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4 02:18:5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4 02:17:59   編輯部

菩提心論述 菩提心影 序文篇

慈航法師

菩提心影 序文篇

  紀念慈航大師回憶錄
  弟子 釋律航述

  大覺之由何所有一念無明萬象峙
  大師久證無生理 來來生生空中跡
  大願無邊盡虛空 不擇六道作導師
  萬年一念本尋常 何爭來早與來遲
  上來八句偈頌,是律航為紀念慈老恩師示寂三周年而作的。此次永久紀念會,曾發公啟,向慈老生前友好信徒,徵集文詞,編輯特刊,用作永久紀念。現就已征得的文章,大都洋洋巨著,對於老人,為法忘身,熱誠化度,慷慨佈施,已破我所,畢生克己上求,平等下化,犖犖諸大端,皆已充分發揮,無餘無欠。今以才淺學疏如我者,安敢再贊一辭,再三思考,只有追憶老人生前一言片語,久記不忘者,分期輯錄,永作圭臬。但短短親炙,草草憶錄,不過為老人嘉言之一鱗一爪耳。若欲窺全豹,則有《慈航法師全集》十二本,精裝三大冊,臺灣各大書局,均廉價流通,希望社會人士先睹為快!(P1)
  律航追隨老人,自民國三十七年秋季起,至四十三年春季止,雖僅僅六個年頭,而起居語默浩如煙海。茲按專項,分作十段時期如左:

  甲、初次見面時期
  三十七年秋七月,臺北東和禪寺,歡迎慈航大師大會,各界人士,四眾弟子,約五六百人,上午十時同在大雄寶殿恭候大師駕臨,匆見黃衣僧人,胸懸法器,像貌魁偉,後隨十數僧俗,順序進入大殿,先行禮拜,後與大眾問訊,群眾一齊頂禮接駕,我乘便捧獻《無量壽經》,大師接經,放佛曩內,問姓名籍貫甚詳,又問“你學佛幾年?”我答十年,大師點首,又與他人周旋。午齋時,招我同餐,餐後同詣講堂講演,題為“佛教與人生的關係。”約一小時,鼓掌如雷者數次,下堂時,面約同遊北部各寺院,越三日,訂後會期分手。
  大師在公共汽車上,見我閉目,唇微動,問:“你幹甚麼”?我答念佛。又問:“念佛幹甚麼”?答為了生死。大師大笑說:“軍人知道念佛,又知為了生死,真難得。”我問念佛可了生死嗎?大師很肯定的說:“念佛(P2)絕對可了生死,你就這樣幹,不要間斷。”當晚住汐止靜修院,院眾請大師開示十二因緣。
  次日到新北投法藏寺,同行有王太太,會日語,作翻譯,聽眾甚悅。大師問我二人:“你們願意幫助我弘法嗎?”我們同答願意,請師父慈悲收為弟子。大師大喜,說:“我初到臺灣,就收了兩個徒弟:你叫律航;你叫護法。”大師慈悲爽快,音容猶在目前。

  乙、中壢辦學時期
  三十七年八月,中壢圓光寺,開辦臺灣佛學院,僧俗男女,約六十人,全是本地青年僧俗。開學之日,各界人士參觀者數百人,大師登臺,報告創辦佛學院的宗旨,洋洋灑灑數千言,其中警句有“有人類就不能無宗教,佛法是宗教中最高的真理,為人類最後的歸宿。”聽者無不動容。
  開學後,一日六堂,大師一人擔任,口講指畫,毫無倦容。傍觀者頗覺其太勞,婉勸可否稍減兩堂。大師說:“如律航擔任國文,護法擔任國語,我就上下午各減一堂。”我二人為親近大師,聽講佛法,答應試行擔任。大(P3)師大悅。如是教學相長,其樂融融,直至次年畢業。
  是年陰曆年關,同學放假回寺,料理佛事。大師應中和鄉圓通寺妙清住持之請,到該寺講經,我同意三法師同往,每晚召開演講會,輪流擔任主講。某次輪我講演,題目為“三十年後的理想世界。”大意推想世界大戰到四次以後,因武器的進步,人數滅絕三分之二,此時浩劫厭亂,必有佛儒一元的宗教,大放光明云云。全系理想杜撰,博人一笑,不料被大師謬賞,稱讚者再。次日早齋後,大師很鄭重的勸我出家。說:“我向來不勸居士們出家,還靠他們來護法,可是現在宏法的人才太少,若教一個小沙彌到能當法師,必須三十年。大劫快到,緩不濟急。”我聞師言,如雷貫耳,不知所措,少頃答雲:“師父如此看重徒弟,我實覺慚愧,雖知世事如夢,但習染太深,尚不能毅然捨棄,可否容我思量些時,再答覆師父。”大師含笑說:“很對很對,你考慮決定了再說罷。”

  丙、各處弘法時期
  三十八年,農曆四月初八日,大師正式給我剃度,同時將黃衣磁缽,統(P4)統交給我說:“你不要倒出家人的架子。”不久就帶我到各處弘法,先應獅頭山勸化堂達真主持的約請講經,慧峰法師同往,住開善寺,白天通俗演講,晚間講唯識三頌。大師因水土不服,常患瀉痢,叫我代講,我實在心怯,不敢上臺。大師說:“你把聽眾看作往日所帶的小兵,自然可以任意演說了。”我受師父的鼓勵,勉強代講數次,從此膽子越講越大,到處獻醜,皆由大師開導之力。

  丁、僧人遭難時期
  三十八年夏季,圓光寺佛學院畢業,大師帶十幾位同學,到新竹靈隱寺結夏。命我仍住圓光寺,照應留院的同學。此時頗聞謠言,傳說不一。竊以為民主時代,須賴立監兩院佛教徒,來護持佛法。遂函約立法院董委員正之,監察院丁委員俊生,同到新竹見大師,討論此事。越數日,我偕丁委員到新竹,下火車往靈隱寺,中途遇慧三法師雲:“慈老法師同諸位法師,已往警察局問話。”我即偕丁委員折回警察局,見慈老及道源、默如、戒德諸位法師,和七八位同學,都在會客廳,有一位科長,問各人僧名、籍貫、並(P5)校對筆跡訖,由丁委員具保回寺。大家紛紛猜疑,大師最後發言:“凡事必有因果,此事決不如是簡單。”一宿無話。
  次日為六月十九日,觀音誕辰,大眾下殿,早齋方畢,派出所來一警士,傳內地僧人一律到警察局問話,大師說:“我一人負全責,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何必叫大家都去呢?”警士說:“上頭命令,不敢更改。”於是內地僧人,除心然法師臥病外,其餘全體同到警察局,我以客僧故免逮。
  是日午後,董委員正之,自台中到靈隱寺,候大師久不回寺,遂偕往警察局打聽消息,入門後見大師及諸位法師都在會客廳,終不知何故被傳訊。等到下午九時後押送東本願寺暫住一宵,明早解往臺北。大家到東本願寺,方吃午飯。大師仍與董居士講因明學,滔滔不絕,若無其事然。
  次晨由警員二人,押解到臺北,送看守所管押。法師同學共十三位,同住一小屋,臭穢不堪。大師于大家坐定後,以輕微的聲音,對大家說:“我們問心無愧,諸事聽其自然,大家默念觀音聖號和大悲咒,自有感應,水落石出,患難消除。”每日仙洞普真送麵條饅頭,大師食量倍增,歡笑若平(P6)時。
  二次我被傳到桃園,住三日即釋放,聞大師避難基隆寶明寺,及靈泉寺,寺眾皆勸大師脫黃衣,換便服。大師嚴詞拒絕:“罪豈在衣?寧死不換。”
  僧難解除後,南洋信徒來函,請大師仍回南洋弘法,並匯兌旅費。大師不允,我密問何故?大師開示:“我在南洋弘法十七年,學校報社,皆付託有人,本願逕回閩北建陵,為桑梓附近三縣,傳佈佛法,將來造成一個佛教區域,為改良中國佛教的基地。此次來臺灣,不過因利乘便,作一橋樑耳,豈可稍遇折難,即變初心嗎?”唉!大陸□□,大師宿願未伸,竇志以歿。哀哉!

  戊、臺北講經時期
  僧難解除,四眾歡喜,紛紛啟建法會,禮請大師到臺北講經。如法華寺講《普門品》,十普寺講《地藏經》,此為定期對六眾演講。每日晚間,有居士們,專請大師講解唯識或因明,大師向抱誨人不倦的精神,百人也講,一人也(P7)講,除吃飯睡覺外,毫不休息。我從傍觀察大師太勞,曾婉勸稍講些許。大師正色說:“出家人,宏法是家務,度生為天職,只要有人聽,豈可不講?”

  己、內院落成時期
  三十九年秋季,彌勒內院落成,各界人士,四眾弟子,紛紛來山慶祝,匾額對聯,琳琅滿目。大眾禮佛道賀訖,大師升座演說,先解釋“睹史多”意義,最後說到建立內院的宗旨,音聲忽然提高:“建立彌勒內院,完全為教育僧青年,要知僧青年,是僧伽的真命脈!是佛法的繼承人、是人類的大明燈!希望大家永久維持,完成偉大的功德。”聽者警心動容,鼓掌如雷。大師坐臥,都在廣單上,同甘共苦,一切平等。晚間人散後,特招我與語:“過去師父沒有安身地方,所以叫你暫住圓光、法雲兩寺,現在師父已有這個地方,你趕快回來吧!”我唯唯遵命。回想當時慈顏愛語,淪肌浹心,雖父母不是過也!

  庚、般舟加行時期
  記得三十九年十月間,由法雲寺遷到彌勒內院,先住靜修院各寮,安排(P8)已定,見師父申述意見:我念佛已十三年,終是悠悠泛泛,未能深入,我想閉一百天的方便關,專心拜佛念佛。大師聞之甚喜,立時向達心、玄光兩位當家師說:“律航法師年老學佛,願求往生,我們應當成全他。”兩位當家師歡喜應允。當即決定靜修院大寮傍邊小屋作關房,定期一百天,清眾多人發心護關。不數日,禮請大師封關,一切如儀。大師開示:“你在關中禁語,每星期須將七天日記,送我來看,我隨時批答。”先十日作般舟三昧的前方便,後九十天依般舟三昧修持。但因年邁力衰,未能依教奉行,故期滿出關,徒玷好名,毫無所得,慚愧無概。

  辛、開講法華時期
  四十一年春季,大師鑒於社會經濟漸形波動,道糧後顧堪虞。一日對趙恒惕、鐘伯毅二居士言:“內院學僧十八九人,專靠靜修院擔負,恐難長久維持,應由諸位護法,發起一個護法會,彙集專款,作永久維持費,如何?”趙、鐘二居士極端贊成,立即起草作緣起文,大師核定,印發各處信徒,隨意捐助。不一月收到六萬餘元,除雜用外,悉數交給靜修院常住保管,曾經(P9)護法會議定:只准用息,不准動本,永久負責內院伙食等項。從此大師安心教育僧青年。但為酬答施主的盛意,及各界的懇求,默允講《法華經》。每天午後二時,在靜修院山門下,升大座講演,聽眾畟塞無隙地,關於轉邪成正、轉凡成聖、轉小成大、轉權成實等義,大師稱性發揮,聽眾人人悉皆法喜充滿,許多老居士住院聽講,數月不歸。

  壬、甘珠行化時期
  四十一年秋季,甘珠呼圖克圖,巡察臺灣全省各寺廟庵院情形;宣佈中央政府反共抗俄的國策,團結各地佛教徒一致奮勉進修。所負使命極其重大,特聘請大師協助一切。大師慨允後,決定隨從人選,出家人命我隨從,在家居士,定為林希嶽。同乘火車,先到高雄。車站歡迎者,儼成人海,不計其數。縣市首長,諸山長老,僧俗四眾,尤以青年學生為最多。大師和我皆披黃色袈娑,分列甘珠活佛左右,真是威威堂堂,萬民景仰。每蒞臨一會場,首由甘珠活佛操西藏語宣講,次由大師用國語演講。其他說法、坐談、訪問、應供、皈依種種節目,各縣市大都依次奉行,無庸贅述。惟特應寺院(P10)邀請演講時,大師每以時間不敷分配,命我前往演講,並向當事人介紹:“律航法師,專修淨土,定有寶貴開示,大家要留心諦聽。”這樣慈悲鼓勵,熱誠感召,真令感奮莫名,忘其固陋。大師每次開講之前,必領導聽眾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五分鐘,才開講。其提倡淨土,自行化他如此。

  癸、法華閉關時期
  大師早發誓願:“此次陪同甘珠活佛弘法,回山即閉關,禮誦法華。”大師向來即說即行,未等關房晾乾,設備完全,自己搬進關房,豁免一切故套。屆期四眾弟子準備送關,而不知大師早進關房矣。我住關房對門小寮房,親聞大師每早四時即敲引磬禮佛,拜法華懺。早齋後,與內院同學、靜修院女眾,分班講經,每天至少四五小時。輟講即編輯《成唯識論講話》,答覆各處問法者函件,每日四五封不等。寄出書籍,亦複如是。或有人在批評大師,身居關內,心馳關外。大師聞而笑曰:“閉關自度,說法度他,豈不一舉兩得嗎?”大師閉關期間,我應會性法師約,往獅頭山元光寺,講《無量壽經》,尚未圓滿,接大師函諭:“豐原慈光寺,聘你當住持。”我立即復信,(P11)言我出家未久,不敢擔任。旋奉手諭:“落發、受戒、住持佛法,為出家人三部曲,你已唱了兩部,若堅執不當住持弘揚佛法,則不唯辜負佛恩,亦非我勸你出家的本意。但聲明只擔任弘法度眾,不問常住生活。”我不敢固違師意,講經圓滿,親到豐原視察,回山決定。
  四十二年冬季,大師胃疾時發,眾勸節勞,點頭笑允,仍然奮勵講編如故。十二月間大病一次,一日召集同學列坐關房外講話,勉勵大家修持身心,研究佛法,幾至聲淚俱下。最後沉痛的說:“我將來命終時快,恐怕來不及和你們談話,所以預先談談。”同學面面相覦,都覺老師身體,不致如此。我等到三月上旬,師父病已痊癒,面催我往豐原主持法會。孰料未到四月八日回山之期,而師父竟如預言示寂矣!嗚呼痛哉!
  嗟乎!三年易過,世情漸久而漸淡;一去不返,音容愈遠而愈疏。哀哀父母,庭訓弗克全記;杳杳恩師,遺教已多饃糊。匆匆追憶,草草紀錄,曷能表達愫懷萬分之一也。以偈結曰:
  其一(P12)
  彌勒山頭望 靈氣萬古新 精神永不朽 音容久彌親
  其二
  眾生度未盡 大願無休歇 乘願再來時 龍華三會耶(P13)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