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7 03:27: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12/07 03:25:44   編輯部

藏傳淨土 極樂願文大疏

末 義

彌陀經》中主要宣說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一因,即再三觀想阿彌陀佛。《無死鼓聲經》中宣說了觀想彼刹器情世界的所有功德,發願獲得此等功德,因而這是一大要點。這部《極樂願文》淺顯易懂,所以在家男女們在念誦時心不能散亂而要一心專注在詞義上,口中念誦詞句的同時心裏要發願。

對於極樂世界中的圓滿安樂,自己也要參看極樂世界唐卡或者聆聽上師講解時看看依靠極樂願文的詞句是否已明白,並且要銘記於心,這一點相當關鍵。甚至僅僅了知而憶念極樂世界的一朵花或那些鳥類的功德,也可清淨心裏的障礙並積累廣大福德,因為這些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與福德力所形成的,所以與觀想真佛的功德無有差別。

一般來說,(大多數凡夫人)如果聽到某處有一個美麗安樂的地方就會十分嚮往,再三詢問那裏的情況。對於宣說了極樂世界的幸福安樂受用的諸多功德,則毫無興趣,毫不羡慕,也不知道詢問彼刹情況,這些人實在是愚不可及,他們已經步入了可怕的歧途。看看現在,有的人聽到別人說在一隱蔽地方有許多飲食的話,於是捨棄自己的一切資具立即前往,結果白白地空跑一趟而一無所得,最後垂頭喪氣、十分沮喪地返回來。任何(經論中)也沒有說過不需要積累一分資糧便可不舍肉身往生清淨刹土。我們無需對極樂世界的有無產生懷疑,也不需要歷經千辛萬苦便可往生,往生以後不需返回。如今我們毫不費力地精進積累資糧,發願往生,則不費艱辛便可抵達極樂世界並享受究竟的幸福安樂。

丙二、以宣說持佛號之功德而結尾:

善逝壽量及福德,德智威光皆無量,
法身無量光佛陀,壽智無量出有壞。

祈禱從即生起便可獲得持佛名號的加持,正如前所說善逝無量光身壽的無量功德,(阿彌陀佛)於許多大劫中積累浩如煙海的福德智慧資糧,而具足了因二資的無量功德、果十力四無畏等如海的無量斷證功德;五智等智悲力的無量功德;見無違逆、勝過他眾的廣大福德、威光無量等色身的功德;四身五身任運自成的無量功德。

何人持誦您名號,除非往昔業異熟,
水火毒兵夜羅刹,佛說諸畏皆可救。

以信心專注隨念此等無量功德之後需要持誦佛號,持誦他的任何一種名號都可以:法身無量光佛,怙主阿彌陀佛,因為壽量、智慧不可估量,所以也稱為出有壞。任何善男信女持誦善逝您的此等不同名號並且毫無懷疑地祈禱,這些人除非是往昔惡業的異熟果暫時成熟不可避免以外,其他違緣障礙的損害,諸如水、火、毒、兵器,羅刹、夜叉等一切怖畏皆能救脫,這是大能仁在《無死鼓聲經》中所說的無欺教言,對此一定要深信不疑。我觀想根本上師等一切皈依處集於您一身,以一切所作您盡知的信心受持(心中意念)您的名號,並且口中念誦,身體恭敬頂禮,誠心祈禱您救脫暫時的一切怖畏及究竟生死中有的所有痛苦,還有前面回向支中所說的暫時諸利益以及此處所講的遣除壽障等。

總而言之,願今生來世身語意時時刻刻與正法相應,息滅修法的一切違緣,如意成辦順緣,最終往生極樂世界後成佛等,祈禱您加持賜予生生世世中吉祥圓滿的善妙。心裏這般思維後就要發願。

如是由憶念佛陀的功德而生起信心,功德極大。如《因緣品》中雲:何人百年中,每月千供施,不及信佛福,十六分之一。

我持佛號頂禮您,祈救一切怖畏苦。
吉祥圓滿祈加持!              

在如今的濁世,裏裏外外的恐懼多到極點,依靠祈禱世間的大力天神等其他任何方法也難以救護,沒有比祈禱一切皈依處的總集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更殊勝的了。尤其是邊鄙邪教氾濫猖獗之時,許多惡物、惡咒的危害頻頻出現,如果祈禱阿彌陀佛,這些根本不能損害到自己。這是殊勝上師的口傳教言,望大家切切莫忘,銘刻於心。

《日藏經》中說:有情誰人皈依佛,俱胝魔眾不能害,縱然破戒心煩亂,彼亦定能趨涅槃。即使墮入劫末熊熊烈火之中,如若祈禱佛陀,也不可能被焚燒,甚至也能救離地獄火,更何況說一般的火災?

從前,一群商主去海島(取寶),途中一條大鯨魚劫持住船隻不放。這時有些人祈禱世間神等。其中一位居士商主知道如果祈禱佛陀則可解脫怖畏,便對大家說:我們頂禮佛陀吧。結果鯨魚鬆開了船隻,他們順利到達目的地。那條鯨魚因聽到佛號,死後轉生到天界中。

以信心皈依佛陀的人,毒蛇、大黑龍的毒氣也不能損害他。這方面的公案有許多:據說,一人晚間行路,在途中休息時將盤臥在地上的毒蛇誤認為是一段木頭而坐在上面。當毒蛇準備害他時,他祈禱至尊度母而倖免於難。

如雲:不共戴天的仇敵投以兵器時,如果憶念佛陀則不會被兵器所傷,並且敵方的兵器將折斷;如果憶念觀世音菩薩,那麼怨敵的兵器會散落;倘若祈禱鄔金蓮花生大士,則劊子手將驚恐失措,兵器落地。

如若受皈依戒則何時也不會被兵器擊中等等,經中也講了許多。

有一次,眾多商人在一處設營居住時,一個兇猛的非人夜叉興妖作怪使黑風四起,商人們不知所措,後來祈禱佛陀。佛陀刹那間便降臨那裏,解救了他們。

一個名為黑珠內的夜叉,在牧區地方坑害百姓,向人們收取他們的兒子來吃。(人們要向它交稅般地將兒子交給他。)輪到一對夫妻,他們要將獨生兒子用來交稅,因為那位母親皈依圓滿正等覺佛陀,佛陀知曉後,瞬間降臨到那裏,為夜叉宣說正法使它皈依。施主將食物與兒子帶到夜叉面前時,夜叉接受食品,而將那個孩子送到世尊手中。世尊將孩子遞到施主手裏,使他也解脫了危難。

佛陀的化身巴拉哈馬王使許多商人從羅刹洲中獲得解脫等。

皈依祈禱佛陀,能救脫野人的怖畏:從前,一戶人家的女人去參加節日宴會時,借了別人的一件衣服,結果弄丟了。她讓一個跛足老裁縫縫紉,因擔心裁縫被自己的丈夫發現,於是將他裝在一個口袋裏,晚上放在室內深處。這時,來了一個盜賊,取出她家中的袋子背走了。路上他覺得袋子特別沉重,暗想:這個袋子裏一定全是珍寶。繼續向前走。走著走著,老裁縫在裏面撒尿,漏到了袋子的外面。盜賊正好看見月亮升起。他又想,從月亮升起漏水這一點來看,這袋子裏一定有水晶珍寶。到了一處森林中,他打開袋子一看,裏面竟然是一個老跛子。所有的盜賊氣極敗壞,準備殺他。老裁縫非常害怕,他立即皈依佛陀。佛陀瞬間便降臨到那裏,連同野人一同予以調伏(此例於《百業經》第十三跛子公案中有廣述)。

救脫野獸等之威脅也同樣有公案:一個小女孩去采花,那裏有一頭吃人的狂象,準備吃她。她驚恐萬分,馬上祈禱度母,結果狂象對女孩生起歡喜心,用鼻子把她抬起,恭敬承侍並帶到城市中。人們甚感稀奇,都說:這個兇猛的狂象都能這般恭敬承侍,這個女孩一定是具廣大福德之人。後來她成了國王的王妃。

一個叫勒滾秋嘉的獵人,赤身裸體,從一棵樹後,準備暗中向獐子射火箭,這時一個人熊從後面走過來把他壓在下面搓揉,他知道念誦蓮師遣除違緣的祈禱文:虎豹熊羆及毒蛇,曠野險隘猝相逢,意勿疑豫敬祈請,我與勇猛護法俱,驅除毒有情無疑,祈請鄔金蓮花生,遂欲賜成願加持。祈禱蓮師救護,結果人熊放鬆下來,呆了一會兒就從他身上緩緩下來了,僅用眼角看了一下便逃走了。有許許多多此類公案。

關於救脫被國王懲罰之難,許多經論中說:如果祈禱佛菩薩則可從囹囫中解脫出來。聽說莫涅(四川康定縣和道孚縣一帶)地方有一個老盜賊,在加拉時期入獄並被判處無期徒刑,被投在十分恐怖的牢房中,手腳全部帶上鐐銬。因為他念誦《遣除違緣祈禱文》而並沒有感受悲慘的苦痛。一天,他感到所有的手銬腳鐐好像都自然解開了,他想:這是怎麼回事?一看,果然解開了。這時鐵門也自動打開了,一位身著白衣的人喊他:你不想走嗎?他想:在光天化日之下,別人會看見吧。但他仍戰戰兢兢地(跟著那人)逃出牢房。路上雖然遇到了許多人,但他們誰也沒有看到他,他順利地回到家裏。所以,若祈禱阿彌陀佛及其化身,則今生也可獲得加持,現世現報。

此外,(有則公案:)勝光王有一個相貌醜陋具有諸多噩兆的女兒,後來嫁于別人為妻。那家人也不敢讓她露面,把她藏在一房子裏鎖上門。她十分悲傷,祈禱佛陀。佛陀親自降臨,身體放光而打開了房門,她一見到佛的身體,自身的一切惡業異熟果都得以清淨,變得美如仙女。

尤其當今是以忿怒法不能調伏而是以寂靜法方可調伏的時代。所以,以慈悲眾生的方式使他們皈依,則沒有依此不能調伏的鬼神,特別是突如其來的壽障疾病極其繁多。因人們毀壞十善的戒律而勤造不善業,以致於天人與非天之間也時常發生戰爭。因為人類無有善法而天人就會慘遭失敗。非天得勝後便會向欲界人間散發毒氣,導致二十一種不同的妖病等十分流行,到處煙霧彌漫,狂風大作,灰塵飛揚,其中有許多極其微小的昆蟲,散佈到人們頭腳之間,引起各種瘟疫傳染病,致使經常發生暴死。如今大多數難以辨認、無藥可救的疾病等多屬於此類情況,若祈禱阿彌陀佛對此也必定有利益。這在《無死鼓聲經》及《長壽陀羅尼經》中多處有廣述。

據說從前,許多婆羅門患了一種病,全身傷痕累累。他們對著一尊度母石像祈禱,結果從度母佛像的指尖上流出水滴。他們飲了這水,並用水沐浴身體,最後大病痊癒。有許多公案。

如是僅僅祈禱也獲得加持等是指毫無懷疑地祈禱,而並非是指滿腹懷疑者可以迅速獲得如此加持,此理前文也已宣說。持誦名號而祈禱者,暫時可獲得利益,最終往生極樂世界。如經中雲:自此向西方,極樂世界刹,彼處住如來,善逝無量壽,何人誦彼名,將往生彼刹。因此精進念誦頂禮供養皈依真實應供、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祈禱阿彌陀佛尊,加持往生極樂刹意義極大。

丙三、發願順緣——以諦實語、陀羅尼咒加持:

願以佛所獲三身,法性不變真實諦,
僧眾不退之加持,成就所發之大願。

總的來說,如上所述,如果真的具備廣大資糧,便可如願以償。得地的聖者們發什麼願都會實現;具有清淨戒律的人以及依靠殊勝福田或以清淨殊勝的意樂發願也容易實現。如果不具備這樣的自力,那麼依靠三寶的威德力和加持力,誠心祈禱並誦諦實語,三寶絕不會欺惑我們,依此加持力,必定能成就自己所發的宏願。因此,願依靠獲得法報化三身的佛寶等同於法界虛空般的加持,法性真如永恆不變真諦之自性、《寶性論》中所說如前後亦然,無變之法性的法寶之加持,魔等誰也不能使之退轉的聖者僧寶相續中證悟功德的加持及大諦實力無有阻礙、稱心如意地成就我上面所發的許多大願。念誦上面的那些發願偈時,如果能夠憶念此論諦實語的意義,那是最好不過的。自己念誦諦實語的同時要觀想:佛菩薩們也以金剛語說:願你的一切願望如是成就。依此心生歡喜。由此可見,對實現願望不需要產生懷疑。

頂禮三寶及陀羅尼咒達雅塔,班則智亞阿瓦布達呢意娑哈,這是願五根完全得以清淨的增變咒。其咒語之意義于此未宣說。頂禮增倍咒:納麼瑪則西日耶,納麼色西日耶,納麼厄達瑪西日耶娑哈。咒義為:頂禮妙吉祥,頂禮善吉祥,頂禮勝吉祥。娑哈是願成就所願之義。這些咒語是善逝如來所加持的殊勝陀羅尼咒。因此,我們如果念誦,則是增上諸多善根、成就所願的方便法。

實修法:專心致志隨詞句憶念意義,並念誦與我結緣者,……成就所發之大願三遍。之後念誦龍樹菩薩的極樂願文,大班智達羅桑秋堅的極樂願文,宗喀巴大師的極樂願文,果仁巴大師的極樂願文,智悲光尊者的極樂願文等。這些都是得地聖者所造的願文,具有極大的加持力,如果念誦,利益頗巨。(不要執著這些是不同宗派的念誦法。)在念誦儀軌上並不存在宗派的分歧,我們需要禁忌的是造惡業而不是修善法。之後念誦《普賢行願品》。

如此明觀福田時再三觀想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儘量積資淨障(因),以利他的善良意樂發菩提心(緣),以強烈的希求心猛厲發清淨願。在家男女們也應當歸納總結而理解此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在家出家所有的人都要把此法作為一切修法的根本。

如今末法濁世的眾生積累了深重數多的佛制罪和自性罪,以此必將走向惡趣。如佛陀取了少量塵土放在指甲上說:從惡趣轉生到善趣的眾生數量就像這(指甲上的微塵)一樣,從善趣墮入惡趣的眾生則多如大地的微塵。

所以說,此法門是顯宗的捷道,很容易成就。當今的人們勤奮修持沒有不能成就的。尤其是喬美仁波切所造的此殊勝願文,以及無等華智仁波切舉行極樂法會的傳統,為如今我們這些人提供了切合時宜的法緣。通過這種方式可使不可思議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大慈大悲的傳承上師們再三親口承諾:凡是在此極樂法會中精進修(淨土法門)的所有人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圓滿正等覺佛陀和我等已欺騙了你們。因此,我們一定要對佛語、上師的教言生起誠信,通過這一極樂法會努力成辦自他利益。生於濁世末期,如果有使我們不必墮入惡趣而往生清淨刹土的一個捷徑,卻仍不肯精進修持的人真是沒有心了。

本來,能夠聽聞、修持珍寶般的經藏之義也一定是往昔的宿緣及積累福報的結果。因此,應該生起無比的歡喜心,誠如所謂:罪業深重的人當中算是有福報的人了。《彌陀經》中雲:若不積福德,不會聞此法,何人具福德,則彼聞此經。

所以,在講聞此極樂願文上,理應下一番功夫。當為一些在家人傳講時,如果不願意從字面上逐句講解,就以概括的方式將四因歸納為科判而詳細傳講業因果引導,這一點十分重要。為了讓大家獲得佛菩薩的加持、生起誠信,每天可適當穿插講一些簡略的公案故事。本來,這部願文淺顯易懂,對於稍有智慧的人來說,對頌詞不作解釋,只是學習輕而易舉就能精通,但為了使那些實在無法理解的人能夠隨詞句憶念意義,才既作了字面解釋又加以引導。

我造此論時並沒有著重於措詞上,而盡可能讓在家人容易理解。公案故事與佛經中的記載在詞句上稍有不同,只因我是片面性歸納而寫的;引用的那些教證多數是根據自己背誦、記在心中而寫下來的,意義上無有相違之處,但如果教證來源有出入等,則希望不要責怪,予以修改即可。我想,此論遵照無等華智仁波切師徒們的口傳,該獲得口耳傳承的加持。

結文:

如是能仁教法之樂園,裝飾賢妙願文之蓮花,
以吾慧日令其已綻放,如我凡夫歡喜取此飾。
驚濤駭浪輪回之大海,為業煩惱狂風所吹動,
眾生航船入老鯨魚口,了知此情當依不放逸。
以如皎潔皓月之光輝,極樂世界贊文之甘露,
為苦熱惱所迫難忍者,欲求喜樂清涼生定解。
壽命飄搖不定如閃電,瀕臨隱沒中有黑暗中,
仍不知曉妄想常久住,懈怠者為死主繩所縛。
身著四因日月光白衣,見無死刹歡喜露皓齒,
大悲之主疾步來迎時,黑色死主老翁極羞澀。
罪苦愚癡睡眠至今日,愚為夢中美女屢引誘,
能王樂器妙音喚醒彼,此時喜看解脫之舞蹈。
信心不退不求輪回法,善惡業果視為生命想,
於佛教言生起真定解,如是之人邁近清淨刹。
生於末劫遠離聖怙主,陷入惡友怨敵詭計中,
業惑魔女媚眼睨視等,此等之時以持佛號救。
佛教將為散亂瑣事毀,為不知法理惡業擔累,
縱然廣聞卻忘思維義,雖講數多卻乏修功德。
未經詳察如我瘋行者,所造之論無有美滋味,
然以佛經口傳百味精,拌入清淨意樂食品中,
獻給貧愚老母諸有情,略微思考還債報恩德。
松解詞藻詩學腰帶故,定遭諸歌舞者譏竊笑,
若有凡夫意根迷亂法,具慧長老大德前懺悔。
未雜愚者分別欺詐語,未貪自享寂樂味一邊,
智慧方便印持此善根,回向成就弘法利生業。
諸眾老母往生極樂刹,本人跟隨文殊菩薩尊,
願意步入三有虛幻城,祈願於此不生畏懼心。
佛教夕陽已落於西山,愚眾星宿黑暗中狂笑,
僅以悅耳佛號細妙音,願除當今濁世諸傲慢。
天眾聖者彈奏妙樂器,人類手捧十善之鮮花,
增上所需受用喜樂緣,願息疾疫饑饉刀兵劫。
佛子高僧大德之足下,富足施主以信敬承侍,
願以講辯著之三事業,興盛佛教喜宴增吉祥!

喬美仁波切此《極樂願文》之注疏,結合舉行極樂法會的方式而造,遵照大恩上師口傳引導,以教證嚴飾,誰人閱讀都會感到易懂。比丘羅桑曲傑紮巴或索南曲智于宗薩寺隨意而撰寫,以此善根回向眾生,願彼等往生極樂世界!

 

西元二OOO九月九日
譯于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六年六月二十五日重新校訂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