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7 07:36: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前行--關於共同外前行的開示

      現在學佛的人挺多的,修五加行的人也挺多,大家要特別珍惜這樣的修法機緣。最根本的是修心。通過前行修心,要有內心上的變化。基礎打好了,心調柔了,修法就特別容易。未先修心就修持正行之理,在任何經續中也未說過。佛經雲:對未修心之人,如講述正行之修持,則會成為毫無意義的浪費。上師講幾句,弟子聽幾句之後,就捨棄前行之法進入正行之修持,這正是芋頭還未煮熟先品嘗,床還未暖先伸腳所比喻的那種人。這樣會如俗話所說的頭從地下抬起,而腰以下卻斷在地上一樣。
      前行分為共同外前行和不共內前行。共同外前行是前行的前行,基礎的基礎。我今天講的是共同外前行部分的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解脫功德。應從以上五種方式修心,進入妙善之道。
 
           
一、暇滿難得
 
     
有人說現在孩子生的挺多挺容易的,滿世界都是人,人身怎麼會難得呢。我們要真正用心去觀察,好好地問自己,暇滿人身是不是很難得。
      普通意義上的人身並不是很難得,但具有八種閒暇和十種圓滿的暇滿人身極難得到。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裏講得很清楚,高僧大德們書上也說得很多,但是法有沒有融入我們的心裏呢?
      佛陀在經論裏說,我們這次獲得了暇滿人身,不是靠僥倖或偶然性,也不是靠能力或高貴而獲取的,而是因常修清淨之善,守護戒律,發殊勝的善願才獲得的。比如三惡道中眾生很多,但能嚴守戒律的卻沒有一個;即使人類中,皈依佛門的僧人雖有眾多,但真正能守護戒律的也不多!既然守護戒律如此艱難,可見由此而來的暇滿人身就更難!
      觀察身邊的旁生,一個螞蟻窩就有成千上萬只螞蟻,人類的數量沒有辦法與旁生相比;再比如大海裏有那麼多的魚類,人一口能吞掉多少條生命,但即使人類這樣日夜享用也是不能窮盡。畜生比人多,餓鬼比畜生多,地獄眾生最多。如佛經中說:地獄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餓鬼則如白晝之星;餓鬼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旁生則如白晝之星;旁生眾生如夜晚繁星,而善趣眾生則如白晝之星。
人身是特別不容易得到的,遇到佛法與上師就更難了。這樣的暇滿人身像如意寶一樣珍貴,像優曇花那樣稀有,能承辦世出世間一切暫時和究竟的佛果和快樂。但也再沒有比人身更容易造惡的了。所以,如果沒有用心學佛,沒有感受到佛法的真正的味道,只追求形式上的東西,無義虛度此生,那麼在臨終時只能是手抓胸口,追悔莫及,那該是多麼令人痛心疾首的事!

      大家一定要特別珍惜,嘴巴說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沒有入心,不是真心真意認識到人身難得,這是起不到作用的。心裏有沒有得到,自己看了就可以知道。要多想想噶當巴修行人,他們才是真正認識到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才堅決捨棄今世,跑到山上修行,快點早點學佛能修行成就的。
      現在居士們嘴巴說得好,心裏沒做,這樣子誰能成功?還有的說師父您太嚴格了,我做不到,不是我太嚴格,是你們不用心,沒有嘗到佛法的快樂,沒有決心和信心。想想看:不做事睡大覺的話,誰會給你開工資?不用心去做,不要說學佛,就是世間事也是不能圓滿的。所以首先要觀暇滿難得,懂得方法,多想多觀察,讓佛法慢慢融入自己的心。
 
            
二、壽命無常
 
     
暇滿人身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可是這樣的珍寶人身不會永遠存在,終有一天會耗盡、會步入死亡。我們很多人終日忙碌,好像都在為各自的一個或幾個目標在奔忙。可是若再過七十年,那些理想和目標又在哪里呢?難道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最後的這個嗎?
      觀無常,是最好的修心功課。我以前講的很多,也要求大家每天都要觀,一個很好的方法:首先從自己的出生觀起,經歷了風風雨雨慢慢地長大,忽然有一天生了重病,到醫院就診,遭受了很多痛苦,但家人的照顧和醫生的救治都無濟於事,死亡還是來臨了。隨後觀想死後,自己曾經那樣執著和珍愛的身體被留在了人間,再好的珍寶、錢財不能帶去一絲一毫,至愛親朋無人能夠相隨,唯有死去的自己孤零零、淒慘慘、雙手空空地前往可怕的後世。接著進一步觀想自己的屍體慢慢起變化,最後變成一堆塵土,一陣風過,像吹口氣一樣,消失在空中。我們每個人最終都只是墓碑上或骨灰盒上的一個名字,這樣的結果誰能躲得過?
      佛經裏說:經常觀想死亡無常,比修一個頂天立地的純金佛塔還有功德。華智仁波切在給弟子們講授無常的時候,總是一邊講一邊讓弟子們觀想無常,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觀修無常的方法很多,就是讓我們從內情、外器的方方面面來反反復複觀想。人是不能常住世間的,人的一生必然會經歷死亡的過程。外器世間與內情眾生,不論達官貴人、聖人賢人、國王帝君等均難免一死。佛法宣說死緣眾多、死期不定,人死時除了佛法外沒有任何利益之處。這樣觀想,可以使我們內心對無常產生恐懼,最終明白生命是短暫和脆弱的,死亡隨時與我們相伴,從而珍惜暇滿人生,立志尋求解脫。
      我們隨時隨地要唯一觀修死亡,觀想行、住、坐、臥一切所為都是此生的最後一次,口裏這樣說,心中也這樣真心真意地想。如果去往其他地方就想這次可能會死在他鄉了;坐在車上飛機上也想可能這是最後一次了;不管坐在哪里也都想可能會死在這裏。晚上睡覺時也要想:今晚會死在睡覺的地方,明天不一定還活在人間;早晨起床時也要想:在今天當中也許就會命絕身亡,今天晚上不一定還有睡覺的機會。
      要這樣反復思維觀修,一定可以使我們遠離對虛妄的執著,遠離對世間的貪著,心中每時每刻生起對死亡堅定不移的勝解。
 
           
三、輪回過患
 
     
雖然我們已經有了暇滿人身,可是壽命無常,如果沒有修行,不能解脫,死後還是要再一次投入輪回,再一次經歷輪回的痛苦。
      我們曾經在輪回裏轉了多少圈,感受了多少的悲歡離合,受盡無窮無盡的苦。我們今天茫然不知,那是因為胎障遮蔽了記憶,業力深重不懂道理。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信佛,相信本師是不會騙我們的,按佛陀所說,好好地觀想輪回的痛苦。
      無論投生於輪回中的任何地方,都脫離不了痛苦。並且痛苦之幻輪、痛苦之形色猶如火坑,如女魔洲、如海洋、如刀劍的刃尖、如不淨的房屋,連些微針尖的安樂也沒有。如佛經所言:輪回之中的安樂,針尖些許也無有。又如:輪回六道無安樂,不淨垢房無香味。
     
特別是現在時世,越來越污濁邪惡,眾生的福樂不斷衰減之時,形形色色的俗物盛行,眾生深陷無邊痛苦之中,猶如被吹的皮火筒般不停地鼓蕩!

      我們這樣觀想,如果六道眾生各自的痛苦如實落在自己的身上,自己的體驗又會怎樣呢?
      只要想到冬天的夜晚光著身子在寒風中站立幾分鐘,廚房燒菜時被滾燙的火星濺到的那種感覺,都覺得難以忍受,更別說經歷三惡道的痛苦了:地獄眾生日日夜夜連續不斷地感受寒熱的劇苦;餓鬼眾生終日感受饑渴之苦;旁生時刻遭受被人役使、相互殘害和愚癡之苦,想學佛,也是愚癡聽不懂,不知道學佛的好處,你就是告訴它你現在只要念誦一遍嗡嘛呢巴美吽便可成佛,也是沒有辦法做到。這些苦,如果放在自己身上,哪怕一星一點也是難以忍受啊!
      阿修羅受業力驅使嗔恨心重,天天打打殺殺;天人呢只知道每天享樂,如果轉生到長壽天,就一直處在無想的狀態中虛度光陰,等到天福享盡墮入惡趣。
      我們人間和其他五道沒有什麼差別的,你認為人間有多少真實,對自己多少執著,投身到其他五道,也是一樣的感受,一樣的真切,一樣的痛。
      從人的角度來講,誰也逃脫不了生老病死等八苦的鐵律,本師釋迦牟尼佛顯現上就是因為生老病死而下定決心離家修法的。再比如不能學佛的痛苦,我們很多人整天糊裏糊塗,早上起來,洗臉、刷牙、吃飯,中間上班下班,晚上回家睡覺,每天重複著同樣的事情,有什麼意義呢,人身就這樣空耗了。還有很多人想學佛又覺得沒有時間,說師父啊,我現在沒時間,不著急,等年紀大一點,孩子們大了,家裏事少了,一定好好學佛,去蹲山洞,專心修行。可是真的等到孩子們大了,孩子的孩子又要照顧了,24小時不停做事情,要操心的事沒完沒了。生命短暫,等到死亡瞬間來臨之時,想後悔也來不及了。孩子們沒辦法救你,誰也沒辦法救你!要知道輪回瑣事永無止盡,何時放下何時終結
      學佛的最好所依是人身,既然我們這次有了這樣好的機會,如果不能好好學佛,成辦解脫利益,到頭來空無所獲,重回輪回,在輪回裏轉來轉去,那真是太痛苦,太可惜了。我們決不能做這樣的人。
      我們這輩子遇到佛法,就要有決心,有信心,好好學佛。先是認識佛,相信佛,學習佛,最後成就佛。對三寶、對佛,真心真意有信心,是有機會學佛的,在家居士哪怕再怎麼忙,一天24小時,8小時睡覺,8小時上班,2-4小時吃飯,找出1個小時學佛是一定可以的。還要懂得方法,給自己規定功課,關鍵是多思考觀察,恒久忍耐,從身邊的事情開始觀修,真正認識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生起對佛菩薩的信心。
 
           
四、因果不虛
 
     
輪回由業和煩惱之力所生,是一張天羅地網,輪回眾生以各自所積累的善惡之業為因,轉生到輪回的善趣惡趣當中。無論積累了任何善惡之業,雖歷經了百劫也不會失壞空耗。一旦因緣彙聚,時機成熟,果報自會現前,如佛經所言:眾生所造之諸業,雖經百劫不失壞,因緣彙聚時機至,作業果報將成熟。
     
輪回是由業力所生,由業果所成,上升善趣或下墮惡趣就是自己的業力所造。善業會帶來安樂,惡業會出現痛苦,善惡果報不可能顛倒。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思考,觀察善不善的因果規律,相信因果不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並盡心懺悔惡業罪障。

      怎麼觀察呢?比如熟讀佛經因果方面的公案,有個公案裏講到一個老太太,拒絕一位比丘出家人上門借住要求,結果變成了烏龜;比如龍樹菩薩,雖證悟空性,因小時候割草種下了誤傷小蟲的因,後受吉祥草割頭的果報;還有很多高僧大德的地獄遊記等等也講了因果不虛的道理。現在西方也有許多科學研究,像催眠以及還魂等事例,比如有些人遭車禍或其他原因死了,投身到其他地方後說出前世的事情,這些例證都證實了因果及前生、後世的存在。
      我在藏地超度時,一個老太太不停地叫喚:孩子們快點來救我,旁邊有很多小羊羔、小牛犢在咬我。為什麼呢,因為老太太年輕時候為了孩子們、為了生計,殺小羊羔小牛犢,小羊羔皮價高可以賣錢,殺小牛犢母牛可以擠奶。這樣未死報應就顯現,真死了報應會到哪里呢?現在犯殺業的人,不但要受地獄之苦,還要遭受五百次被殺果報,即使有機會重新做人,也要感受重病、不悅意等惡果。
本師釋迦牟尼佛講了各個方面的因果,我們一定要相信佛,生起因果不虛的勝解。
 
           
五、解脫利益
 
     
通過前面的四個加行,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可以對治對今生俗務的貪執,知道今生瑣事並無芝麻大的意義,從而捨棄世間八法;觀修輪回過患、因果不虛,可以斷除對後世輪回三界之處的貪執。
      每天要這樣觀修,要真正打動自己的心,使心變得調柔,產生真切的感受。想到人身這麼寶貴,可是無常瞬間來臨,此生決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千百次無義空耗,今生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輪回太苦了,想到自己先前造了那麼多業,一定要有報應的,就像世間人犯了法懼怕員警,身上中了毒害怕死亡那樣,生起慚愧心,怖畏心,下決心要出離輪回。
      繼而又想到只有依靠上師三寶才能獲救,一心一意對三寶生起不退轉的信心,然後再從皈依開始,修行不同內前行,再慢慢地修習其他修法,就一定能脫離輪回這個大苦海,獲得解脫利益。


                                                                           2009年12月29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