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02 04:55:3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4/02 04:54:21   編輯部 報導

·大自在的微笑·咸成怙主觀世音——本書的重要性

 

竹清嘉措仁波切

 

本書是與[四不共加行]並行的[大手印]前行法,針對佛法最重要的主題[空性],有層次地安排了進行了悟的五個善巧次第,是為了讓修行者,能更順利的進入金剛乘(即藏傳佛教密宗)大手印(即藏密白教最高法要)的修持而做準備,讓修行者能夠圓滿地利用大手印法教,即身了悟心的真實本性。

仁波切指出,在佛法尚未傳到西藏時,空性禪修在印度傳統上,是大手印修持前的必修功課,只有在空性禪修上有所成就的人,才有資格接受大手印課程,《空性禪修次第》就有如大手印修持的前行準備工作。也就是說,《空性禪修次第》可以完全取代傳統大手印前行法:[四不共加行]。即各十一萬一千一百一十一遍的皈依大禮拜、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獻曼達、上師相應法等四個修持:[四不共加行]是佛法傳入西藏後,因應當時當地的文化背景,所發展出來的大手印前行法。

仁波切提醒,修行者在進行大手印實修之前,必須先修持空性禪修,或[四不共加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