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0 09:13:29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15 結文
普賢上師言教

 

結文

  總而言之,思維暇滿難得可使閒暇之身變得有意義,思維壽命無常之理可鞭策自己精進,了知一切輪回痛苦的本性便會生起出離心及大悲心,了知因果差別應如理取捨善惡,憶念解脫利益可使自己對佛果生起歡喜心,依止真正的善知識便可修學其意行,這些是共同外前行之六引導;皈依三寶奠定了解脫道的基礎,發殊勝菩提心樹起了佛子如海行為的框架,依靠念修金剛薩埵便可以四力懺悔一切過患之根本墮罪,供三身曼茶羅可積累一切功德之根本的福慧資糧,一切加持之源祈禱上師可使自相續中生起殊勝智慧,這些是不共內前行五種引導,以及若修道尚未趨於究竟(未證悟以前)死亡便臨頭則可令其往生清淨刹土的不修便可成佛之往生法,共有十二個引導。

  

依靠觀修四種厭世心可生起無偽的出離心,依靠觀修解脫的功德可開啟諸道之門,依止一切功德之源善知識可準備聖道的緣起,以皈依作為基礎,發殊勝菩提心,修學六波羅蜜多聖道則可將我們引入遍知圓滿正等覺的真實正道中。其他宗派共稱的三現分172、三士道、大手印的顯宗引導等一切聖道的要訣都完全可包括在此引導中。依靠念修金剛薩埵和供曼茶羅的無上方便淨除罪障、積累資糧,還有甚深加持之密道上師瑜伽以及不修便可成佛的往生法教授,這些引導都是本派的無上特法。還要趣入甯提金剛藏聖道不共正行之門的人,先修持(密法)不共的三身引導,心識與覺性的引導等前行法之後獲得直指實相覺性妙用的灌頂,方可實修正行之義。

  如此上述的一切內容不是以詞藻華麗、文法精湛為主,而是完全遵照至尊上師的親口教授記錄的,並儘量避免摻雜自己的言詞,唯以通俗易懂、利益內心為主而撰寫。尤其是許多有針對性、直言不諱揭露過失的上師教言,凡我能記住的都在這裏以旁述的方式宣說過,也都是為了使大家對照自己、如應受持列舉的,不應以此作為看他人過失的視窗,而應作為向內反觀、觀察自己過失的明鏡。並詳察細審自己到底是否有這些過失,若有則應正確認識、徹底斷除過患、使自心自然趨入真實正道、自己改變自相續。因此阿底峽尊者也曾說:殊勝上師為揭露罪惡,殊勝竅訣為擊中要害,殊勝助伴為正知正念,殊勝勸勉為怨魔病苦,殊勝方便為無有改造。遭受任何苦害,都應埋怨自己。正如尊者所說,竅訣擊中罪過要害、法融入於自心、恒持正知正念、包括生起一惡分別在內的念頭也使之不向外散亂、以正法調伏自相續是殊勝的要訣。若如此修持,則自己對自己恩德極大,以正法饒益自心依止上師也可獲得實義。如阿底峽尊者說:殊勝饒益乃令入正法,殊勝受益是心入正法。總之,如今已得暇滿人身、幸遇了具相上師,得受了甚深竅訣,具有了實修九乘次第法門、成就佛果的機會,此時可以成辦未來生生世世的永久大業,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內心向善向惡就在此時,如今是計畫永善永惡的分界,此機會猶如百生一食,應夜以繼日精勤修法,恒時以死亡激勵自己,斷除追求現世利益之心,不惜生命精進修持,努力斷惡行善。依止具足一切法相的上師後依教奉行,全心全意皈依三寶,了知自己如果快樂則是三寶的大悲所致,若痛苦則認識到是往昔所造惡業所感,在修持心地善良、菩提心的基礎上精勤積資淨障。最終以恭敬誠信、誓言清淨使自心與傳承上師的智慧成為無二無別。即生獲得堅地(佛果)並肩負起救度一切眾生老母擺脫輪回囹圄的重擔,以上歸納總結了所有教言的要點。

  如是三傳竅訣甘露河,傳承上師口津精華液,

  九乘次第修行精義要,無有錯謬悉皆攝於此。

  捨棄戲論言詞之糟粕,調合極深實修要訣味,

  烹調親證口訣之精華,此善說如豐美之食物。

  三毒劣性粗獷荒蕪上,除過竅訣金剛犁開墾,

  善巧灌溉正法之水者,此善說如靈巧之農夫。

  出離心之肥沃良田中,善妙播下菩提心種子,

  以積淨法生長功德果,此善說如豐年之莊稼。

  揭穿自罪並將其根除,以善巧語百般宣功德,

  恒時精勤唯行饒益事,此善說如慈愛之乳母。

  非僅詞佳意義亦深奧,無等上師口氣尚未消,

  此善說如心中如意寶,諸獲得者定入真實道。

  專行利他修持聖教典,並非依于聲律詩韻詞,

  而以俗語方言示正道,此乃一切菩薩之特點。

  論典詞句雖廣泛繁冗,卻難趨入愚者心室中,

  深義見修雖用高調語,行濁慧劣之人難修持。

  是故此論易懂攝要義,淺慧如心室中具金寶,

  劣慧如意暗處有明燈,妙義自現無嗔阿闍黎。

  耽執推敲詞藻之智者,諸論未知竅訣之大師,

  飲此殊勝竅訣精華後,實修要訣精力定充沛。

  觀空如暗投石大修者,裝模作樣行善修行人,

  自不量力冒充成就者,若見此道則如釘刺心。

  吾雖多聞繁冗詞藻論,善巧繪畫詩韻彩虹圖,

  然非大恩上師之言教,故此未雜自造之詞類。

  無等上師乃真佛出世,雪域世間增上善妙矣,

  圓寂之時逝去尚未久,今在金剛道友可作證。

  是故結集真實聖教言,於此精進之因依師恩,

  我以敬信善意造此論,道友天眾理應發隨喜。

  未來出世有緣諸善士,若見此文則如親遇師,

  當生真佛恭敬誠信心,所言要訣毫無錯謬也。

  如是從中所得諸善根,回向曾為慈母眾有情,

  皆為殊勝上師攝受後,依教奉行究竟證聖果。

  願見無等上師圓滿佛,其言甘露所育之諸眾,

  一同現前無上正等覺,踏上引導眾生事業程。

  所有大恩上師之法子,享用勝妙善說甘露液,

  教言歡歌吸引善士者,祈願彼等長久而住世。

  願吾自此生生世世中,成為師尊隨學之奴僕,

  一切謹遵師言依教行,令其歡喜恒時得攝受。

  願我度盡輪回眾生前,捨棄自身受用一切善,

  甘為一切可憐老母僕,祈願彼等受持佛妙法。

  願吾暫時心中亦升起,傳承上師加持璀璨日,

  依止寂靜之處度此生,究竟獲得無等上師果。

  此龍欽寧提共不共內外前行引導文是依照我的無等殊勝上師之口傳而撰寫的,至尊上師的親傳弟子精進持戒的卓瑪澤讓將自己所記得的內容整理成筆記交給我,並誠摯地勸請說:以此為基礎,無論如何請您撰著一部完全遵照至尊上師教言的引導文。尤其是繼承至尊殊勝上師密法傳承的法王子大活佛普賢勝乘金剛(根藏持秋多吉)親自為我提供紙張等並再三勸請,後來繼承眾生怙主尊師竅訣傳承的意長子圓滿教法的主尊活佛利他無量光(洋彭塔意)仁波切也說:如果上師的口傳教言寫成文字,則有憶念上師,並起恭敬誠信的必要,因此無論如何請您一定著寫。如此賜與安慰, 此外乃至獲得菩提果之間必定猶如燈光與燈芯般和睦相處,或如雙目般慈愛的諸多金剛道友也給予了善哉的安慰及智慧的鼓勵,使我深受鼓舞。雖然百位成就之頂飾持明者無等菩提金剛曾親賜我鄔金無畏法自在(晉美秋吉旺波)的美名冠冕,但事實上自己只是一個五毒烈火熾燃、叫作啊哦舍波、行為下劣的人。此文撰寫于鄔金薩旦秋朗(禪定法洲)寂靜處,由完美無暇的飾品裝嚴、雄偉壯觀的大威德宮殿中。此靜處環境幽雅、景色怡人,各種各樣的樹、藤、條、段、幹頂端吸取和暖的陽光,根部吸收涼爽的甘露,枝繁葉茂、百花盛開、碩果累累、宛如懸垂的瓔珞一般,從中間縫隙中可見碧藍的晴天宛如倩女一般展露笑顏,從而猶如為甘露滋潤一般令人舒心悅意。

 

 願所得一切善根成為無邊一切眾生依此勝道於本來怙主基界中得解脫之因。

  

譯于色達喇榮五明學院

  二ООО年元月二十七日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