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9 08:47:05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高階

菩提心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中譯:釋妙融
地點:印度瓦拉那西創古智慧金剛學院

慈心、悲心、菩提心是很重要的,若是不具備慈心、悲心與菩提心,可以說也就沒有法的根本。所以說不論在行聞、思、修何種修持,任何時候都要具備慈心、悲心、菩提心。

就好像芭蕉樹一般,待其果實成熟之後,整棵樹將會連根的乾枯。因此沒有具備慈心、悲心、菩提心的善法,比如人、天善法、聲聞緣覺善法等,除非證悟菩提之外,其善法將無有究竟的力量,並且會有窮盡之時。而具備了菩提心的善法,將如同如意寶樹一般,不論生長多少果實,都不會因此而乾枯窮盡,甚至果實會更豐碩茂盛。所以具備持有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若將佛陀教法總歸來說,沒有不包含在空性與菩提心這二者當中。只有空性或只有菩提心這都是不夠的,總是要將空性、菩提心雙運受持才是正確,就像小鳥要是一隻翅膀斷了,光有一隻翅膀是不能飛翔的,只有將雙翅展開並用,方能遨翔天空。沒有悲心的空性不能入道,沒有空性的悲心也不能入道,唯有悲心空性雙運,才能入道而成就遍知的佛果位。因此,一切乘中最殊勝的是秘密金剛乘,而金剛乘的修持即是將悲心與空性雙運而行,尤其是不離菩提心而修持。

若是沒有將悲心與空性並重修持,即便是修持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瑜伽,也無法進入遍知的道路。就好像沒有菩提心、空性而修持圓滿次第,或是氣脈,許多外道外教也是有的,而佛教的特殊就在於,不論作任何修持,皆持有菩提心與空性。若是能夠將前行、正行、結行完整的修持,才能真正進入正遍知佛果。

另外,佛世尊也說,在聞思修三學中,最究竟的能成即是修,修有很多種但是總歸來說,無不包含在「止」與「觀」中,但是這樣的止觀修持,若沒有攝持菩提心而修,雖然身體作得直直的,雙手結禪定印,眼睛閉得緊緊的,也是沒有用,就好像動物冬眠,整個冬天躲在地底下沒有知覺一樣。所以唯有攝持菩提心的止觀禪修才會有善果,沒有攝持菩提心的止觀修持,不能獲得解脫。所以大乘道的本質、大乘道的實相,即是將悲心與空性雙融並運的菩提心。菩提心即是大乘的本質、自性。

要完整菩提心,首先要具備慈心與悲心,在此首先要講說慈心。慈心就好像一位好的母親,當然不是每個母親都好,不過可以先這麼想,一位好的母親,一定對孩子是慈愛的、是關愛的,為了孩子幸福、快樂,無在乎身體的辛勞,甚至犧牲性命也要拼命為孩子獲得受用資財。當然這是只好的母親而言,要是不好的母親,除了打孩子以外,大概不會關愛孩子。就像這個比喻,如虛空般的無盡眾生沒有一個不曾做過我們母親。一些過去曾經是母親,一些現在正是父母,一些未來即將是父母,一切眾生三時都是父母,因此對這三時為父母的等虛空眾生,生起「若都能獲得快樂!」這種無造作的想法,甚而為了眾生真正獲得快樂,將自己身體,資財,以至三時所造一切善業,為了利益如母的一切眾生而回向,這種將善業盡回向給眾生獲得福樂的思想行為,即是慈心。將這樣的發心不斷增長,直到有一日,慈心便能成為慈無量心。就像母親非常愛著孩子,甚至孩子有錯誤也看不到,總想著「我的兒子學習最好」「我的兒子品行最好」一樣,當有慈無量心時,便不會見到眾生的錯誤、過患,只見到眾生的功德善心即會生起。

若有這樣的心,就算眾生迫害我們,欺侮我們,也不會真的有傷害,並能將之轉為慈心的修持,成為轉惡緣為菩提道的修持。因此,父母親人,朋友眷屬,困難苦樂如何發生,便能互相幫助互相利益。因為一切眾生無一不是我們的父母、親人、朋友,所以讓他們都幸福快樂,並且用方法使他們幸福快樂是很重要的。以上是修習慈心的正面方法。反面方法,我們知道慈心的反面即是瞋心,也是與善業相違背的。瞋心就像火,一旦燃燒,所有善法都會燒盡。因此瞋心如火這道理不可不知道。經典中也說,就算貪欲如山高,一剎那的瞋心也比之力量更大。過去有一位噶當巴的格西來問達賴喇嘛,說慈心要如何生起,達賴喇嘛回答,就像愛自己孩子一樣的去愛一切眾生。也有位上師說,我們要是吃得飽,朋友們也不生氣的話,有時就會生起一點慈心。事實上慈心並非如此,那是要無分別的對眾生慈愛,但是一開始要無分別的對眾生慈愛不容易,所以首先要從父母、喜愛的人、親近的人、自己容易生起慈心的對象練習,漸漸的就範圍越來越大,心也越熟練,而漸漸能生起大慈心。這是慈心的部分。

再說到悲心,也有正面反面兩種,首先講正面,悲心是什麼呢,就是希望眾生都脫離痛苦的心即是悲心。是依止著一些不悅意的境,比如說會令人難過的境,會使人產生悲心。但是這樣的悲心並不是嘴上說的悲心,而是由心底生起的悲憫。這裡有個故事是說,過去有位修行者,抓著一隻山羊要拉去宰殺,想要供養肉的薈供,他抓著山羊的鬍子拉著走,山羊就哀嚎著叫,一旁的鄰人看到了,這個行者就趕快解釋,這隻羊的鬍子太長了,不割掉一些牠不能吃草。他嘴上說著好像很有悲心的話,但心中卻盤算著要殺這隻羊,這種就是口是心非的悲心。所以悲心就是不光只是嘴上說要真正捨棄只想著自己的心。過去西藏對於那些老牛老馬,那真是只有被殺的份,一些人心想,可憐啊這麼老了,把牠殺了吧!心中像是有悲心,卻做著害命的行為,這是不對的。不是為了自己私欲找藉口,要是思想與行為二者都一致的慈悲一切才是重要的。又慈悲要無偏私,有偏私即不成為慈悲,只對自己的孩子親人好,對別人就去欺侮欺騙,這不能算是菩薩特殊的行持。一個菩薩的慈悲,是無偏私的,因為就算是一個畜生,也會有具偏私的慈悲。因此我們要修慈悲、學菩提心,為一切眾生,獲殊勝解脫,以致究竟佛果遍知果。如此發起慈悲心、菩提心,非凡夫心的對眾生不以為敵不以為凡。若能思維眾生都是父母,就不會對眾生有敵意,我們也能生起感恩的心,自然敵意就會消除。又對眾生不起平凡想,以顯來說即是要思維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由密而言一切萬象皆是本尊,因此不可輕視眾生。

菩提心是重要的,尤其是現今這個時代,是非常需要有慈悲心、菩提心的時候,我們學佛的人,更不應將這珍貴的道理隱藏不用,事實上是更應該將之成為修持的法門,這就是我要說的,最後我們要將功德回向,為這世界的和平幸福,以及在座各位的現前究竟安樂圓滿而回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