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24 07:14:34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經》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內容 第四部分 發菩提心是修行的動力 

佛門的四大菩薩就代表了智、行、悲、願,這個就是大乘佛法修行的綱領(編輯注:文殊菩薩代表“大智”、普賢菩薩代表“大行”、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悲”、地藏菩薩代表“大願”)。淨土是大乘法門。所以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必須學菩薩修行,必須發菩提大願“無量壽經”的綱領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擺在前頭,因為這是方向,這是動力。地藏菩薩是大願王,他的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正因為他具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大願,所以佛陀在本經裏頭一再殷勤的把救度未來眾生,包括我們大家在內的艱巨任務託付給他。說明這個願力不可思議。“金剛非堅,願力惟堅。”願心稱為金剛種子,這是曆劫不壞的呀!而且有願必成,這點我們大家一定要深信不疑。社會上求名求利的人,也有些不辭辛苦,不惜犧牲一切的追求,這種動力是什麼呢?他那來那麼大的力量?他這個動力是為了他個人,或者一家人,或者說一個集團的利益。這個畢竟有限啦。佛菩薩不為名,不為利,不是為自己,那麼他這個動力是什麼?他這個動力就是菩提願心,有這個願力就不可思議。我們大家要學佛,必須發菩提大願。願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成就便有多大。這個力量來源於諸佛加持,龍天擁護,所以這個力量不可思議,要相信有願必成。《地藏經》上舉出地藏菩薩在過去生中,最初發願的情況,及他的成就。就給我們提供了一個修行發願的典範,地藏菩薩過去示現為婆羅門女,婆羅門是外道,但是因為他的孝心真切,為了救度母親,自己至誠稱念佛名。他稱念自定王如來的名號,一日一夜就證到了菩薩的境界,讓母親出地獄,升天道,他的願心是建立在孝親基礎上的,是從救度自己母親開始,擴大為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這就是告訴我們怎樣發願心,由近及遠,由小到大,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願力就是動力,一切力量中,心力最大,諸佛成正覺,都全靠願力的推動。所以我們大家修淨土法門的人,就必須要發菩提大願,我們能發大願心,認真的持戒念佛,必定今生能出輪回,生淨土,成佛道,度眾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