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8:35:15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金剛薩埵除障法修法觀想

 儀軌

 觀想

 加持咒(三遍)

 (略)

 發心儀軌(三遍)

 如果時間不方便,就念誦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如果時間允許,最好念誦發心儀軌。

 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

 (略)

 金剛薩埵修法前觀想

 觀想在自己頭頂上方一箭許高的地方,有一朵千瓣白蓮花,蓮花上有一個圓圓的月輪,月輪上有一個白色的字,這是金剛薩垛佛的種子字。字閃閃發光,頓時變成金剛薩垛佛,金剛薩垛面朝的方向與自己面朝的方向一樣。金剛薩垛佛一面二臂,右手持著金剛杵在胸前,左手握著金剛鈴放在腰間。金剛杵是五股的,代表明空無二;金剛鈴也是五股的,代表現空無二。金剛薩垛佛身體潔白、透明,身上穿戴著報身佛的十三種服飾——綾羅五衣和珍寶八飾,結金剛跏趺坐。綾羅五衣是冕旒、肩披、飄帶、腰帶、裙子;珍寶八飾是頭飾、耳環、項鏈、臂釧、瓔珞、手鐲、指環、足鐲。金剛薩垛是一切諸佛的總體,是三寶的總集,在顯現上是報身金剛薩垛佛,實際上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上師金剛薩垛是我們的皈依處,是我們懺悔的對境,這是四種對治力的第一種——所依對治力。 觀想在金剛薩垛面前髮露懺悔無始劫以來到現在,自己能想起來的和想不起來的所有的業障。其實這一切上師金剛薩垛都知道,所以要不藏不覆、誠心誠意地懺悔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生起猛烈的懺悔心,這是第二種——厭患對治力。在上師金剛薩垛面前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這些惡業,不再犯任何的戒律,這是第三種——返回對治力。

 百字明(21遍、108遍或者隨力念誦)

 在金剛薩垛心間有個月輪,月輪是平放的,上面有個白色的字,百字明的一百個字是立著的,圍繞著它順時針旋轉。一念百字明你就與上師金剛薩垛溝通上了,這時金剛薩垛心間的咒輪也開始順時針旋轉,同時咒輪裏降下很多的甘露,那些甘露都是上師金剛薩垛的慈悲和智慧形成的,源源不斷的降下來。這是第四種——現行對治力。
甘露從自己的頭頂進入體內,整個身體都充滿了清靜的甘露,體內所有的業障都變成膿血,所有的魔障都變成魚、蝦等小含生,所有的罪障都變成煙、氣的形態,從毛孔、腳底、肛門排出去了。 這時下面的大地裂開,自己所有的冤親債主、家親眷屬都圍繞著死主閻羅王,伸著手、張著嘴索債,自己身上排除的那些罪障、病障等都變成了他們需要的東西,他們都心滿意足,相續中生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最後大地復原了,自己的身體也完全是清淨透明的了。

 懺悔文

 金剛薩垛佛的身體又降下很多甘露,觀想自己的體內有一條中脈,裏面分出頂輪 喉輪 心輪 臍輪,降下的甘露通過四輪遍滿了整個身體,自己得到了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句義灌頂,淨除了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相續中生起了喜 殊喜 極喜 俱生喜四種喜的智慧,顯現了化身、法身、報身、自性身四種身的果位。自己已經圓滿了。這時,頭頂上的金剛薩垛微笑著對自己說:善男子(善女人),你所有的業障都已經清淨了,你已經圓滿了。說完,上師金剛薩垛化成五色的光,融入到自己的體內,自己頓時也變成了金剛薩垛。

 金剛薩埵心咒(隨力念誦)

 觀想,自己的心間有個月輪,月輪上有個藍色的字,字的前面是白色的字,右邊是黃色的班匝,後面是紅色的字,左邊是綠色的字,這五個字圍繞著字。然後念誦嗡班匝薩垛吽六個字,六個字順時針旋轉,旋轉的同時放射出白、黃、紅、綠、藍色的光,光的頂端有很多供養天女,手裏拿著八吉祥物、輪王七寶等很多不可思議的供品供養諸佛菩薩。他們的慈悲和智慧都變成光,融入到自己的體內,自己也得到了與一切諸佛菩薩同樣的成就。
然後這五種顏色的光,照耀著三界六道一切眾生,消除一切眾生的業障。接著,所有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一切外器世界都變成東方現喜刹土,所有內情眾生都變成五種顏色的金剛薩垛,放出五種光,都念著金剛薩垛心咒嗡班紮薩垛吽,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金剛薩垛佛的智慧。這時候,不僅僅是自己,所有的眾生也都清淨圓滿了。
最後,所有的外器世界都融入五種顏色的金剛薩垛體內,所有的金剛薩垛都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融入心間的字融入班匝班匝融入融入融入字的雅布傑雅布傑融入小阿小阿融入融入日月明點中,日月明點融入那達那達又融入虛空。這個時候,一切的戲論、分別念都沒有了,進入一切法的真相、真理當中。在這樣的境界中靜靜地坐一會兒,念頭起來的時候,又將整個情器世界都觀為清淨圓滿的金剛薩垛刹土,在這樣的認知與境界中回向是最好的。

 回向

 將念修金剛薩垛的功德、福德和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證悟上師金剛薩垛佛的境界與果位。

 回向偈  成就所願誓言  成就所願咒 蓮師心咒

 此善根、福報所得的一切圓滿智慧,摧破降伏一切輪回的過患,願救度一切有情眾生,永遠脫離生老病死的輪回苦海。做回向的時候最好是有證悟三輪體空智慧的攝持,這樣的回向叫三輪體空的回向。三輪體空,是回向者自己、所回向的善根、回向的對境,三輪都不是實有的,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來做回向,是最殊勝最圓滿的回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