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3 21:12:43
學習次第 : 進階

藏傳淨土法  淨土教言——開啟信心之佛教明日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那摩格日瑪姬果卡亞!

頂禮上師文殊師利菩薩!

佛號入耳之刹那,大菩提道不退等,
能賜無量勝德者,阿彌陀佛護此眾!

在此,凡是具有緣分的人,所追求的目標中最為殊勝的即是不住有寂的涅槃,而不用歷經艱難險阻輕而易舉便可獲得這一果位的殊妙方便,就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很容易往生極樂世界,已經往生的所有菩薩全部是一來菩薩,而且善逝的無垢聖教中說:住於無量刹土中的一切佛陀再三讚歎極樂世界具有遠遠超勝其他刹土的無量功德。

所以,關於往生極樂世界的因,《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中說:阿難陀(即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中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若有眾生屢屢觀想如來身相,積累眾多無邊之善根,發菩提心,為往生彼淨土而發願、回向,彼等臨命終時,如來、應供、正等覺阿彌陀佛由諸多比丘眾圍繞將現於其前。彼等眾生見出有壞(梵語薄伽梵之藏文意譯,漢譯為世尊謂超出生死涅槃二邊;謂有六功德;謂壞滅四魔)阿彌陀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而死去,即能往生極樂世界。此經中宣說了觀想阿彌陀佛、積累無量善根、發菩提心、一切善根為往生極樂世界而回向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四種因。其中,主要的因素就是憶念阿彌陀佛和渴求往生極樂世界,積累善根與標誌著大乘種性的發無上菩提心作為它的輔助因素。因此,為了說明對阿彌陀佛虔誠信奉占主導地位,佛在《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中說:阿難陀,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即生現見善逝阿彌陀佛,當發無上真實圓滿菩提心,並以增上清淨意樂為往生彼佛淨土真心信奉,積累善根,圓滿回向。為了說明渴求往生淨土的願望居於首位,此經中又說:阿難陀,何者常觀想阿彌陀佛,並積累無量眾多之善根,真心依奉,彼等臨命終時,與如來、應供、正等覺阿彌陀佛身色、形象、大小、隨從比丘僧眾完全相同的佛化身住於其前。彼等因現見善逝,以具有極為清淨之等持及不忘失之正念,死後即能往生彼佛淨土。

歸納起來說明對阿彌陀佛虔誠信奉及渴求往生極樂世界最為主要以及具足這兩種條件能往生的道理,《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中說:阿難陀,若有眾生,甚至一發心隨念如來,欲求往生彼刹,若有講授甚深妙法,則甚感難得,毫不懈怠,不怯不畏,甚至一發心觀想善逝阿彌陀佛,生起渴求之心,彼等於夢中能見善逝阿彌陀佛,終將往生極樂世界,于無上真實圓滿菩提道中不退轉。阿難陀,彼等善逝照見此相而於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中,普皆念誦阿彌陀佛名號且稱揚讚歎。《無死鼓聲經》中也說:自此向西方,極樂世界刹,彼處住如來,善逝無量壽,誰誦其名號,將往生彼刹。我們必須要遵照諸如此類的佛經中三番五次明確提到的教義生起堅定不移的誠信,換句話說,一定要認識到極樂世界功德超勝之處。

極樂世界擁有這樣的功德也唯一是善逝阿彌陀佛的發願力與智慧力幻變的,所以對所依(極樂世界)和能依(阿彌陀佛)生起勝解是主因。《無死鼓聲總持經》中雲:具信善男或善女,誰有信心、勝解及恭敬心,將往生淨土。又如《淨土經》中也說:諸眾成善逝,淨智通勝義,彼等數劫中,雖說極樂贊,而彼讚頌時,縱盡俱胝劫,極樂贊不盡,辯才亦不盡;極微數世界,何人粉成塵,較彼多世界,滿寶作佈施,何人已聽聞,阿彌陀佛名,極樂勝功德,歡喜而合掌,此福勝前福。故聞彼佛德,當喜生誠信,為生極樂刹,猛厲起勝解,何人若能聞,極樂世界名,彼福諸勝刹,不及無法喻。較通達佛語,智者福更多,為能得勝義,信心為根本,是故聞此已,斷除諸懷疑。此外經中又說:諸法依緣生,住于意樂上,何者發何願,即得如是果。佛說諸善法,根本為勝解。因此說,生起信心至關重要。

生不起信心的障礙有未知、邪知與懷疑三種,為此必須斷除這三種障礙。

未知:如果不知道、不瞭解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的殊勝功德,就不會希求往生極樂世界,如同劣種愚人不知道珍寶的價值也就不會問津它的情況費力尋求一樣。首先應當聽聞無垢經教中稱歎極樂世界的一切功德並為人宣講。誠如佛在經中說:彌勒,若聞如來、應供、正等覺阿彌陀佛名號,則彼等眾生獲得一切善妙,任何眾生甚至對善逝阿彌陀佛生起一念信心,對此法門生起堅定不移之誠信將不會信受劣法;彌勒,是故汝應生勝解,汝應通達此義。諸天、魔、梵天、比丘、婆羅門等一切世眾亦當受持、讀誦、精通此法門,並為他眾廣泛正確宣說,歡喜修持;彌勒,甚至一晝夜間受持、讀誦、精通此法門,亦當誠心誠意為他眾廣泛正確宣說,乃至繕寫經函後亦當受持並對之作本師(應敬重此法如敬重本師釋迦牟尼佛)想。何人欲求迅速令無量眾生於正等覺菩提果位中不退轉、親睹善逝出有壞無量壽佛並希望自己也完全受持具有殊勝圓滿功德莊嚴之佛刹,則為了聞此法門,應當跨越遍佈火焰之三千大千世界而聽聞。聽受之後,亦當由衷歡喜。為獲得、精通、受持、繕寫、修持此法門而發猛厲精進。甚至在擠牛奶如此短暫時間裏,也為他眾宣說。越過佈滿火焰之三千大千世界,亦不應生一後悔心。何以故?彌勒,如是眾多俱胝那由他菩薩眾皆因曾聽聞此廣妙法門,而于無上真實圓滿正等覺菩提中不退轉。

邪見:儘管聽聞了如此殊勝的法門,可是那些往昔未曾積累資糧的人們,非但不對此信服,反而對所說的教義生起邪見,這就像外道一樣。在不承認聖教為正量的這些人面前,為了使他們通達真正的教義,要依靠方便加以調伏;或者通過說理的途徑進行教化。依靠方便加以調伏就是靠大顯神變使他們皈入佛門;憑藉說理的途徑進行教化就是通過正理的管道證明佛陀是量士夫(量指正量,士夫指補特伽羅。因為佛的身口意清淨,無諸垢染,故為量士夫),正確建立佛教是解脫的津梁,由此使他們對佛陀不可思議的誓願力和智慧生起定解,結果必然對以三觀察(經過現量、比量及聖教量的觀察)證明清淨的《極樂世界莊嚴經》等經教也就是能推知、衡量最極隱蔽所量的無欺聖教生起誠信。

懷疑:雖然承認自己是佛教徒,卻因為信仰下乘導致聽聞極樂世界的廣大功德以後,心裏會萌生這樣的念頭:只有聖者才能往生到這樣的刹土,而一般的凡夫人僅以持佛號等,不能夠往生吧。滿腹懷疑並且口中也這樣說。要知道此類人已經失毀了重大意義。我們借助聖教能夠推知:凡夫人也有憑藉信心與渴求心的力量往生極樂世界等情況。如頌雲:往生第三處(即聖教量。第一處為現量,第二處為比量),依論即有理。對於極隱蔽之所量,只有通過無欺的聖教來深入領會它的廣大實義,這是一切智士仁人的傳統。極樂世界的器情功德極為廣大,而且凡是聽到善逝阿彌陀佛名號並渴求往生的人都必定能夠往生(,這也是由阿彌陀佛的發願力決定的)。往昔,在善逝世自在王如來前,名為法藏的比丘發願受持比功德圓滿的八百一十萬俱胝那由他莊嚴佛刹更殊勝的刹土,為了圓滿所發的這些宏願而修學無量菩薩行,達到究竟,如今圓滿實現了往昔的一切誓願,於名為極樂世界的刹土中成佛、住世,宣說正法。因此,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很容易往生到極樂世界。如果得以往生,那當然有重大的意義。經中說:出有壞,吾證菩提之時,於無量無邊佛刹中,任何眾生聞吾名號,彼等為往生我刹,發心並回向諸善根。除被五無間罪及舍法罪障所覆外之一切眾生,彼等甚至十發心,願生我刹,若彼等不能往生,爾時願吾不現前成就無上正等覺菩提果位……”這裏以及前面所說的往生極樂世界之四因,我們要依靠諸如此類的教證生起定解。

若有人認為:此極樂世界勝過其他淨土,而且所有往生者全部具足總持、等持、神通等無量功德,因此不是聖者不可能往生極樂。

駁斥:既然你承認聖教中所說的已往生者都具有如是功德等,那麼為何不承認聖教中所宣說的往生之因呢?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成就這般極其廣大的功德,這完全是憑藉佛陀的願力與智慧力,而不是由眾生各自之力成熟才形成的。

如果有人說:經典中所說的念誦佛號便可往生淨土等義,是別時意趣(佛說法之四意趣之一,指在余時方能得到利益),其密意是指一旦獲得聖者果位(一地以上)後方可往生。

駁斥:經中明明說:僅以念誦佛號便可往生淨土。雖然有些人念誦佛號死後並不一定立即往生,可是總有一天必定會往生,佛陀所言始終無有欺惑,而有些具足信心的人死後立即得以往生的情況也是存在的。因此說,死後必定往生的聖言真實不虛。當然也有以密意說成其他時候能往生的。否則,誰能一口咬定說:所有持誦佛號者均可往生等絕對是指他時將成熟之義?因為人的業力、緣分、根基次第無量無邊,對此佛陀的幻變也無量無邊。以聽聞佛號,也會有死後立即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這一點沒有任何理證能夠推翻。

若有人認為:假設是生起了聖者之證悟的修行人死後能夠立即往生。可是,現在根本沒有見到這些殊勝功德,所以死後也不能馬上往生極樂世界。

駁斥:倘若今生修道中已經現前了聖者的證悟境界或不久即將現前,那麼即使沒有重新加上以聽聞佛號等便能往生這樣事半功倍的其他因,也無疑能夠往生。而這裏,經中明明說:除造五無間罪及舍法罪外,皆可往生,僅聞佛號者,雖有懷疑亦可往生,僅以發清淨心也可往生等等。可見,經中說的是凡夫人聽聞佛號並發願能往生極樂世界,而並沒有說聖者聞佛號發願才能往生。

若有人認為:經的密意是指凡夫位時以發願的因作為前提,等到獲得菩薩果位以後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駁斥:如果是這樣,那麼經中為何說僅以信心、願力便可往生呢?

若有人認為:雖然依靠信力願力還不能往生,但是如果生起信心、希求心則逐漸獲得聖者的證悟智慧,之後可往生極樂世界,此經是有密意的。

駁斥:對於佛經中所說唯以信心願力即能往生的教義,無有任何直接能害的理證,因為依靠佛陀的發願力與智慧力,如果聽聞佛號並生起希求心,那麼僅僅憑這些因的力量,臨命終時便可現見善逝化身,虔誠起信,一心專注,不忘之正念等五根轉變成五力,在短時間內即可生起聖道的證悟。為什麼呢?就好比咒語加持的種子很快就會成熟一樣,毫不費力以頓超方式引生聖道證悟的可能性是有的,否則,一切密咒的甚深方便、明咒的甚深功德以及善逝的甚深幻變等也應成了懷疑之處,因為(按照你們的想法)這些事半功倍的情況不可能實現的緣故,假設有這種可能性,那麼憑著信心願力往生極樂世界是可以實現的。舉個例子來說,相傳有母女倆死在恒河與雅穆奴河的匯合處,死後轉生到色界天。儘管她們未曾修成生色界天的禪定之因,但依靠相互之間懷有強烈慈愛的善心力,當時便成就禪定而往生到天界。此外,在滅劫之時,人們通過法性力無勤便可成就禪定。還有僅以善逝、菩薩摸頂便能成就數劫中也難成就的禪定等殊勝功德。此理與上述的道理相同。

若有人認為:經中也宣說了需要積累無量資糧。發願得以實現的因要依賴於資糧,如果不具備廣大資糧,那麼僅僅依靠發願等也不能往生淨土。

駁斥:一般來說,發願得以實現的因的確是積累資糧,同時也要承認,根據眾生積累資糧的業力、根基、緣分的差別,存在著死後立即往生、他世往生極樂世界的各種情況。然而,如果具足強烈的信心、希求心,不依靠他緣便可圓滿一切廣大資糧之因,因為凡是聽聞極樂世界及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往昔必定積累過廣大資糧。經中說:未來時,至佛法隱沒之間,于此廣大法門,諸佛皆讚歎,諸佛皆稱揚,諸佛皆恩賜,此法能速成一切種智。耳聞此法之彼等一切眾生獲得極妙善、生起諸善根,侍奉過往昔如來,蒙受佛陀加持,耳聞佛號能心生歡喜、獲得殊妙喜樂。並且受持、諷誦、精通、為他眾真實廣說、歡喜修持,甚至以繕寫作供養也會獲得諸多福德,不可勝數。佛經中又說:若不積福德,不會聞此法,成就菩薩者,彼將聞此語。又雲:何人聽聞此勝法,憶念善逝得歡喜,何人誠信佛菩薩,彼等過去為我友。根據諸如此類的教義可以推知:如今能聽到猶如寶藏般十分難得的佛陀名號之人,往昔必定積累過廣大資糧、將來必定會往生極樂世界。否則,不僅我們這些凡夫人不能了知自己前世後世的情況如何、有無解脫和一切種智的緣分等,而且諸大阿羅漢也不能如理了知他人的相續,例如,華傑施主的善根(無量劫前華傑施主曾為一蟲身,落入水中時順水流繞塔三周,以此種下善根)(,大阿羅漢目犍連尊者也未能知曉)。由於眾生的業力、緣分、根基千差萬別致使所成就的果也各不相同。但是我們完全能夠知道,如果是信心十足、欲樂強烈的人,他不可能沒有緣分。對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生起信心,也可以成就廣大的資糧。如前文列舉了經中所說此勝過塵數刹滿寶作佈施的功德等道理。佛經中還說:聽聞善逝名號者,菩提道中不退轉,直至菩提果之間,獲得不忘陀羅尼。又說:不轉女身獲總持,持梵淨行轉貴族,獲得殊勝三摩地,歡喜受持菩薩行,值遇勝喜善根等,將得無量之功德。

總之,極樂世界的殊勝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往生到這裏的眾生都現見住于菩提樹王下的善逝如來以後現前聖者的斷證功德,均獲得不退轉果位,遠遠超勝其他聖者的廣大功德,通過此種方式在一生中就能圓滿經行諸道等難以思測的功德。所以說,如果以自力修持獲得與極樂世界菩薩同等的功德,則需要經過無數大劫,但對於(修淨土法)具有信心和希求心的有緣者來說,依靠善逝阿彌陀佛的宿願與不可思議的智慧力,以及大慈大悲力,如被人牽拽頭髮般被接引到極樂世界,並自在富有廣大功德,猶如窮人長久百般辛苦所尋覓的財富也無法與突然獲得如意寶者的財富相比。因此,依靠眾生的善緣與佛陀不可思議的智慧二者因緣和合,極為難修的聖道也會毫不費力地成就。

本來,經中也說:旁生的行走等有快慢五種(,同樣,證道也有快慢五種)。此外,密宗成就者,將粗身變為清淨身,便得欲界色界持明果位,此身被殊勝本尊攝受,從而能圓滿有學道及無學道果。密宗金剛乘道中說:在濁世短暫的一生中,也可成就雙運果位。如果善加觀察此理就能認識到:諸法能力不可思議,依靠這種加持力,能夠順利成辦極其廣大之事,這一點極為稀有,而以正理無法證明這些不可能。同樣,毫不費力地往生極樂世界並非辦不到,因為善逝如來的無量智慧幻變對此成為事勢理(法性力,亦即與空性無二之自然規律),並且確鑿可靠的正教作為此理的正量。

有些劣種尋思者為何只承認極樂世界具有廣大功德這一部分聖教,而不承認依靠廣大功德之因,以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等即能往生極樂世界的另一部分聖教呢?這些人,對極為隱蔽的所量之義,不以遵照聖教善加觀察的智慧力來辨別,而以愚者的胡言亂語來攪亂善逝聖教的意義。世間俗眾,本來被粗猛疑惑所逼迫,再加上前者就更增添疑惑了,本來產生合理懷疑的人想往生極樂世界,但聽到這樣的話,反而生起非理懷疑,使所積累的往生極樂世界等有重大意義的善根都失壞了。智慧尚未穩固隨波逐流的人,本來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聽到此話後,只會被毀壞而已。

實際上,無有任何事勢理可以證明僅持佛號不能往生。對於極樂世界的功德與往生之因這二者無有任何直接能害的量。所以,沒有任何證據說往生極樂世界之因是非理的。假設無有任何道理,只是憑著自己的感覺而不相信往生極樂世界之因,到頭來對淨土的功德、佛陀的智慧、聖道的甚深方便一切法也會產生懷疑,以致於退失道心。如佛在經中說:彌勒,如是我行善逝之事業,汝莫生疑,而當精勤,於佛陀無障無礙之智慧,勿生疑惑,否則,汝將進入具極其殊勝之珍寶的牢獄中!又說:彌勒,為使此法門不失壞,皆當交付於汝。為使佛法不隱沒,汝當精勤,切莫錯亂佛陀教言,否則,將長久遭受損害、不利、不安、痛苦,墮入邪道。知道此理後,我們應當說:這樣的道理全是由如來不可思議的智慧力所生。並且堅定不疑,誠心歡喜,一心希求。

此外,有人認為:僅僅依靠信心和希求心不能往生。

駁斥:實際上,他們以為佛陀的宏願和智慧不具備這樣的能力,而對真實的聖教生起疑惑,這是極不應理的。如《梵施請問經》中雲:於佛生疑陷入大深淵,世間諸眾無法救彼人,淺慧之人退出佛門故,彼者無怙即將墮惡趣;又如《淨土經》中雲:持有邪見劣種怯弱者,對於佛法不能起信心,誰於往昔佛陀作供養,彼等即學世間怙主行。猶如盲眼士夫於暗室,不知道路豈能明示之?聲聞尚不了知佛智慧,其餘一切眾生何堪言?佛陀明知佛陀之功德,天龍夜叉聲聞不能知,宣說勝妙佛陀之智慧,此亦非為辟支佛之道,設若一切眾生成善逝,精通勝義清淨智慧者,彼等經劫抑或超劫中,縱然贊說一佛之功德,彼等終將趨入勝涅槃,眾多俱胝劫中雖宣說,然亦未盡如來智慧量。如是佛陀智慧誠稀有!是故智者應知此等理。何者誠信佛陀我語言,依照如來智慧而贊說:唯有遍智如來知諸法,極為難得暇滿之人身,更為難遇如來出於世,信心以及智慧更難得,故為獲得實義當精勤。

具有善緣、歡喜甚深教義的人能夠認識到:一切眾生的業力、根基、緣分迥然有別,通過無量次第成就果位付出的辛勤也有大有小,諸法的能力不可思議,這是不可否認的,並且也能通曉依靠善逝如來的智慧力,輕鬆便可獲得如此巨大的利益,這一點合情合理。如《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中說:阿難,能夠了知業之異熟、現行業力不可思議,諸佛出有壞之善根、神變、加持等亦不可思議,誰亦無法通曉、思維其邊其量。否則佛之境界成了非不可思議。譬如,憑藉密咒成就本尊時,僅僅依靠本尊摸頂便可獲得神通,這是密咒的威力,修行者不需要先修禪定等成就神通之因,假設以前已成就,那麼密咒又有什麼甚深特殊的能力呢?同樣,對於經續中所說的僅以成就之物的能力現見諸佛菩薩的身相及獲得其加持或聞法便現見真諦等這些道理萬萬不可生邪見,凡承認自己是佛教徒的人都不應對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產生懷疑,這些與上述的道理完全相同。

可見,往生極樂世界者所獲得的廣大功德是由聽聞阿彌陀佛名號後生起信心而引生的,這也完全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殊勝稀有之願力。因此說,這一淨土法門具有超勝稀有的特色。如經中說:出有壞,您之諸根,極為清淨。以此為主進行了廣說。

所以,對此經極為恭敬並具有殊勝緣分的人,如同聽話的兒子可從仙人父親的教誨中獲得利益一樣,對善逝教言生起信心,隨之如理而行,無疑能往生極樂世界。那些隨法行者憑依理證的力量對佛語生起誠信並對佛陀不可思議的智慧生起清淨定解,此等善緣者猶如明目者依靠陽光可現見色法一般,對所宣說的此極為隱蔽的所量教義首先隨信而行,再進一步依理悟入,如此可獲得所抉擇的無等意義。一切所知中具有無與倫比的功德者就是佛陀出有壞,而獲得佛果的因即是行持無量菩薩行。想要修學菩薩行並救度一切眾生擺脫危難心懷慈悲的人,善加觀察時,了知一切眾生因被粗猛業惑所迫、不具備卓越智慧等而難以通達一切深廣聖道,令他們輕而易舉便可圓滿一切普賢行願的殊勝方便,就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其原因是:依靠佛陀的願力和智慧力,僅以信心希求心便能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後無勤而獲得信力等勝妙功德,不會退轉,將圓滿一切普賢行。佛徹見此理後在《普賢行願品》中說: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刹,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所以,修持此法極為容易,並且具有重大意義。

想要精勤修持往生極樂世界修法的人應當了知有晝夜兩種修法。白日修法:在白天,按照經中所說的來觀想憶念極樂世界的一切能依所依功德,對此生起清淨信及渴求往生的欲樂信,對佛陀的甚深幻變之理生起猛烈的勝解信,並且連續不斷觀想極樂世界的形象,盡心盡力積累善業資糧,以往生極樂世界的強烈希求心作回向。就竅訣而言,能迅速積累無邊資糧、淨除罪障、增上善法的攝要即是七支供,所以應當勤修七支供,通過念誦阿彌陀佛名號,誦持陀羅尼咒,虔誠祈禱聖者勿舍誓願等瑜伽。夜間修法:臨睡之時,觀想自己住於極樂世界並親見阿彌陀佛,在不離這種強烈希求心的正念中入眠。有關白日修煉淨土法與夜間修往生法的殊勝方便要點,新派、舊派及經教伏藏品的竅訣次第中有廣述,應當從中了知。

總而言之,首先了知往生的功德和能夠往生的道理後,日夜不斷生起信心、發起精進並將一切善根回嚮往生極樂世界,若能如是行持,上等者今生便能親見導師阿彌陀佛並得授記,獲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把握;中等者出現獲得加持的驗相;下等者也可夢見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形象,這些都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徵兆,因為依靠意樂力,在夢中顯現,至少也必定種下了習氣的種子,以細微的意樂習氣,也能往生,這是佛陀的誓願力所致。

即便是沒有獲得如此明顯的驗相,然而不用說今生再三生起信心與意樂會往生,甚至讓臨終者耳邊聽到阿彌陀佛名號,並對極樂世界生起嚮往之心也能往生,因為臨死時的神識具有極強之力,再加上阿彌陀佛的殊勝願力。在中陰界憶念佛號也能作為立即往生彼刹的因,這是由於在中陰界時神識容易轉變,並且阿彌陀佛的誓願力量極其強大。由此可見,今生、臨終、中陰的這些修法要訣極為關鍵。

因此,一切具有智慧的善緣者依靠這樣的如來聖教,自相續不費艱辛、輕輕鬆松便能獲得菩薩的殊勝奇妙功德,理應修學如此殊勝的方便法。

戒律清淨聞思已究竟,以強信心勤積廣資糧,
恒時精進修持極樂刹,善妙應行圓滿瑜伽要,
無等大恩上師如意寶,金言勸請造此論文時,
吾發殊勝無垢清淨心,離諸貪嗔破立分別念。
為遣余眾于此實修要,所執微乎其微疑惑障,
以及著論無邊功德故,我思此理精勤造此論。
彼之善聚猶如妙日光,遣除一切能障懷疑暗,
顯明深廣殊勝妙智慧,及與彼因無垢經教典。
願諸眾生具足勝信德,如理成就無量光壽佛,
善逝如來廣大諸宏願,以及無邊如海之智慧。

此論是因我等最初之大善知識、圓滿三學功德者,行持菩薩行自在暢遊極樂世界、無等恩惠名稱幢吉祥賢足比丘賜予吉祥哈達、稿紙等,並再三勸請,其弟子麥彭嘉揚南嘉于達倉靜處,為回報上師恩德而造此論作供養,依此善根願諸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善哉!吉祥!

 

譯于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漢經堂
○○六年四月十五日重新校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