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7 07:39:52
學習次第 : 進階

慈悲

      大家以前看了些書,可能還是不太明白佛教主要在講什麼。沒有關係,我們一點一點來瞭解,把學佛落實在生活中和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中,而不是僅僅落實在每天念了多少咒語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學佛的人,最關鍵的是學會“不要傷別人的心”。

      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否則就是在造作惡業了。比如,在吃魚、吃肉的時候,自己有沒有不忍心,有沒有慈悲心,問了自己的心就會知道。不考慮別人的痛苦,只考慮自己的痛苦,這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一個修行人如果也放任自己這樣做,就不能稱為是修行人了。比如說鍋子裏面放了沙拉油,燒熱了,把自己的手指放進去做不做得到呢?但是把魚放進去卻沒有任何問題,人的感受就是這樣子的,很難去把自己換到魚的位置上,去換位思考一下。

      經常去換位思考,就會知道眾生的痛苦和自己的痛苦沒有任何區別,眾生都由父母所生,都有愛、有感情、有疼痛,害怕失去生命。沒有試著把眾生的痛苦放在自己的身上去感受,就不能感受到慈悲的本意在哪里。

      本師釋迦牟尼佛是為眾生成的佛,從來沒在意過自己的得失利益。佛教中有許多釋迦牟尼佛生生世世行菩薩行時的故事,對照這些故事,我們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心和行為。尼泊爾有一個佛塔,就是紀念釋迦佛捨身喂虎而建的。以前釋迦佛行菩薩道時,一次和弟子來到這個地方,看見有個老虎快餓死了,就說自己餓了,讓弟子們為他找食物去,等弟子離開後,釋迦佛就讓老虎吃自己,但是老虎仍不敢吃,釋迦佛於是就毀傷了自己流出血來,老虎就吃了。佛陀想的決不是把自己的身體佈施給老虎了,自己就有多了不起,其實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佛陀只為了眾生的心。

      還有一個故事,是講商人們坐船航行在大海上,遇到風浪,船沉了,釋迦佛此生化現為一隻海龜,把落海的人都救到了岸邊,然後他累極了就在海灘上睡著了,醒來後發現自己的身上落了很多的蟲子來吃他的血肉,這時海龜可以很容易就遊回海裏,擺脫這些蟲子,但是想到這些蟲子也會因此失掉生命,海龜於是再也沒有回到海裏,讓蟲子吃了自己。

      對比一下我們在對待蚊蠅的時候,是多麼地痛恨他們,看見他們,不管他們在幹什麼都會立即殺掉,這樣的惡業實在太重了。蚊蠅並不一定會讓人得到傳染病,我們的一些病的因緣其實是很複雜的,並不應該完全讓所有的蚊蠅承擔責任,讓他們連生存的權利都沒有。所以學佛的人,在拜見活佛的時候不要給那麼多供養,因為這個功德還不如放寬心讓蚊子吃點血。業障往往就是這個樣子的,人越是放鬆對自己的重視和關心,業障就越輕,一些不好的因緣反而會消失,不會來找你的煩惱。

      在生活中和人打交道也是這樣,別人說了你一句你不愛聽的話,聽著就好,不要反駁吵鬧。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善的因緣,障礙自然不生。別人說難聽的話、做得罪你的事情加持在你身上後,你能放得下,心仍然自自然然的,沒有激動、生氣、暴躁,這就是修行佛法的好結果。

      對別人要寬容一點,別人說一,自己不用非要說二,相信事情自然有它的因緣在,大家的最終目的都是一致的,事情該成功自然會成功。太追求正確就會有錯的感覺,愛就會有痛苦的感覺,執著的時候就會有煩惱的感覺,所以不要這麼多的執著,把心放輕鬆一點,一些事情隨它去吧,和生死的大事相比,生活中太多的事情本來就是小得不值得太費心。所有的事情,處理許多事時,可以先把自己當作眾生,自己能夠接受的,就去做,這樣業障和過失就會遠離。

      自己不完美,就不要要求別人完美;在生氣別人對自己不公平、照顧自己不夠之前,先要考慮一下自己有沒有很好地照顧別人。快快樂樂地生活就好。

德蘭根迥 活佛  開示 

2008年1月12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