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12 23:22:16
蓮花生大士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法加行 發菩提心(四)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發菩提心。前幾天我們都學習了菩提心的基礎。菩提心的基礎是慈悲心。有了無偽的慈悲心才能發出真正的菩提心。菩提心從本體來分,分兩種,一個是勝義菩提心,一個是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有兩種,一個是願菩提心,一個是行菩提心。願菩提心是為了救度一切有情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行菩提心是為了早日證果、成佛,發誓精進聞思修行。

願菩提心有願菩提心的學處,行菩提心有行菩提心的學處。願菩提心有三種學處: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我們發願菩提心後,要學修這三種學處。昨天我們講了願菩提心的學處,今天是行菩提心的學處。我們發了行菩提心後,就要學修行菩提心的學處。行菩提心的學處一共有六種,佈施、持戒、安忍、精進、靜慮(禪定)、智慧。這是六度。

第一個是佈施。佈施有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

1、財佈施。財佈施分普通佈施、大佈施、極大佈施。

普通佈施,是用一般的財物來做佈施。比如說吃的、穿的、用的,拿這些一般的財物來做佈施,這叫普通佈施。

大佈施,是用自己最喜愛的,覺得最珍貴的東西來做佈施。比如眾生需要你的兒女的時候,你能把兒女施給眾生;眾生需要你的愛人的時候,你能把愛人施給眾生;眾生需要你最喜愛的東西的時候,你能把最喜愛的東西拿出來滿眾生的願,這都是大佈施。以前很多大德高僧都做過這樣的佈施,很多傳記裡也有佈施自己的兒女啊、愛人啊,其他珍寶、如意寶等。這個功德非常大,但是一般人做不到。

極大佈施,就是拿自己的身體和生命來做佈施。比如說別人需要和肉的時候,你能把自己的血肉佈施給眾生;眾生需要你的頭的時候,你能把自己的頭佈施給眾生。以前很多大德高僧的傳記裡也有這樣的公案。為了眾生的安樂,為了眾生能滿意,捨得拿出自己的生命來滿足他人的需求,這都是極大佈施。一般的人做不到,但是我們要學修,一步步地要做到。我們可以先做普通佈施,慢慢我們可以學修廣大佈施、極大佈施。一步步地來,不是一下子就要做到。

能做佈施,尤其是財佈施,才能得到財富,才能財源滾滾。你前世沒有做佈施,今生今世你就轉生為貧窮的人。你今生今世也不愛做佈施,這也是一種習氣啊,不做佈施,你永遠也得不到財富。現在很多人都拼命去賺錢、發財,為了發財,為了賺錢,不顧一切代價,冒那麼多的險,連自己的生命都不顧。但是賺不了錢,發不了財!即使發財了,也留不住,哪天一下子就會被偷走,都賠進去了,都離開你。那怎麼辦?我跟你們講過,福報是修來的,包括財富也是修來的。修來的財富是自然而然來。

現在我們很多人都為了賺錢、為了發財,從冬到夏,從早到晚,那麼艱辛勞苦地付出,但是始終發不了財。很多農民,特別辛苦,從早到晚,在地裡幹活,活特別重,特別勞累,卻始終賺不了錢。他一年年、一月月、一日日那麼辛苦,但是他的生活水準沒有太大的改變,還是和以前一樣,該困難還是困難。什麼原因?就是沒有修財富,沒有做過佈施,不愛做佈施。

你看有的人,不要經歷那麼多辛苦,也不要付出那麼多,但是他不缺錢,錢財自然而然就來。這是什麼原因?前世修來的福報。為了目標,為了自己的願望,我們是應該努力奮鬥,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想得到財富,你想發財的話,多做佈施。有些人也會想,我不能做佈施,我沒有這個條件。你不是沒有條件,而是不會做佈施。

做佈施不是一定要拿很多很多的東西,拿很多很多錢。一滴水、一粒米都可以做佈施;一塊錢、一角錢都可以拿來做佈施。難道這個條件都沒有嗎?不可能吧!你再困難也不可能沒有一滴水吧?不可能沒有一粒米吧?不可能沒有一毛錢吧?就是愚癡顛倒,不會做佈施。拿一粒米、一滴水、一毛錢來做佈施,也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回報。以前有很多這樣的公案。

有個貧女,她見到佛,卻沒有什麼可以做供養佈施的,她只有七粒米。她特別用心地把七粒米灑在佛陀的身上,結果她得到七次轉輪王果位。你看,多大的福報啊,轉輪王啊!轉輪王是統治三千大千世界的,有些轉輪王是統治整個南瞻部州的。一粒米,得到的福報,多不可思議啊!很多人肯定以前也聽說過這些,但是不相信!你是不想發財,還是不相信?你真想發財,你也相信的話,你怎麼不做佈施呢?

你拿一把大米去佈施那些鳥啊,魚啊,都是佈施。我們天天浪費水,這些水都可以做佈施,尤其是餓鬼道眾生都需要這些。我們發一個清淨心,念六字真言,或者佛號,回向給他們,他們也能得到。這也是佈施啊!我們天天有那麼多剩飯剩菜,這都可以做佈施,餓鬼道的眾生等很多眾生都需要。我們發一個清淨心,然後佈施給他們,他們都能吃到。哪怕是我們自己身上排出去的這些東西,也可以做佈施,包括唾液都可以做佈施。你發心發願回向,很多餓鬼都能得到,他們特別需要。這不就是做佈施了嗎!你為什麼不做呢?你想發財想得不得了,你為什麼不做佈施呢?這是財佈施。

2、法佈施。你有輾轉法輪、講經說法的能力,你把這個能力佈施給眾生,用佛法照亮整個世界,用佛法除去眾生心靈的黑暗,這是法佈施。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你也不能輾轉法輪,不能講經說法,那你可以替佛、替上師善知識弘揚佛法,你可以印經書、佛書,刻光碟,結緣給眾生。也可以幫上師弘法,這也是法佈施。如果你連這個能力都沒有,那你就好好學佛修行,把所做的功德、所積的福德回向給眾生。

隨時跟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也是法佈施。比如蒼蠅、蚊子、蟑螂進來了,你不要想傷害它,不要嗔恨它,不要打它,它不會傷害你的。你給它念咒,發慈悲心,念佛回向給它,它自然就會離開你。這樣,你能給它種下善根,將來能救度它,這也是法佈施。你也可以到河邊,到山上,出聲念或者默念咒語、佛號、經文、儀軌。在你的周圍隨時隨地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他們都能受益。發心啊!不發心不一定能受益。你發心,跟這些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你發誓發願將來要救度他們,這樣的話,你成佛的時候他們都是你的眷屬,你能救度他們。這都屬於是法佈施。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財佈施,也可以做法佈施。有什麼做不到的?就是不做!誰都有這個條件,誰都有這個能力,但是都不做,就是不相信。說相信上師,相信三寶,相信佛,相信佛法。說起來好聽,做起來很難,很丟臉。連這些都做不到。你天天排便,你想過眾生嗎?你做過佈施嗎?沒有吧!愚癡!對你來說是髒東西,覺得不好,但是很多眾生都需要啊!都等待著啊!你為什麼不做佈施呢?你為什麼不發心呢?你發心了,這不就是佈施嗎!連這個都做不到啊?連這個條件都沒有啊?我們天天刷牙、洗臉、洗澡,水都浪費了,這些水都可以拿來做佈施。我們做飯吃飯的時候有那麼多剩飯剩菜,都可以做佈施。主要是發心。你能發心,眾生就能受益,一定能。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在印度的時候,有一次看見很多餓鬼聚在一起搶東西。他通過神通一看,別的什麼也沒有,就是一口痰。他又通過神通觀察,看這口痰是哪來的?原來是一位比較有修行的比丘,吐痰的時候發心了,餓鬼眾生得到了。也許有些人心裡會想,這可能嗎?這件事情是佛在經中講的。如果嘎達亞那尊者不是親自看到的,他能說嗎?如果他說得不對,佛能對大家講這個故事嗎?佛在經中給大家講的,確實是這樣的。

我們為什麼不做佈施呢?你說我沒有條件做財佈施,沒有能力做法佈施。你怎麼沒有能力呢?我剛才講的,隨時都可以做法佈施。我們跟眾生結善緣,種下善根,發誓發願將來救度他們,多好啊!想學就這麼學,想修就這麼修。一點一滴,一步步地這麼修。

別總是想一步登天,總想修空性、大手印、大圓滿。一說空性、大手印、大圓滿,都來精神了。太殊勝了,我想學我想修。一講在生活中怎麼修,在工作中怎麼學,怎麼去利益眾生,怎麼去改正自己的錯誤,怎麼去懺悔,都不愛聽,都沒有興趣似的。顛倒,顛倒!一步登天可能嗎?如果可能,你就去試試吧。

能做法佈施,就能得到聰明智慧。你看你現在那麼愚笨,自己也知道,也經常說,“上師,我太愚昧了,我記不住,我學不會。”那你為什麼不做法佈施呢?你能做法佈施,跟周圍的這些眾生廣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然後把功德回向給他們,就能得到聰明智慧,生生世世都會聰明,有智慧。那你為什麼不做呢?光說有什麼用?

3、無畏佈施。無畏佈施就是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幫助他們消除恐懼,消除危害,竭盡全力,全力以赴地保護眾生的生命,儘量別讓它受到傷害,受到恐懼,這就是無畏佈施。眾生遇到恐懼的時候,身心遇到危害的時候,你應該不顧一切代價地保護他們,而不是要隨喜。

現在我們信佛了學佛了,不打蚊子,不打蒼蠅,有的人就能做到,很多人連這個都沒有做到。但是別人開始要打蚊子、打蒼蠅的時候,心裡高興,然後不吱聲。這個時候你就沒有做無畏佈施。你看見了,應該說“別打蚊子”,去保護它的生命。現在我們吃素,戒殺,放生,護生,這些都是無畏佈施。

佈施和佈施波羅蜜不一樣,佈施波羅蜜要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來攝持。如果沒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來攝持的話,也是佈施,但不是佈施波羅蜜。波羅蜜是一定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做佈施。什麼叫三輪體空呢?我們做佈施的時候,做佈施的人,所佈施的東西,佈施的對境,這叫三輪,這三輪本體都是空的,都是沒有實相的,都是沒有實體的,都是空性的。要明白諸法空性的道理,站在這樣的見解中,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做佈施,這才是佈施波羅蜜。

財佈施也好,法佈施也好,無畏佈施也好,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中都可以做。我們真正做到了,才能得到財富,才能聰明,有智慧,才能得到健康長壽。你看多好啊,誰不希望得到啊?如果你希望,那你就相信,一定要做好。這是佈施。

第二個是持戒。持戒分三種:斷惡行戒、行善法戒、饒益有情戒。

1、斷惡行戒。斷除所有的惡業。所有的這些惡業,總結起來有十種,十種不善業(惡業)。

要斷十種惡業:不殺生,斷除殺生。不偷盜,斷除偷盜。不邪淫,斷除邪淫。不妄語,斷除妄語。不綺語,斷除綺語。不惡語,斷除惡語。不離間語,斷除離間語。不貪心,斷除貪心。不害心,斷除害心。不邪見,斷除邪見。

什麼叫斷?斷,不是僅僅不做這些惡業,而是從內心裡發誓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惡語,不離間語,不貪心,不害心,不邪見。這就是斷惡。不造惡業和斷惡不一樣。斷惡從心裡下決心做決定,不僅僅是不做。

2、行善法戒,也是行十種善法戒,行十種善業。不殺生,愛護自他的生命。不偷盜,修持佈施。不邪淫,護持戒律。不妄語,說諦實話。不兩舌,化解別人的怨恨。不惡語,說悅耳語。不綺語,精進念誦。當持舍心。修饒益心。當立正見。這叫行善法戒。

3、饒益有情戒,是全力以赴地饒益眾生,不自私不自利,完全為他人著想,竭盡全力地幫助別人,尊重別人,關心別人。

持戒有三種,總結起來就是斷惡行善,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然後盡心盡力去饒益眾生,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從家人做起。什麼叫饒益?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去付出,關心照顧,去幫助這些眾生。

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護持這些戒律,才是持戒波羅蜜。如果沒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的攝持,只是持戒,不是波羅蜜。

第三個是忍辱。分三種;他人邪行之安忍,求法苦行之安忍,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

1、他人邪行之安忍。別人謾駡你、毆打你、詆毀你、欺騙你、傷害你的時候,你能夠忍耐。能夠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地承受對方的傷害,這才是真正的忍辱。別人說你的缺點、過失的時候不能反抗,不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一定要耐心忍受。沒有一絲一毫的嗔恨心,這才是真正的忍辱。如果不是這樣,在表面上沒有反抗,但是心裡很怨恨,心裡很生氣的話,還不算忍辱。

修忍辱非常殊勝。有人罵我們,打我們,欺騙我們,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能反抗,要心平氣和地接受。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的怨敵仇人才是我們的恩人。他們正在幫我們消業,讓我們修忍辱。他們說我們的缺點、毛病、不足,這是讓我們開悟,讓我們成就。這個道理能明白吧?

特別喜愛我們的親朋好友,我們認為他們是我們的恩人,實際上他們才是我們的仇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看不出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認識不到自己的不足。我們的親朋好友在我們的身邊,他們能看出來,但是不跟我們說,其實他們怕我們傷心,怕我們受到傷害。其實不是傷害,不說才是傷害。但是他們不捨得說,不願意說,怕我們生氣,怕我們傷心。我們看不出自己的缺點和毛病,認識不到自己的不足,這些親朋好友也是隨順我們,不指出我們的毛病,他們不傷害我們,還經常幫助我們,照顧我們,但是他們不僅讓我們的福報消耗了,實際上還讓我們再繼續迷茫、愚癡,實際上按道理來說他們是我們的敵人。

我們的敵人、仇人才是我們的恩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的缺點、毛病他們能看出來,而且也能指出來。他們傷害我們,欺騙我們,是幫我們消業,讓我們修忍辱。如果沒有敵人、仇人,沒有人欺騙、傷害我們,我們怎麼修忍辱啊?不修忍辱我們怎麼能成就啊?他們直接指出我們的毛病和缺點,這不是讓我開悟、證悟嗎?有的人,為了避免別人看不起自己,批評自己,然後就去努力,精進,結果成就了。讓我們進步,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就成功,這是好事!他們才是我們真正的恩人,也是我們的善知識。什麼叫善知識?指出你的缺點,讓你改正自己的毛病的人,就是你的善知識。所以我們怨恨他們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地面對,心平氣和地接受,心甘情願地承擔。

敵人仇人欺騙我們、詆毀我們、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把握住,不能生起嗔恨心。我們是修行人,哪怕在相續中生起一刹那的嗔恨心,也會摧毀自己在一千個大劫中積累的福德資糧。你看,嗔恨心的過患多可怕啊,你還敢生氣嗎?嗔恨心,對有些人來說很難,習氣難改,總是生起嗔恨心,跟別人生氣。儘量要修忍辱,各方面思維修忍辱的功德,嗔恨心的過患,精進地修忍辱。

所作的功德時刻要回向,立即要回向。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你所做的功德,所積的福德做回向了,才能存住,生氣了也不能摧毀。如果你沒來得及回向,突然生氣了,這個功德會立即消失。相續中生起邪見的時候也會消失。你如理如法地做回向了,功德就能存得住。這個非常重要。

我經常跟大家講,功德要回向,善根要回向,福德要回向,不能留著。回向給菩提,回向給眾生,這就是存款。我們把所有的這些善根福德,這些功德都存上,將來我們需要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如果你不存,嗔恨心、邪見就像個特別厲害的賊子,他就會偷你的功德,他就會搶你的福德,你留不住啊!

修忍辱,沒有事,寬恕別人是昇華自己,這是對自己好。他罵你,你罵他,越罵罵得越多越厲害。他打你,你打他,越打打得越狠。然後他報仇,你報仇,沒完沒了。越嗔恨,越怨恨,越報復,敵人仇人就會越多。他罵你,你不罵他,你的敵人立即就沒有了,不用再罵了。他打你,你不還手,他就不能打你了。

打打殺殺,互相欺騙,互相傷害,這都是相對立的。你不還手,不還口,不報仇,對方就沒有了,這不是了了嗎?這叫了緣了債。很多時候都不是無緣無故的,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有時候也有無緣無故的,但也不是無緣無故的,前世肯定是你欠他的,今生他來找你麻煩,這就是還債,你應該還。了緣了債,過後就沒有了。他罵你,你不還口;他打你,你不還手;他傷害你,你不報仇,就結束了,沒有了,這叫了緣,也叫了債。如果你又還口,還手,然後去欺騙,傷害,這樣的話又結上惡緣了,又種下惡因了,將來你還要感受苦報,沒完沒了。學佛修行就是為了了緣了債。

2、求法苦行之安忍。為了希求正法,為了修持正法,我們要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不能說今天天氣涼,我不去了;現在困了,不念了;今天有事,不修了。不能這樣。一定要抓緊時間,竭盡全力,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堅持不懈地學法修行。曾經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通過苦行,經歷了那麼多艱辛磨難,最後證得圓滿,沒有一個那麼舒舒服服、隨隨便便成就的。我們現在為了修行,付出過什麼代價?什麼也沒有。哪有這樣隨隨便便成就的?所以一定要不顧一切代價去學佛修行。

3、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這是講空性,講大圓滿,講大手印、大光明,還有密宗一些特殊的修持方法,對這些不能生起懷疑,疑惑,不能出口誹謗。以前佛宣講大乘空性的時候,很多阿羅漢都承受不了,吐血而亡,最後都墮落地獄。現在我們也是,這些甚深密法,有各種各樣的修持方法,不理解的時候不能誹謗,不能懷疑,一定要相信。講空性,講大圓滿、大手印,心裡也沒有恐懼,修破瓦法也不怕,這種是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一定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一定要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來攝持,這樣才是安忍波羅蜜。如果沒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的攝持,這是安忍,不是波羅蜜。

第四個是精進波羅蜜。分為擐甲精進、加行精進、不滿精進。

1、擐甲精進。也是發誓精進。從內心裡發誓發願,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再也不能懈怠懶惰,要竭盡全力,一心一意地學佛修行,這個決心就是擐甲精進。曾經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靠精進努力而圓滿福慧資糧,證得菩提果的。都沒有那麼舒舒服服、隨隨便便成就的。所以我們也要向他們學習。那些諸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那些大成就者們,他們求法,修持正法的過程中,都是經歷過很多艱難困苦,艱辛磨難。

一講大德們的故事,很多人心裡都想,他們都是佛菩薩,大成就者,他們能做到,我一個凡夫能做到嗎,我做不到。這是錯誤的,不能這麼想。我們心裡應該這樣想,那些諸佛菩薩、大德高僧們尚且要如此的精進努力,我這樣一個區區凡夫,一個初學者,更應該修苦行,更應該堅持不懈努力地去修學。

一說修法要精進,一說要多做功德,要積福德,就認為“我做不到。我是初學者,我是剛學的,還沒有幾個月呢!”一考試,又開始說,“我是剛學的,所以不懂。”你剛學的,就更要精進,更要考試,是吧?那些佛菩薩大德們,有修有證的人,那些老居士、老菩薩,那麼有修行,他們也要這樣精進努力,也要這樣認真考試。那我一個初學者,更應該精進努力,更應該考試。你心裡應該這麼想。

你為什麼把責任都推到別人的身上呢?你是不想解脫啊?你學佛修行是為了什麼?難道不是為自己嗎?那你這樣推責任,不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嗎?這樣的結果是自己傷害自己。但是人都愚癡,總是找藉口。我是初學者,我學佛還沒有幾個月呢,所以我不懂。這不是理由,不應該這麼想。那些佛菩薩為了希求正法,經歷了那麼多的艱辛磨難,你一個凡夫,一個初學者,怎麼不需要呢?應該這樣,給自己施加壓力。壓力是動力,有壓力才有動力,有動力才能精進。沒有壓力哪有動力?沒有動力哪能精進啊?不能總是推卸責任,找藉口,自己原諒自己。學佛修行,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不能原諒自己,對自己下手一定要狠一點。

2、加行精進。也是行為精進。剛才是發誓發願,從心裡下決心做決定。現在是落實在行動上,實際去做。學佛修行不能一拖再拖。說我現在有事,等退休吧;我兒子還沒有成家呢,等兒子成家吧;我孫子還沒有上幼稚園,等孫子上幼稚園的,然後我就有時間了;今年我有事,明年吧;今天我有事,明天吧;現在我有事,一會吧……

不能一拖再拖!修行不能等待,因為死亡不會等待,它時刻都可能來啊!學佛、修行、成就,一定要趕在死亡沒有來臨之前,這樣死亡來了我們也不怕,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了。死期不定,什麼時候死誰也說不準,到時候誰也逃避不了,但是我們可以做好準備。死亡沒有來臨之前,我們就要讓自己解脫成佛。我們解脫了,成佛了,我們做好準備了,來就來,不怕,之前學佛修行不能一拖再拖,要抓緊時間,分秒必爭,一刹那也不能停。就像膽小的農夫懷裡鑽進毒蛇。

特別害怕蛇的農夫,懷裡突然鑽進毒蛇,他會等待嗎?他立即會逃跑。學佛修行就要這樣,一刹那也不能等待,立即要精進學修。學佛修行就像美女頭上著火一樣。美女她特別在乎容貌,當她的頭上起火的時候,她一刻也不能等待,會立即滅火。就這樣,特別著急學修。不能再等待,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抓緊時間地學修,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學習佛法、修持佛法。這是加行精進,也是行為精進。

3、不滿精進。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永遠都不能滿足。現在很多人自己通過修學,掌握了一點點佛法的知識,有了一點點的變化與進步,得到了一點點的收穫與成就的時候,不應該因為這個心滿意足。這算什麼啊?還要繼續努力,繼續學修,就像饑餓的犛牛吃草一樣。饑餓的犛牛吃草的時候,前一口沒有吃完,就看著下一口。我們學佛修行也是,前一個修法沒有修完,心裡就計畫著學習下一個法,在修行的路上,不能有絲毫的滿足。佛法博大精深,我們任重道遠,不能看了幾本書,聽了幾片光碟,懂得了一點點佛法裡講的這些道理,就覺得自己很有知識、很有智慧、很有修行似的,然後就特別貢高傲慢,向他人吹噓,鸚鵡學舌地吹牛,不要這樣。

學佛修行的時候,永遠不能滿足。真正達到佛果,真正證得無上大圓滿的時候,才可以滿足。你懂一點點的道理,做了一點一滴的功德,這算什麼啊?你好好的比一比,你做的功德,你修的法也是不少,但是跟你往昔以來,跟無始劫以來所做的惡業一比,幾乎什麼也沒有做。我們為了生活、為了工作、為了世間暫時的這些利益,經歷過多少坎坷,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啊?我們為了修行,為了解脫,這樣經歷過嗎?這樣付出過嗎?

你為了世間暫時的這些利益,付出了那麼多,經歷了那麼多,你為了生生世世的利益,永恆的解脫,為什麼不付出呢?為什麼不盡力呢?有一點點不順,有一點點的坎坷磨難就開始不學不修了,找很多很多的藉口,找很多很多理由,自己原諒自己。很多人就是懈怠懶惰,根本精進不起來。你是不想解脫還是不相信輪回?你相信輪回想解脫的話,為什麼不精進呢?為什麼還這樣懈怠懶惰?得過且過呢?真的,一定要考慮,這是生生世世的事,這是大事,不是小事!

學佛是大事,修行是大事。你把大事放在一邊,卻把這些瑣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顛倒啊!應該把修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們應該以修行為主,不應該為了世間這些瑣事耽誤學修。你記住這個話,沒有什麼事比修行還重要!為什麼?因為只有通過修行才能得到永恆的解脫,只有通過修行才能使自己達到福德、功德、智慧圓滿。如果你沒有修行,無法能夠解脫,能夠圓滿。所以不要再顛倒,一定要清醒清醒,不要再懈怠懶惰,一定要精進。

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是頭等大事,不能再得過且過,錯過了。你錯過了,以後不可能再有解脫的機會,不能再有這個緣分了。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非常非常的難,不是一般的難,一定要珍惜。今生能不能解脫,完全靠你自己;能不能得到永恆的快樂,完全靠你自己,靠這一生一世!如果你沒有把握住,錯過了,那以後永遠就不會有解脫的機會了。一定要精進啊!

精進不是勉強,精進是一種心甘情願,喜歡,心裡願意,非常迫切。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不是真正的精進。修精進的時候,也要有三輪體空的智慧的攝持,才是精進波羅蜜。如果沒有智慧的攝持,只是精進,不是波羅蜜。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