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7 08:11:39
學習次第 : 進階

空·大自在的微笑·發菩提心 證悟的心態
竹清嘉措仁波切

所謂證悟的心態——菩提心,就是我們希望能夠成就圓滿且珍貴的佛果後,進而去利益如虛空般廣大的有情眾生。

當我們發願從事任何佛行事業之前,先啟發出能夠達成證悟的珍貴心態,也就是——菩提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謂證悟的心態——菩提心,就是我們希望能夠成就圓滿且珍貴的佛果後,進而去利益如虛空般廣大的有情眾生。這圓滿的佛果,就是既不落入生死輪回,也不落入寂靜涅槃的一種境界。它是經由我們禪修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所證得的。

依照[勝義菩提心]來進行禪修,可以使我們斷除執著萬物為實有的根源,即斷除輪回的根。(譯注:勝義菩提心=究竟菩提心)

依照[世俗菩提心]來進行禪修,可以斷除我們對寂靜涅槃的偏重追求,進而為了利益輪回之中所有的眾生而努力,直到一切眾生,都脫離輪回為止。(譯注:世俗菩提心=相對菩提心)

因此,當我們用喜悅的心,精進地聽聞、思維和禪修這珍貴的法教之後,就有可能證得圓滿的佛果。我們應該謹記這樣的心態,來學習以下的法教。


備註 :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