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1 09:41:16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是真心
宣化上人開示

什麼是菩提心?菩提是梵語,即‘覺道’,覺悟的道路。菩提心就是根本真心,亦即是不糊塗心。糊塗心就是造業心、非覺道心。因此,要認識清楚這條道路,是易走抑或是難走?認清楚路程,才會達到目的地。再者,菩提心即是行住坐臥所應遵守的一種法律,這個法律即是戒。簡而言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戒,戒有五戒(殺盜淫妄酒),眾善奉行是奉行十善。我們身口意,總共有十惡:身有犯殺盜淫;口犯綺語、妄語、惡口、兩舌;意犯貪嗔癡。若能不作十惡,即是行十善。茲略而釋之。

身有三惡:殺盜淫。其實有很多人不是不知善惡,但仍然明知故犯。就拿殺生來說,多數人皆知殺害生靈是不對的,但依然犯殺戒。偷盜是不告而取;明知偷盜不好,但仍然去偷盜。邪淫即是貪圖肉體上一種虛妄不實的快樂。因為這種快樂是假的,故很容易把人迷了,而真的快樂卻忘失。這是世人的通病:真的無人認識,假的卻人人趨之若騖。故雲:‘一天能賣十擔假,十天難賣一擔真’。世人就是這般奇怪!

我們的意業犯三惡:貪嗔癡。貪即是貪得無厭。有人在心裏想,假若我得到一百萬,便心滿意足了!但得到一百萬時,又想要一千萬,甚至千千萬,都不能滿足這個貪欲。有偈雲
‘終日忙忙只為饑得了飽飯父思衣

衣食兩般俱豐足便想高樓與美妻

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船少飛機

輪船飛機具已備又無官職被人欺

五品四品嫌官小三品二品也嫌低

一品當朝作宰相更想面南去登基

一日登基坐了殿又想成仙下局棋’

人一天忙忙碌碌,只為了飽腹,填飽了肚子,又想穿些漂亮的衣服,西裝畢挺,好去結交上流社會的人仕。等到衣食俱豐足,又想娶個漂亮的太太,或嫁一個英俊的丈夫。既得嬌妻美妾或俊俏丈夫,又想坐轎車;或買一架名牌車,甚至出入坐飛機。汽車飛機俱得手後,又覺得自己無一官半職,被人看不起,於是又到官場去打轉。五品、四品、乃至三品二品官職還嫌小,終於做到一品官,即是大宰相、國務卿。但仍然不知足,又想做總統,或做皇帝。一朝登上寶殿,做了皇帝之後,又想成仙,長生不老,與仙人下棋去!

這是形容我們人貪得無厭,縱然擁有家財千萬,又想執國家經濟牛耳。到了你掌握全國經濟後,甚至欲掌握全世界的經濟命脈。總而言之,在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貪名,一種貪利。貪名者用盡千方百計,把自己的名譽攪得大大,貪利者挖空心思去賺更多錢。這都是貪心所使然。

心又有嗔毒。嗔就是嗔恨心,大脾氣。所謂‘缺德帶冒煙’,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衝衝的。這是缺德之表現。真正高貴的人沒有脾氣,就算有脾氣,也必定要把它降伏,好好調劑身心,化嗔毒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

貪嗔癡三毒有連帶的關係。人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貪欲。有了貪欲便向外馳求,見到好東西欲占為己有,得不到手便生嗔。一生嗔恨便沖昏了腦袋,變成愚癡。這個癡毒,不是指像白癡的那種愚癡,而是說人不明理,昧於因果,心竅蒙蔽了。這三種毒是所有煩惱的根源。欲除煩惱,必先根斷貪、嗔、癡三毒。

我們的口業容易犯四過:綺語、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即是華靡不實的風涼話,或不乾淨的語,令人聽後打不乾淨的妄想。妄言就是話不真實、撤謊。惡口就是用惡毒的語氣罵人,令人受不了。兩舌就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如兩頭蛇。

以上略釋身口意的十惡。若能轉十惡為十善,謹持不犯,即是守戒律。菩提心即是戒律的一個別名。戒律就是教你覺悟。菩提心乃是人人心中本具之善種子,若能夠不忘菩提心,則你的善根不會斷,不糊塗,就是菩提心。好好培養增長菩提善種子,向著成佛的道路去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