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5 01:50:59
尊貴貢噶旺秋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5 01:48:52   編輯部 

 

菩提心論述 入菩薩行論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貢噶旺秋堪布

 

 

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一、內容

 (一)、前行法

 1、對治嫉妒之法隨喜

 (1)、隨喜世間福德之善根

 1、欣樂而隨喜 一切眾有情 息苦諸善行 苦者住安樂

   衷心地隨喜上中下等一切眾生,雖不具菩提心也不為順解脫分所攝,但能止息地獄、餓鬼、畜生道寒熱饑渴等苦的三門有漏善,並衷心隨喜,因為此等世間善令痛苦眾生得生人天道,身心暫時稍具快樂的果。

 

(2)、隨喜聲聞緣覺解脫的善根

 

2、隨喜積聚善 成為菩提因 隨喜眾有情 實脫輪回苦

 

  衷心地隨喜,聲聞緣覺菩提果的聞思修善因,也衷心隨喜,聲聞緣覺根器的有情,暫時從輪回的痛苦中真正解脫,獲得阿羅漢、麟角喻獨覺、部行獨覺的果。

 

(3)、隨喜大乘善根

 

3、隨喜佛菩提 佛子諸果地 亦複樂隨喜

  令眾安樂之 發心福善海 及諸饒益行

 

  我高興地隨喜,救護輪回眾生苦的佛陀們具三身、智慧、功德的究竟菩提果,以及菩薩十地的善根功德的暫時果。又隨喜大乘集聚于心意和行為上的善根,隨喜心意上那福善像大海般,欲令眾生獲得暫時或究竟都安樂的菩提發心,亦隨喜行為上以六度、四攝法利益一切眾生的菩薩行。

 

2、對治舍法業之法請轉*

 

4、合掌敬祈請 十方一切佛 為利苦昧眾 燃亮正法燈

 

  過去,吾等導師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七七四十九天沒有說法,在那時,具頂髻梵天和帝釋天,以千輻金輪和右旋白螺為禮物,獻給釋迦牟尼佛,祈請佛陀轉*輪。我也同他們一樣,雙手合掌口中祈請十方無邊之諸佛,請為被痛苦逼迫且心極昏昧、不知舍苦因惡業和行善的三界眾生們,點燃無上正法之燈。

 

3、對治不恭敬佛之法請佛不入涅槃

 

5、佛欲入涅槃 合掌速祈請 住世無量劫 不令眾生盲

 

   過去,吾等導師釋迦牟尼佛在將近八十歲時,即欲入涅槃,那時鐵匠子尊大居士一再祈請佛陀不要入涅槃。就有如此般,凡說法度眾因緣已盡欲入涅槃的戰勝四魔諸佛世尊,我雙手合掌,口中祈請:「若佛入涅槃,眾生將成無眼瞎子,祈請佛陀不要置眾生於眼盲而不顧,住世無數劫為眾生說法。」如是一再地祈請。

 

4、所修一切善為利他而回向發願

 

6、如是此作為 所積一切善 願除眾有情 一切諸痛苦

 

   如第二品所說的供養、頂禮、皈依和懺悔罪業,第三品的隨喜、請轉*輪、請佛住世不入涅槃等,這一切前行法修完之後發願,願以自己這樣做的所有善根功德,消除等虛空一切眾生身心所有的痛苦。

 

7、直至諸有情 疾病痊癒前 願為醫與藥 並作看護士

 

  世間上凡有氣、膽、涎等等疾病的眾生,在他們病癒之前,我願成為治癒疾病的藥物、醫術精湛的醫生、和看護無人照顧的可憐病人的護士。

 

8、願降飲食雨 解除饑渴難 饑饉劫難時 願己成飲食

 

  願自己將來化成長養眾生的食物和飲料,如下雨般的降在眾生面前,去除饑渴的苦難。中劫歲數遞減,到末期時將有瘟疫、饑饉和刀兵劫,當遭逢此饑饉劫時,願自己化成食物和飲料,出現在眾生的面前。

 

9、於貧困有情 願成無盡藏 願現諸資具 百貨呈彼前

 

  對於貧困的有情,願自己化成受用無盡的寶藏,他們所需的種種資具都能變現在他們面前。

 

10、為利有情故 不吝盡施捨 身體與受用 三世一切善

 

  自己所需要、所珍視愛惜的身體,以及所享用的種種食物、衣服、住宅、臥具等,以及過去已做、現在正在做、未來應該做的三世一切善,為了利益所有如母眾生,沒有絲毫貪戀、執著,毫不吝惜地完全施捨。

 

11、盡舍無憂苦 吾心成涅槃 死時一切舍 施眾最殊勝

 

  為利益眾生,將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全部施予眾生,未來我將獲得不住涅槃的果位,這是因為自心的終極意願是為利益殊勝田的眾生,而修持不住涅槃果位的緣故。當死亡時,自己所擁有的身體、受用等雖不想舍,也一定會與死亡同去,所以若是現在自己有自主權的時候,就將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全部施予眾生,這是最殊勝的。對於眾生而言,能令他們因而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對於自己而言,因利他的緣故,有一天將能獲得涅槃果。

 

12、我已將此身 隨順施有情 任眾心所欲 恒常殺罵打

 

  我已經將自己的身體,毫無猶豫地施予一切有情,隨眾生高興使用,從今以後,眾生有權力經常殺我、罵我、打我、損惱我,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是除去對自己的身體有自主權的想法。

 

13、吾身雖被戲 或為譏損因 然身既施已 珍惜複何為

 

  雖然其他眾生以我的身體作為玩弄的對象,或損惱、或作為笑料取笑,但是,我已將這個身體毫無猶豫地施予一切眾生,今後還維護、愛惜、執著它作什麼呢?

 

14、無害彼之業 令身盡為之 願緣遇我者 無有無義時

 

  令我所佈施給眾生的身體,做任何不傷害他們的善業,願遇到我的任何眾生,不管什麼時候都具有意義。

 

15、任誰緣我者 生瞋或生信 願此恒成為 成辦諸事因

 

  無論賢愚敵友任何一位眾生,因遇到我而生氣或生起淨信心、親近心等任何心態,願此心態恒常成為這些眾生成辦一切事的因。

 

16、願諸譏謗我 或餘傷害我 或諷刺我者 皆具菩提緣

 

  有些眾生譏笑我,或是傷害、損惱我的身心,或當面、或背後諷刺我,不管如何都可以,願他們都具有證菩提的福份。總之,不管是敵、非敵非友的任何一個人,辱駡、捶打、乃至殺害我,無論怎麼做,都願他們具有證得無上菩提果的福份,我們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如此發願、修心。

 

17、願為依怙者 路人之引導 並作渡者舟 船筏和橋樑

 

  願自己成為其他眾生所受用的人和事物,若有眾生無依無怙,願自己是他們的救怙者;對於那些行遠路又路況不熟者、迷路者、走錯路者,願自己是他們的嚮導;對於那些想渡越江海者,願自己成為他們所需的舟楫、船筏和橋樑等任何工具。

 

18、求島化成島 欲燈化為燈 覓床化作床

  凡需僕從者 願我成彼僕

 

  對於那些長時間航行海上,想覓求一園林陸地者,願自己化為一個有花、草原、樹木的美麗陸地;對於住在黑暗地方而想要油燈者,願自己化為油燈;對於那些遠遊,缺乏住處臥具者,願自己化為住處和柔軟的臥具;願己成為那些想要侍從者的僕從。

 

19、願成如意寶 妙瓶與明咒 靈藥如意樹 滿願如意牛

 

  願於貧窮者前,成為想要什麼就能如願獲得的如意寶;願成為地底的寶瓶和持明咒者修持的妙寶瓶,只要將手伸進去就能拿到心裏想要的東西;也願成就想飛天就飛天、想入地就入地、想行於水面就行於水面、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的明咒;也願成為治癒氣、膽、涎所集惡疾的靈藥;在北俱盧洲,當眾生化生的同時會有一棵樹,能供應一生所想要的物質,也願自己成為這樣的如意樹;西牛貨洲的牛,能滿足眾生所欲,也願成為這樣的如意牛。

 

20、願為四大種 虛空般恒常 為無量眾生 多種必需品

 

  願成為作用廣大,為眾生所依處基礎的大地、去除乾旱的濕水、令成熟和溫暖的火、使搖動的風等四大種,以及由四大所成的色聲香味觸等事物,願由此種途徑利益眾生,又願如空的虛空不會改變般的恒常,成為無數眾生所需的多種生活要素,如衣、食、住處、臥具等等。這是發希望作用廣大之願。

 

21、直至盡虛空 一切有情界 皆證涅槃果 願為生存因

 

  就如上所說,直到遍虛空有情界獲得不住輪涅二邊的涅槃果,不論什麼時候,願自己都化為維持他們生存的要素。這是時間和物件無差別的發願。

 

(二)、正行承諾

 

  這一段就是講自心如何真正受取善心念菩提心的方法。發菩提心分小乘發心和大乘發心兩種,一般小乘發心有阿羅漢果的發心、緣覺果的發心和佛果的發心,這派現在已經沒有了。

  至於大乘的發心,有瑜伽行唯識派和中觀派兩種。唯識派是至尊彌勒菩薩的教派,無著大阿闍黎追隨他,唯識派的發心乃出自無著所寫的《瑜伽師地論》中的菩薩地和八戒居士皎月所著的《律儀二十頌》;中觀派是至尊文殊菩薩的教派,聖龍樹大阿闍黎追隨其後,之後由寂天菩薩所寫,《入行論》中所講的儀規和印度惹大利班智達所著的都是中觀派,主要是依據《華嚴經》。總之,現在在這兒講的受持菩提心的儀軌是中觀派。

  於中觀派受持菩提心戒時,首先,跟誰受呢?在《入行論》本頌中說:「常時跟隨的善知識是通達大乘教義和持守菩薩殊勝律儀者,縱使舍去自己的生命也不離開這樣的善知識。」此處所說的就是合格具相的善知識,如此上師善知識,他自己受持菩提心戒後,沒有違犯且安守菩薩學處,具悲心攝受弟子而且有攝受能力,在傳戒時能將字義說清楚,讓受戒者明白,就是要依止這樣的上師善知識受持菩薩戒。若是尋找不到這樣的上師,或是在前往依止的途中會有生命的障礙時,在沒有合格上師受戒的地方,要是自己知道該怎麼受,也可以自受,觀想諸佛菩薩真正安住在前面的虛空中,在他們的面前,自己依著前行、正行、結行的儀軌如法受持,這是唯識和中觀派都認可的受持方法。

  所受持的是什麼呢?是菩提心的律儀戒、攝善法戒和饒益眾生戒等三戒。若是有能力三戒都守,就同時受三戒,如法守護;若是沒有這樣的能力,就先受律儀戒中的某幾條,加以守護。

  受持的時間多久呢?若是有能力,就從受菩提心戒開始,直至證菩提間都受持;若是沒有這樣的能力,就盡形壽受持,也就是這一生善加受持,這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是可以的。若是連這樣也辦不到,可以受持一晝夜,也就是從今天清晨到明天早上太陽未升起間加以守護,如是五天或十天或一個月的受持不違犯也可以。總之,可以依照受持者自己的能力受持,這是大乘經典裏講的。

  受持的儀軌跟《入行論》中所說的一樣,先行的前行法七支或八支供養,正行跟著念誦三次做承諾,結行自他生歡喜。若是能力和條件都具足,就按《入行論》所說的前行、正行、結行受持。若是條件不具也盡力受持,做簡要的前行法,以十方諸佛菩薩作為見證,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垂念我,如果是修持密乘者,在這之上,再祈請上師金剛持垂念我,之後皈依,念誦:「直至證菩提,皈依諸佛陀,法與菩薩眾,亦如是皈依。」三次,之後依下面的《入行論》偈頌來念。

 

22、如昔諸善逝 心生菩提心 依彼次第住 菩薩諸學處

 

23、如彼為利眾 菩提心生起 同彼於學處 如次第修學

 

  效法過去已降臨且已成佛的善逝正等覺們,首先在心中發起願、行菩提心,之後依次修學住於六度四攝法的菩薩學處,或是依次住於總集六度四攝法的菩薩三戒的學處,我為了利益遍虛空的眾生,也跟著過去諸佛們一樣,于心中如實發起願、行菩提心,之後,也像過去諸佛菩薩修學願行菩提心學處般,自己依自己的能力依次修學菩薩三戒或六度四攝法。實際上,初學者主要是修學律儀戒;資糧道和加行道住于信解行位的菩薩,則是再加上攝善法戒;而登地以上的菩薩則是在這些之上,以饒益眾生戒為主要修學的學處,這就是「如次第修學」的意思。以上是中觀派依儀軌同時受願、行菩提心的方法。唯識派的受法跟上述有些不同,可依其他經論得知。

  於此再加以解釋「如昔諸善逝,心生菩提心」,這兩句是說明學習效法的對象;第五句和第六句「如彼為利眾,菩提心生起」是實際發願菩提心;之後,第三句、第四句「依彼次第住,菩薩諸學處」接第七句、第八句「同彼於學處,如次第修學」是發行菩提心。也就是說前面受願菩提心,後面受行菩提心,或者說先發勝菩提心,承諾守菩提心戒,之後再承諾如法依次修學菩提心的學處。這是過去的祖師所做的解釋,不管怎樣,「如昔善逝」至「如次第修學」這二偈八句,要跟著授戒的上師念誦三次,或是自己在佛像、經典、佛塔,諸佛菩薩面前受時,也是如法受持承諾發勝菩提心。以上是正行作承諾,即在自己心續中真正受持菩提心戒的儀軌。

 

 

(三)、結行自他生歡喜

 

1、自生歡喜

 

24、智者極清淨 受持菩提心 複為增長故 如是贊發心

 

  有智慧生起菩提心的人,心中非常清淨歡喜,依著純淨的儀軌受持願、行菩提心戒後,為了讓受菩提心戒的善根和修持不斷增長之故,要在自己心中依以下所說的那樣讚歎。

 

25、今世有成果 獲賢善人身 今生為佛種 成為佛之子

 

這是說足以令心歡喜的自利從何而得。

 

因發菩提心而使自己活著有意義

想一想,自己這一生,是活在可能有結果或沒有結果的兩種情況中,今天因發了菩提心,使得這個人生有結果,真是值得讚歎歡喜。

 

因發菩提心而使暇滿人身不虛耗

想一想,獲得人身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不好的,今天因發了菩提心,所以使自己所獲得的人身是好的,真是值得讚歎歡喜。

 

因發菩提心而使自己得到成佛的能力

想一想,自己在今天以前是輪回的凡夫,今天因發了菩提心,所以有了佛種姓,未來能成佛,從此成為佛之子,也就是成為佛的後嗣,過去是叫做眾生,今天因發了菩提心,所以成為佛的心子,真是值得讚歎歡喜。如此,自己在心中讚歎自己,心生歡喜。

 

26、因此我當為 合於種姓業 慎莫污染此 無垢尊貴種

 

  自己心中已生起殊勝的菩提心,因此心裏要想,眼前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要做合於佛嗣的利生善業,例如:依始末和中間都沒有過錯的前行法淨治心續,正行跟著念誦三次做承諾,結行自他生歡喜等儀軌所產生的,這樣無過、高尚、純淨、尊貴的種姓身,不要被自己的貪瞋癡等業、煩惱染汙,應該讓它越來越清淨,要這樣承諾不染過錯。

 

27、猶如目盲人 廢聚獲至寶 如是何其幸 我生菩提心

 

  生起菩提心是極為難得的,就像一個雙目失明的拾荒者,在馬路邊骯髒的垃圾堆中,找到了能消除七代貧窮的無價摩尼寶,大家都感到非常驚訝。同樣地,自己的心續被愚癡無明障住,智慧眼瞎了像瞎子般,心中的貪、瞋、嫉妒、我慢、競爭等煩惱像垃圾堆,在這污穢的垃圾堆中,找到有如滿願寶的菩提心,這是何等幸運!因緣如此巧合,似乎得到佛陀加持,才能使願、行菩提心在自心中生起。

 

28、滅死勝甘露 即此菩提心 除貧無盡藏 亦此菩提心

 

  菩提心在心中生起後,從此有能力利益眾生,心中因獲得這樣的能力而感到高興。滅除眾生之死魔的最勝藥無死甘露,就是這個菩提心;能去除眾生沒有衣、食、住處、臥具、資具等貧窮的滿願無盡寶藏,也是這個菩提心。

 

29、療疾最勝藥 亦此菩提心 是為泊世途 困眾休憩樹

 

  于療除眾生由氣膽涎所攝疾病的藥中,最殊勝的也是這個菩提心;實際上,能斷除眾生心中八萬四千煩惱的藥中,最殊勝的也是這個菩提心;能讓不斷在三界六道中輪回、漂泊而困倦的眾生稍微休息的蔭涼大樹,也是這個菩提心。

 

30、是為諸有情 脫離惡趣階

 

  不論男女、老少,任何一個眾生,若修持菩提心,必定能從惡道解脫,菩提心有如能使地獄等惡道眾生往上走到善道和解脫的臺階。

  除眾惑熱惱 升起之心月

  菩提心像心中升起的月亮,外在的月亮由於水晶形成之力,具有清涼的感覺,能消除外在的炎熱;但是菩提心與外在的月亮稍有不同,它具有消除心中煩惱熱惱的能力,所以說是像心中升起的月亮。

 

31、除眾癡無知 昏昧豔陽日

 

外在天空的太陽只能消除外在的黑暗,無法消除內心的黑暗,而菩提心能根除眾生心中所有不知取捨處的愚癡、無明愚暗,可說是太陽中的大太陽。

  攪拌正法乳 所出之醍醐

  菩提心是由聞思修三慧,攪拌佛陀所說三藏正法經典所產生的,就像攪拌牛奶產生酥油般。一個持戒清淨的修行人,像盛裝牛奶的桶子,以有如拌木的聞思修三慧,一再地攪拌修持有如牛奶的經典正法,就會像從牛奶產生酥油,再由酥油產生醍醐一樣,終有一天見到真諦實相,心中生起見道的智慧,這就是菩提心。

 

32、遊走世途客 欲享樂受用 此能滿足彼 令住最勝樂

 

  於三界輪回的生老病死中,一次又一次輪轉遊走,身心想要享受禪定等樂受用的眾生客,若如法修持菩提心,不但能享受暫時的人天善道長壽、無病、富裕、權勢的快樂,且能實證究竟無上解脫遍知無漏之最勝樂,使眾生貴客滿足心中所希望得到的安樂。

 

2、他生歡喜

 

33、今於怙主前 宴請眾生享 成未成佛樂 天非天歡喜

 

  我今天已經在救助輪回眾生的佛菩薩和上師善知識面前,延請眾生為賓客,請諸佛菩薩上師作見證,承諾安置一切眾生於究竟善逝佛陀果位,和承諾眾生未成佛間,安置眾生於暫時的人天善道中,以此宴饗眾生,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阿修羅、人、地獄、餓鬼和畜生的六道眾生,你們心裏都感到高興吧!你們暫時和究竟的安樂,我已答應承辦,今後會逐步地去做,因此請你們安心自在,鄭重地生歡喜心吧!

 

二、品名

  入菩薩行第三品(自心依儀軌)受持菩提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