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7 03:33:33
學習次第 : 進階

藏傳淨土 極樂願文大疏 發菩提心

丁三、發菩提心:

往生極樂世界的助緣第三因——發殊勝菩提心,在本頌中並沒有單獨宣說,但它可以包括在前面的回向支中,或者在前文加行發心殊勝中也已概括地講述了。如果想要實際修行,就在前方虛空中觀想:自己于現前安住的阿彌陀佛等諸佛菩薩金剛持上師尊眾前受持大乘菩薩戒。念誦皈依發心偈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複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三遍,或者誦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再念誦菩提心妙寶,未生者當生,已生勿退失,輾轉益增長。如果每天都這樣受菩薩戒,則可通過修煉,生起、增上菩提心,而且可以積累不可思議的福德。如《慧海請問經》中雲:以諸十方妙珍寶,供養無數俱胝佛,生起一次菩提心,前者不可比此福……”《華嚴經》、《入行論》等經論中也宣說了發心的眾多功德。

如果我們以賢善意樂、發菩提心來修煉自心,那麼即使因業力所感墮入惡趣,也會因發心的善業力而不會產生邪念,並且依靠惡趣的身份也能淨除業障。如大慈大悲導師的本生傳中所記載的那樣。又如頌雲:業之異熟不可思,大悲主亦轉旁生。

本來,對於聲聞阿羅漢乘坐的馬車,世尊甚至用腳接觸也不應理,(何況真實拉馬車?)而對於初發菩提心(菩薩所乘)的馬車,世尊以頭牽引也未嘗不可,因為菩提心是成佛之因。(佛經中說:)與受了聲聞自宗的別解脫戒而獲得解脫相比,受菩薩戒後毀戒而墮入惡趣更為殊勝。此刹土中的諸位菩薩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並實現所願。因此,我們平時勵力發心極為重要。

自利聲緣亦無此勝心,不思自利愚者豈知曉?
成辦二利圓滿正覺因,祈願修習利他菩提心。

第三因——發菩提心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