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2 02:37:32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 勸發菩提心文講記五

益西彭措堪布
 

6、念生死苦故發菩提心

【云何念生死苦?】

怎樣由念生死苦而發菩提心呢?

首先思維生死流轉之苦,引生厭離心。其次為度自他而發菩提心。

(1)思維生死諸苦

總的思維生死系縛,特別思維地獄苦、無定苦、人間苦,結歸生死是一大苦聚。

思維生死系縛

【謂我與眾生,從曠劫[1]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升沉片刻。俄焉而天,俄焉而人,俄焉[2]而地獄、畜生、餓鬼。】

我和眾生曠劫以來常在生死中不得解脫。人間天上,此界他方,頭出頭沒處處轉生,片刻就上下升沉。忽然間升天,忽然間做人,忽然間又墮入地獄、餓鬼、畜生。輪回就是這樣上下不斷地輪轉,沒有一刻休息。古德說:“鑽馬腹,入驢胎,剛從帝釋殿前過,又向閻君鍋裏來。”就是描述生死輪轉。

再從刹那上講,這顆心時而作人、時而作天、時而緣此、時而緣彼,起起伏伏,心緒萬端,善惡才分,升沉立判(才生起善念而超升,又起噁心往下墜落),像這樣,妄念輪轉,不得停歇,叫做輪回。

這是講眾生系縛生死的狀況。被系縛者是自他一切眾生。系縛的時間是從無始到現在。系縛的體性是“常在生死,未得解脫”,就是生了死、死了生,一直沒擺脫生死,也就是結生相續的意思。

天如禪師說:“佛祖出世,單單只為汝等諸人各各自己腳跟下有一段生死大事,所謂生不知來、死不知去者也。如是生死,盡大地被他籠罩,自古以來,無有一人不被生死吞卻。”

思地獄苦

【黑門[3]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

早上受報完畢,才出地獄黑門,晚上又舊地重返;離開地獄鐵窟不久,又造罪業鋃鐺入獄。

就像勞改犯屢教不改,監獄屢進屢出,一出監獄,就把原先的教訓忘得一乾二淨一樣,仍然造地獄因,受地獄報。

【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4]皆割裂。】

地獄罪人登上刀山,只見虛空中出現八百萬億刀輪,十分巨大,這些刀輪一個個在空中旋轉起來,如雨點般向眾生揮來,觸到眾生的身體,立即頭腳分離,體無完膚。

地獄眾生攀爬劍樹,樹上的劍葉都尖端朝下,從各個方向割截眾生的身體,割得全身方寸都裂。

【熱鐵不除饑,吞之則肝腸盡爛,烊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

熱鐵丸不能解除饑餓,吞下去立即肝腸焦爛;烊銅水難療乾渴,喝了,全身骨肉頓時糜爛。

近邊地獄的罪人墜入無極河中,被滾沸的灰水煎煮,好不容易逃脫出來,又被獄卒抓住,翻身倒地,仰面朝天。

獄卒走過來問:“你現在想什麼?”

罪人說:“我已經沒知覺了,我很餓,想吃東西。”

獄卒馬上用鐵鉗箝開罪人的嘴巴,把紅紅的熱鐵丸塞進口裏,吞下去,五臟六腑都被燒得焦爛。

然後又問他,他說:“我很渴,想喝水。”

獄卒又箝開口,灌入滾燙的烊銅水,只見烊銅水流過食道,把骨頭和肉燒得稀碎糜爛。

【利鋸解之,則斷而複續;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

利鋸解之,則斷而複續”:黑繩地獄中,罪人臥在火紅熾燃的熱鐵地上,身體被獄卒劃成四塊或八塊等的圖案,然後用利鋸沿著劃線一段段鋸解。身體被鋸斷之後,以業力關係,又恢復如初。這樣,鋸了又接,接了又鋸,直到業報受盡為止。

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地獄眾生死了之後,一陣巧風吹來,又重新復活過來,再像前面那樣繼續受苦。

【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裏,但聞苦痛之聲。】

烈火熊熊的城中,時時傳來淒慘的哭叫。備受煎熬的盤裏,只聽見陣陣哀嚎。

號叫地獄裏,眾生被獄卒驅趕進猛火城中,才一進城,四處的烈火就升騰起來,燒得眾生一陣陣慘叫。燒熱地獄中,獄卒把罪人放在一張幾由旬大的平鍋上,像煎魚那樣,翻來覆去地煎炸,可想而知,眾生所受的痛苦有多深重。

【冰凍始凝,則狀似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

寒地獄中,罪人的身體開始冰凍凝結時,就像青蓮花即將綻放的花苞。(罪人的身體因寒冷而變為青色,凍結成團,就像青蓮欲放的花苞。)再冷下去,身體的血肉裂成八瓣、十六瓣、一百瓣等,這時全身的皮膚都變得通紅,猶如綻放的紅蓮。

【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

人間才隔一夜,地獄已經歷一萬遍的死生。地獄一晝夜的苦痛,人間已經過去百年。

經雲:“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地獄眾生一日一夜間經歷萬死萬生,連一念的暫停都沒有,他們的苦比人間慘重億萬倍。

《俱舍論》說:人間五十年,四天王天一晝夜;四天王天五百年,是等活地獄一晝夜,相當人間九百萬年。所以,文中的“百年”是泛指,不是實數。

【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受時知苦,雖悔恨以何追?脫已還忘,其作業也如故!】

地獄裏一夜一萬次死生,頻繁地施刑,把獄卒累得疲憊不堪。就算遭受這樣的巨苦,又有誰聽信了閻翁的教誡?受報時知道苦,悔不該當初造惡,但已無法挽回。一出獄門,仍然肆無忌憚地造惡。

《地藏經》說:“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

思無定苦

【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啖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

皮鞭抽得驢子出血,誰知前世母親的悲苦。牽豬趕赴屠場宰殺,哪知父親被尖刀刺喉的劇痛?口食愛子的身肉,連睿智的文王尚不覺察。凡夫都這樣是啖食父母骨肉,渾然不知。

公案:

鞭驢出血”:過去南京金耕縣有一戶養驢的人家,孩子才長到三歲,母親就死了。這位母親生前沒造過善業,死後就轉到這一家作驢。

轉眼過了十六年。有一天,兒子趕著驢馱糧食回家。驢年老體衰行走緩慢,兒子氣急敗壞一頓揮鞭猛抽,直抽得老驢破皮出血。

老驢眼睜睜看著前世的兒子悲哀哭泣,兒子渾然不知眼前的牲畜竟是生身的母親。

當天晚上,兒子夢見老驢說:“我本是你母親,因為偷了你父親四兩銀子,所以被罰作驢身來還債。現在我的債已還清了,我的苦報也從此解脫了。以後你駕驢時不能用皮鞭痛打。”

兒子猛然驚醒過來,就把老驢養起來不敢再使用。

牽豕就屠”:以前浙江黃岩有個屠夫,在快死時自己割下臀部的肉吃,吃完還斷不了氣,又讓兒子再割一刀,才瞑目死去。

過了三年,這家養了一頭兩百斤重的肥豬,準備第二天牽出去宰殺。

這天晚上,兒子夢到豬說:“我是你父親,因為前世造了殺業被罰作豬身。”

兒子醒來把夢講給母親聽,母子倆知道豬的來歷,就養起來不再宰殺。

文王食子”:這是講周文王原來是西伯侯,修德、行仁,人們都歸心於他。諸侯痛恨商紂王殘暴無道,想擁戴文王作天子。商紂王得知後,把文王囚禁在羑裏。

紂王的大臣對紂王說:“文王是否是聖人,可以檢驗。請殺了他兒子給他吃,如果他知道是自己兒子的肉,就證明是聖人。”

紂王聽從了大臣的建議,就殺死文王的兒子,做成一道美食讓文王吃。文王吃了毫無反應,紂王認為他連兒子的肉都不知道,一定不是聖人,就把他釋放了。

凡類啖親”:唐代有個韋慶植,他女兒喜歡偷父母的錢,沒長大就不幸夭折,轉為羊身。

有一年冬天,韋家大宴賓客,準備宰殺家裏的青毛羊款待來賓。

在請客的前夕,青毛羊托夢給韋夫人說:“我是您死去的女兒。因為生前偷了您的錢,才轉羊身來還債。明天宰殺我時,請母親千萬救我一命。”

夫人一早醒來,就到羊群裏察看,果然見到一隻羊,頭部和體毛的顏色完全和女兒穿的衣服及玉釵的顏色一樣。夫人吩咐廚師不要宰殺。

再說韋慶植辦工回來,看見廚師還沒殺羊,內心十分不快,就催促廚師趕緊殺羊做菜。

廚師無可奈何,只好把青毛羊掛在鉤上宰殺。這時賓客都到齊了,大家見鉤上掛的不是羊,而是一個小女孩,很像韋家的千金小姐。

不久,宴會開席,韋慶植熱情洋溢地招呼大家吃菜,奇怪的是沒有人動筷子。一問客人,都說是個女孩的肉。

韋慶植趕緊去問夫人,夫人把自己做的夢告訴他。韋慶植知道殺的是女兒,精神上受了刺激,悲疚而死。

【當年恩愛,今作怨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當年的恩愛,今生作了冤家;昔日的仇敵,現在成為骨肉。過去是自己的母親,今天卻作自己的妻子;曾經是自己的父親,又變成自己的丈夫。有宿命通的人知道這一事實,會感到可羞可恥;以天眼觀察世間,會覺得可笑可憐。

例證:

有一戶富人家,夫妻倆生了一個孩子。丈夫死了,孩子養到幾歲,非常聰明,母親十分疼愛他。

不久,母親也去世了,轉生到當地一戶富貴人家作女兒。長大後出嫁,正好嫁給前世的兒子為妻。因為前世的愛子之情沒有斷,這一世就彼此作恩愛夫妻。不久生了一個兒子,愛如掌上明珠。

這一天,他家殺雞做菜想全家美餐一頓。夫妻倆帶孩子圍在桌邊舉杯對飲,邊喝邊夾著雞肉給孩子吃。正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忽然從門外闖進來一個出家人。

夫妻倆大吃一驚,訓斥出家人說:“你為什麼闖入我家,豈有此理!”

出家人答:“你豈有此理!”

夫妻倆說:“怎麼說我無理!”

出家人指著這家的丈夫說:“你殺父、奸母、養冤家,難道還有道理?”

這位丈夫聽到出家人無理譭謗,勃然大怒,命令僕人打出門去。

出家人說:“我是實話實說,為什麼打我?你吃的雞是你前世的父親,你妻子是你母親的轉世,你兒子是你前世的冤家,長大了必定殺你。你若不信,可以借你天眼通和宿命通,你親自看了再說。”

這位丈夫借出家人的神通眼往碗裏一看,果然雞是前世的父親,身邊的妻子是前世的母親,而眼前的兒子也是前世的冤家投生來討債的。確實,“宿命知之,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可笑可憐。”這就是讓人極生厭離的輪回!

思人間苦

【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裏,一時倒下可憐。】

十月住胎包藏在母親子宮的糞穢叢中,苦不堪言。一旦住胎期滿,頭向下倒著從膿血道裏擠出,可憐全身青瘀,哇哇哭叫。

這兩句是講住胎和出胎的痛苦。首先看住胎之苦。“糞穢叢中”是講母親子宮裏污穢不淨。“十月包藏難過”:十月住胎要感受很多難忍的痛苦,尤其在六根長成的階段,住胎的苦受十分強烈。母親喝冷一點,全身像被凍在冰裏一樣;母親吃熱一點,又像被大火焚燒一樣;母親吃得飽了,像一座山壓在頂上;母親肚裏餓了,又像被懸在空中;母親走得快了,好像被大風卷走一樣。總之,包藏在黑暗、狹窄、臭穢的母胎中,極為難過。

後一句講出胎之苦。“膿血道”是指母親的產道。到了臨產之際,以業風推動,胎兒的頭部轉動朝下,從母親的產道中出來。一個幾斤重的胎兒要從狹窄的骨輪中擠出,可想而知,有多麼危險。母子倆就像去鬼門關走了一趟一樣,經過巨大的掙扎,終於倒著頭生下來了,叫做“一時倒下可憐”。

【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貪欲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

小時候懂什麼呢?連東南西北都分不清。長大之後,開了見識,貪欲又隨著萌生起來。正追求名利、美色,貪著享受,轉眼間,衰老和疾病已經找上門來。很快,死亡又降臨了。人的一生就這樣匆匆走過。

【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5],其去體也倍難。】

到了死時,體內風火交煎,神識昏亂,沒有正常的知覺;精血枯竭的緣故,皮肉從外往內一層層地乾枯。四大分解時,沒有一個毛孔不像被針鑽那樣疼痛,每個孔竅都像被刀割般地痛楚。烏龜被烹煮時,活活剝殼還容易一些,神識將脫體離去時,比這更為艱難。

思生死苦

這是觀察流轉生死的全景。

【心無常主,類商賈[6]而處處賓士;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大千塵點[7],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峨峨[8]積骨,過彼崇山;莽莽[9]橫屍,多於大地!】

我們的狂心安定不下,它像商人般四處奔波。我們的身體沒有固定形態,好似房屋頻頻搬遷。曠劫的輪轉中,大千世界的塵埃也難數盡往返之身;四海的波濤怎能計算別離之淚;每一世拋下的骨架,堆起來高聳雲天;一具具屍體挨著鋪開來,滿過大地。

《菩薩處胎經》雲:“吾從無數劫,往來生死道,捨身複受身,不離胞胎法。計我所經歷,記一不記餘,純作白狗形,積骨億須彌。以利針地種,無不值我體,何況雜色狗,其數不可量,吾故攝其心,不貪著放逸。”(我無數劫來往返生死道,舍一身受一身,總不離胞胎之法。若不記其他,只記我曾受生過的白狗身,堆積骨架有上億須彌山之多。如果把這些白狗身鋪陳於地,以利針插下,處處可遇我的身軀,何況做雜色狗,更是不可計數。我因此而收攝住自心,不敢再貪著放逸。)

《除憂經》雲:“數於地獄中,所飲諸烊銅,雖大海中水,非有爾許量。生諸犬豕中,所食諸不淨,其量極超過,須彌山王量。又於生死中,由離諸親友,所泣諸淚滴,非海能為器。由互相鬥諍,積所截頭首,如是高聳量,出過梵世間。為蟲極饑虛,所啖諸土糞,於大乳海中,充滿極高盛。”(後兩頌意思是:在六道中因鬥諍被截斷的頭顱,堆積起來,高過梵天;做昆蟲饑餓時啖食的土糞,能填滿大海,高高隆起。)

問:為什麼受每一類苦都無量呢?

答:我們輪回轉生沒有初始,由於無始以來結生相續,我們轉世無量;由於轉世無量,我們所受的每一類苦都無量。

綜觀三世,輪回是無邊無際的苦海,墮在這生死海中最可悲哀。生死本來純粹是苦性,哪里有真實的安樂呢?一切想在生死中尋覓安樂的行為,就好像在廁所裏尋找香氣一樣可笑。

【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未睹佛經,此理焉知焉覺?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癡迷;只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

假如沒聽過佛語沒看過佛經,誰目睹過這曠劫生死的流轉,誰覺悟這惑業苦輾轉相連的規律。如果依舊貪戀、癡迷,只恐怕萬劫千生,一錯百錯。

問:為什麼不聞佛語就不見此事、不知此理呢?

答:我們為業為障,沒有宿命通不見前世,又無天眼通不見來世,所以鼠目寸光,只能見到今生一段,以這樣狹窄的心識怎麼能發現由十二緣起流轉生死的現象和規律呢?佛則是一切智,現量照見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生死流轉的情形,並由此而演說了有漏皆苦的法義。我們唯一依靠佛陀教法的光明,才見到輪回流轉的真相,覺察到曠劫生死的苦難。

文中,“貪戀”對應十二緣起中的愛取,是能取後有生死的因緣。“癡迷”,就是把純苦性的輪回視為有安樂,把無實義的生死視為有實義。“一錯百錯”:一回錯了造成一百回的錯。“一錯”是指一次方向錯了,輪回本該出離,卻貪著它,這是方向上的錯誤,由這一貪著就掉入生死之中。“百錯”,就像一次被水沖走就會不斷被漂沖一樣。

問:我們不改變現狀,真會萬劫千生、一錯百錯嗎?

答:我們過去就是因為愛著生死而流轉了無量世。如果我們不扭轉這種方式,那就會由無欺的緣起律重演過去的悲劇。也就是,如果沒有對生死發厭離心,沒有通達無我,而仍然像過去那樣貪執輪回,那麼以愛取為因,必然取後有生死,而且在貪執的同時又加強同類習氣,來世仍會以貪執取後有,這樣輾轉不斷,百劫千生也不得解脫。中峰禪師詩雲:“塵沙劫又塵沙劫,數盡塵沙劫末休,當念只因情未撇,無邊生死自羈留。”(塵沙劫數完了,還有塵沙劫;數盡了塵沙,也沒數盡生死的劫數。當念只因一念未撇下貪愛,便把自己羈留在無邊的生死中。)《華嚴經》雲:“汝應憶念為諸欲,徒耗諸身前邊際,今求菩提具禁戒,由禁于此摧諸欲。”(你應該憶念,曾為五欲浪費了此身前的所有身體,現在為求無上菩提,理應具足禁戒,由禁戒而摧伏種種愛欲。)《中觀四百論》雲:“未來無邊際,常時為異生,如汝過去世,理應勿複爾。”(如果仍舊貪戀世間,未來還會有無邊的生死,就像你前世常時作凡夫那樣,所以,應以前者為鑒,不應再愛著生死。)

【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道路冥冥,別離長久;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興言及此,能不寒心?】

暇滿人身就像優曇花那樣,極難出現,又極易消失。有因緣好修行的好時光,容易一晃就過去了,一旦浪費,就再難挽回。

人身這一失去,就落入幽暗無光的惡趣之途,百劫千生也難再複人身。三惡趣的惡報還要獨自去感受,真是苦不堪言,誰能代替呢?說到這裏,能不寒心嗎?

(2)為度自他而發菩提心

【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欲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勳,在此一舉。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

因此,應當截斷生死流、超出愛欲海,把自他有情都一同度到彼岸。曠劫以來的奇特功勳,在此一舉。以上是發菩提心第六因緣。

無始以來一直未解決的生死問題,能夠了斷,就是曠劫殊勳。古德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身”是指五取蘊,只要五取蘊存在,就會無休無止地流轉下去,所以要努力修道來止息五取蘊。

我們瞭解了自己的生死苦後,推己及人,就知道眾生個個都有五取蘊苦,由不忍眾生長劫漂流生死,就會發悲心拔除一切眾生的生死之苦,進一步發增上意樂,由自己一人承當起這個重擔,再由增上意樂的推動,誓取佛果。這就是由念生死苦而發起菩提心。


--------------------------------------------------------------------------------

[1] 曠劫來:從久遠劫以來。

[2] 俄焉:忽而,表示時間極短。

[3] 黑門:地獄黑暗無光,地獄之門叫做黑門。

[4] 方寸:極小的部分。

[5] 謝:離去。

[6]商賈:做生意的商人。

[7] 塵點:一個個極微塵的點。

[8] 峨峨:高聳貌。

[9] 莽莽:很密的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