪著;三、未如理如法懂得如前所說無憂樹之果等要訣的因果規律,或者雖懂也不誠信的標幟。因此,如果相續中真正地生起了無偽的出離心,則即使見到現世中那些富如龍王、高如虛空、厲如霹靂、豔如彩虹的人,也了知此等無有芝麻皮許恒常穩固的實義,並如膽病患者見到油膩食物般生起厭惡之心。

 

  不僅如此,若為了今生的受用圓滿精勤積累資糧對世間平凡人而言,是可以的,但(這種積資法)絲毫不靠近出世間的正法方面。因為如果是一位希求獲得解脫果位的真正修行者,則應如前反復強調的那樣,必須要做到如丟唾液般地拋棄現世的一切貪執,背井離鄉,奔赴異地,唯依靜處,罹患疾病、樂觀對待,死亡臨頭、坦然面對,精進修法。一位弟子曾問無等塔波仁波切:“如今末法時代,對於一個修持正法的修行人來說,很難得到衣食資具,我們修財神法好或者修學攝生術132、還是乾脆走向必然的死亡?到底怎樣才好呢?”仁波切答道:“雖然修財神法,但若無有往昔的佈施果報,也難以達到目的,而且內心想如理如法地修行的人為了今生利益去修財神法(所想所行)也是相違的;攝生術也是同樣,在繁榮興旺的古代,土石水木等營養充足之時容易修成,而營養已殆盡的當今時代,修攝生術也不可能獲利;趣入必然的死亡也無有利益,象如今這樣的暇滿人身將來難以獲得,可是如果內心深處真正地生起一種‘死與不死都無所謂,我決定修行’的意念,則永遠也不會缺衣少食,未曾有過修法者被餓死的先例。”世尊也曾說:“縱然發生一藏升133麵粉兌換一藏升珍珠的饑荒,佛陀的追隨者也不會缺衣乏食。”因此諸佛子菩薩們積資淨障也都是為了饒益遍滿虛空界的一切眾生。不用說成辦自己現世的利益,即便是為了自利希求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也根本不屬於大乘道。因此無論積累資糧還是淨除罪障都應當緣一切眾生的利益,絕不能摻雜自私自利之心,這是至關重要的。倘若如此修行,則自己的利益以及今生的幸福安樂等不求也會自然獲得,如同點火之時,炊煙自然產生;播種青稞,禾秸自然長出一樣。所以我們應當捨棄如毒般的追求(現世利益)之心。

 

 

  古薩里分三:古薩里之義,施身修法,斷法的含義。

 

  古薩里之義:頓然斷除四魔——積累古薩里資糧:這裡所說的積累古薩里資糧舍施身體的略修法,本來《心性休息》中是在上師瑜伽部分講的。所以積累古薩里資糧作為上師瑜伽的支分也可以,但作積累資糧供曼茶羅的支分也不相違。因此,這裡按照我的上師的傳統,加在曼茶羅的後面。

 

  所謂的古薩里134是乞丐之義,如捨棄現世的瑜伽士住山者等無法獲得其它用於積累資糧的受用之人依靠觀想而供施自己的身體。即辛辛苦苦、勤勤懇懇所積累珍惜的一切其它物質也都是為了滋養自己的這個身體,對此每個人必然珍愛自己的身體勝過其它一切受用。所以為了斷除對身體的愛執,而進行供施身體比供施其它物質更殊勝、功德更大。如頌雲:“供施馬象成百倍,供施妻兒成千倍,供施身體十萬倍。”瑪姬拉准135也說:“無貪施身體,未知為二資,珍愛蘊身體,佛母前懺悔。”

 

  施身修法:首先如果自己具有嫺熟的觀想能力,則可觀想神識騰空,一刹那變成忿怒佛母。倘若不能如此,則於自己心間將心識之本體觀為瑪姬黑怒母,起舞之站式、右手揮彎刀於空中,左手持充滿血的托巴於胸前,右耳旁有一黑色豬面發出吼聲,具足所有忿怒裝束。並念誦“拍得( )”觀想神識經過中脈道從梵淨穴完全出來後,自己的身體立即變成了一具屍體而驟然倒地。並觀想此屍身也已不象往日的身體那樣,而是極為龐大肥壯滑膩潤澤的,大小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再將自己觀為瑪姬黑怒母右手用彎刀向自己那個屍體的白毫間一指,結果其天靈蓋立即斷掉。那個托巴也不象現在這樣,其大小也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又觀想忿怒母左手拿起那個托巴放在如須彌山般大的三個人頭支起的灶上,額頭朝向自己;右手又用彎刀挑起屍體完全放于托巴內。之後于托巴上方虛空中觀想一個甘露之自性白色的“亢( )”字,托巴下方觀想一個火之自性紅色的“短啊( )”,並念誦“嗡啊吽( )”同時觀想從短啊中燃起熊熊烈火溫暖了托巴內的屍體,使之溶為甘露自性而沸騰,盈滿托巴之後,一切骯髒、污穢的不淨物變成水泡、浮膜的形態溢出,氣體接觸亢字,結果亢字也變熱,降下的紅、白甘露之流混為一體,最後亢字完全化為光,並與托巴內的甘露融為一體(融入託巴內的甘露之中)並念誦:

 

 

 

  啪 離 吉 怎 窩 韋 拉 德 炯

 

  啪 捨棄愛身執著毀天魔

 

 

 

  思 倉 波 夠內 揚 拉吞

 

  心識由梵穴出入法界

 

 

 

  徹 達 格 德 炯 杵 瑪 傑

 

  成忿怒母摧毀死主魔

 

 

 

  意 拗 蒙 德 炯 哲 哥 給

 

  右持彎刀摧毀煩惱魔

 

 

 

  則 碰 布 德 炯 托 巴追

 

  斬斷托巴摧毀色蘊魔

 

 

 

  雲 雷 些策吉 班達透

 

  左手以事業印持托巴

 

 

 

  格 色戒莫 故 吉 波 壓

 

  置於三身人頭之灶上

 

 

 

  囊 冬 色 剛衛 瓦肉得

 

  彼中屍身充滿三千大界

 

 

 

  阿通 當杭耶 給 德 則 耶

 

  為啊亢字所融成甘露

 

 

 

  哲 色 戒 內 貝央 貝 傑

 

  以嗡啊吽咒力淨增轉

 

 

  自己念誦嗡啊吽時,觀想以嗡字淨除一切色香味等的過患,以啊字增長變為眾多,以吽字轉變為一切所求之物。即成為佈滿一切所願之雲無漏智慧甘露之遊舞自性,接著於自己前面的虛空中觀想有一柔軟舒適的寶座,大恩根本上師親自安坐其上,上師的上方是根本傳承上師,中間是本尊聖眾。于托巴口對面的虛空中觀想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智慧和業力所成的護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于其下方大地上觀想八萬種魔眾、十五種小兒惡鬼136等魔眾為主客的三界六道之一切眾生如日塵般密集。複次觀想上方所有的根本傳承上師,佛菩薩眾全部用具金剛管之舌吸引甘露的精華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了資糧,淨除了罪障,所失誓言也得以清淨,獲得了共同殊勝成就。又觀想中間的本尊四續部六續部諸尊眾,以各自特有標幟之舌即具有空心的金剛、*輪、珍寶、蓮花、金剛十字架137等吸引甘露之精華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了資糧,淨除了罪障,所失誓言也得以清淨,獲得了共同殊勝成就。又觀想空行勇士護法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以具日光空管之舌吸入甘露精華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了資糧,清淨了業障,遣除了一切修持菩提勝法的違緣障礙,增上了一切順緣、所欲的善妙資糧,這是上供素齋。

 

  如果自己具有嫺熟的觀想能力,則將自己觀為瑪姬黑怒母,從心間化出白、藍、黃、紅、綠五色事業空行母成百上千、不可勝數,好似日光照射下的微塵一般密佈,她們將智慧顱器中充滿的無漏精華甘露施與三界六道的每一個眾生,使他們心滿意足。如果自己無有純熟的觀想能力,則將自己觀為忿怒母,左手將托巴中熬好的甘露灑給三界六道一切眾生,普降甘露雨,使所有眾生痛飲後心滿意足,這是下施素齋。

 

  複次觀想從沸騰的甘露蒸氣中散發出沐足水、鮮花、熏香、酥油燈、香水、神饈、樂器、八吉祥徽138、輪王七寶、幡傘、寶幢、華蓋、千輻金輪、右旋海螺等不可思議的供雲,都供養了上供對境,從而圓滿了自他一切眾生的資糧、清淨了業障,這是上供花齋。再觀想降下一切六道眾生各自所需求的一切資具妙雨,使他們全部歡欣滿足、稱心如意。尤其是自己從無始輪回以來到現在,(必將欠下許多宿債)如殺生短命之債、奪財貧窮之債、毆打多病之債、上者救護之債、下者恭敬之債、中者友愛之債、高官住房之債、卑微田地之債、親友近鄰之債、子孫牲畜之債、享用飲食之債、穿著衣服之債、債債相聯之債、擠取牛奶之債、役使馱運之債、開墾荒地之債、消費使用之債,等等宿債,此時觀想一切男女冤家債主執持容器來討壽討命、討骨討肉等,猶如債主索債般地集聚,對此按照他們各自所求如雨般降下一切受用之無盡寶藏,一切所求皆令滿足,求食施食,求衣施衣,求財施財,求樂園施樂園,求乘騎施乘騎,求住房施住房,求親友施親友,他們各自享用後全部心滿意足,歡歡喜喜,從而了結了宿緣、償清了宿債、化解了宿怨、清淨了罪障。此外剩餘的那些語言無力、勢力薄弱以及跛、盲、聾、啞等為苦所迫、六道的一切可憐眾生、給予他們各自所求之物、無依者作其依靠、無怙者作其怙主、無友軍者作其友軍、無親朋者為其親朋、無近鄰者作其近鄰,賜與病者康復之妙藥,賜與死者起死回生之甘露,賜與跛者神足,賜與盲人智慧眼,賜與聾人無漏耳,賜與啞人智慧舌等,他們受用後心滿意足,遠離了六道各自的一切業感、痛苦、習氣,最後所有男眾獲得了聖觀音之果位,所有女眾獲得了聖度母之果位,從而徹底根除了三界輪回,這是下施花齋。到此種觀想清楚為止應一直念誦

 

 

 

  嗡啊吽

 

  如此盡力念誦之後,再誦:

 

 

 

  啪 牙 求 耶 諄 戒 特 大 剛

 

  上供滿足對境貴客意

 

 

 

  湊 奏 內 秋 吞 慪 哲 透

 

  圓滿資糧獲勝共悉地

 

 

 

  瑪 扣 衛 諄 妮 藍 恰 香

 

  下施令眾歡喜清宿債

 

 

 

  恰 巴 德耨 謝 給 熱 側

 

  尤令作害魔種悉飽足

 

 

 

  那 敦 當 瓦恰 揚 色耶

 

  息滅病魔障礙消法界,

 

 

 

  晉 安 當 達 怎 德都 拉

 

  摧毀一切惡緣及我執

 

 

 

  塔 秋 夏當 秋 耶瑪努 根

 

  一切能供所供及供境,

 

 

 

  悉 奏 巴 欽波 瑪救 阿

 

  本性無改大圓滿中啊

 

 

  誦畢,於一切能供所供及供境無緣中入定。

 

  諸斷法論典中本來宣說了素、葷、花、黑四種齋。但這裡只列舉了素齋及花齋而無有葷齋與黑齋。當今時代有些自詡為斷法者的人認為所謂的斷法即是通過殘殺、砍剁、毆打、驅逐等手段徹底消滅那些兇神惡煞的粗暴事業。所以他們時時刻刻都是盛怒逼人、唯生嗔恨、貢高驕慢,好似閻羅獄卒一般,並且對病人等行斷法時也是以怒不可遏的粗暴行為,瞪著碗大的雙眼、怒目而視、緊咬下唇,同時握緊雙拳、猛厲毆打,甚至將病人身上的衣服也撕得破破爛爛。他們自以為這樣可以降伏鬼神,但此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瑪姬拉准也說:“對於從無始時以來以惡業為因、被惡緣之風所吹、恒時處於迷亂顯現之中、不斷感受痛苦、死後將立即墮入惡趣深淵、兇猛殘暴的那些鬼神,我是以大悲的鐵鉤勾召它們,以自己的溫熱血肉佈施它們,以慈悲菩提心轉變它們的心,並將其攝受為自己的眷屬。可是未來(末法時期)的那些‘偉大的斷法者。’認為斷法是指殘殺、驅逐、毆打那些我以大悲鐵鉤勾召的兇神惡煞,這是邪斷法,是魔教興盛之標幟。”並又說:“此外將出現九種黑斷法等邪斷法。因為這都是遠離慈悲菩提心,而唯以殘暴行為降伏鬼神的邪法。”這種做法雖然可以降伏個別勢單力薄的鬼魔,但如果遇到一些兇猛殘暴的鬼神,反而有使自己喪命的,通過現量所見的許多實例可以證明這一點。尤其是對修持正法的補特迦羅而言,很難以了知他們所得到的降魔加持等能力,是真正的道相功德還是魔障。因為大多數鬼使神差之人表面上也具有神通、能力等,但從長遠來看,他們的言行舉止定與正法越來越相違,最終連芝麻許的善心也不會有了,結果自己得到的就是如須彌山般的信財異熟之債,被其所壓(只能自己承擔)。雖獲得少分財產,但對今生也無有利益,最後連為生的衣食也無法得到,或者(雖得到少分)但因捨不得享用而餓死凍死。如前面所說,這些人死後必定會轉生於孤獨地獄等惡趣中。

 

  斷法的含義:斷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並不在外界而在於內心。外境迷現為鬼神的形相也都是由未根除我執傲慢魔產生的。瑪姬空行母說:“有礙139無礙魔140,喜樂141傲慢魔142,其根為慢魔。”所謂的魔即是指我執傲慢魔。又說:“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即分別,斷彼稱斷者。”米拉日巴尊者也曾對岩羅刹女說:“比你更厲之魔是我執,比你更多之魔是意識,比你更縱之魔是分別。”此外,斷法分類有三種,瑪姬空行母說:“漫遊險山外斷法,棄身施食內斷法,唯一根除義斷法,具此三斷乃瑜伽。”所以一切斷法行者徹底根除了所有無明迷現稱為唯一根除義斷法。因此未斷除我執之前外境迷現之魔,殺也殺不了,打也打不倒,壓也壓不住,趕也趕不走。譬如火未息之前煙無法滅盡。同樣未根除內心傲慢魔之前,其功用所產生的外境迷現之鬼神不可能消失。如岩羅刹女對米拉日巴尊者所說:“若未證悟自心空,似我之魔不可數,你雖勸逐吾不去。”至尊米拉日巴也說:“執魔為魔遭損害,知魔為心獲解脫,證魔為空即斷法。此魔羅刹男女相,未證之時乃為魔,製造障礙作損害,若證魔本亦天尊,一切悉地從汝生。”所說的斷法是指徹底根除內心執魔的分別念,而不是指殘殺、毆打、驅逐、鎮壓、消滅外魔,因此我們應當了知所斷之魔不在外界而在內心。一般來說,大多數其它教派將一切所行事業的利齒、粗暴的威力,如矛尖箭頭指向外面,對外境的怨敵魔障進行降伏。但是我們的這個教派並非如此。誠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說:“我此教派的宗旨是徹底根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令魔心生慚愧。”一切修行都應向內反觀自心,將所有的能力、威力全部用於根除我執上。所以說喊一百遍“救我護我”不如誦一次“食我攜我”好,向一百位本尊祈求救護,不如施身與一百個鬼神為食好。如瑪姬拉准說:“病人交付于鬼魔,送者託付與怨敵,口誦百遍救護我,不如一遍食攜我,此乃佛母吾之教”。如果斷除了內心執魔的根本,則一切顯現也會現為清淨,魔種將成為護法神,即所謂的“護法變為化身”。如今有些未懂此理而自詡為斷法者的人認為外境中存在實有的鬼神,並且恒時處於不離執魔的境界中,結果一切顯現真地成了妖魔鬼怪,自己整天心神不定、忐忑不安。對別人常說:“山上有魔,山下有魔”“這是鬼,那是魔”“那是妖精,我看見了並且捉住它,最後將它殺了”“你身上潛伏一個魔,但被我趕走了,而且它還回頭看了你一眼”等等,絕對是妄言騙人、胡說八道、信口雌黃。這時鬼神餓鬼們得知後便纏著他們,他們走到哪裡,鬼神便跟到哪兒,如影隨形般不離左右,並且進入那些心胸狹窄、容易控制的女人等相續中口口聲聲地說“我是神”“我是鬼”“我是死人”“我是你的老父親”“我是你的老母親”。更有甚者大言不慚地說:“我是本尊”“我是護法神”“我是單堅”等等,並且妄言授記胡說神通。鬼神欺上師,上師騙施主。正如世間的俗話所說:“父被子欺,子被敵騙。”末法時代(五濁惡世)之相真地現前了,國土也是被魔王統治著。如鄔金蓮花生大師曾授記說:“濁世男心入男魔,女人心中入女魔,孩童心入獨角鬼,僧人心中入冤魔,每藏人心入一魔。”又說:“獨角鬼視為天尊之時,即真正到了藏人受苦的時代了”。如此所授記的時間現在已經來臨了。所以我們不應將表面外境迷現的鬼神魔障形相視為真實存在,而應將一切顯現觀為如夢如幻的遊舞,暫時顯現為能害所害的鬼神病人二者也是由往昔惡業迷現之因所導致的,並且產生了能害所害的關係。因此不應對它們有親疏、愛憎之心,而應對它們一視同仁,觀修慈悲菩提心,徹底根除貪愛自己的我執,將身命毫無吝惜地施與鬼神為食,息滅它們相續中的嗔恨、粗暴,並為了使其相續趨向正法而誠心誠意地說法發願,最終徹底根除執著能害所害、聖現魔現、自他的希疑、貪嗔、賢劣、苦樂等一切分別念。如頌雲:“無聖無魔見之要,無散無執修之要,無取無舍行之要,無希無疑果之要”。如果證悟了一切能害所害為法性等性,則徹底根除了內心傲慢魔,即現前了究竟義斷法。

 

 

  雖具無我見然我執重,

 

  雖斷二執然仍起希疑,

 

  吾與如吾我見眾有情,

 

  願證無我實相祈加持。

 

 

  積累資糧——供曼茶羅與古薩里之引導終。

 

 

  圖:單金多吉拉巴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