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2:13:01
釋迦牟尼佛

佛說眾生云何發菩提心

優婆塞戒經·發菩提心品第二

北涼中印度三藏法師曇無讖譯

善生言:“世尊,眾生雲何發菩提心?”
  
  “善男子,為二事故,發菩提心:一者、增長壽命,二者、增長財物。

  “複有二事:一者、為不斷絕菩薩種姓,二者、為斷眾生罪苦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自觀無量世中,受大苦惱,不得利益,二者、雖有無量恒沙諸佛,悉皆不能度脫我身,我當自度。
  
  “複有二事:一者、作諸善業,二者、作已不失。
  
  “複有二事:一者、為勝一切人天果報,二者、為勝一切二乘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為求菩提之道,受大苦惱,二者、為得無量大利益事。
  
  “複有二事:一者、過去、未來恒沙諸佛,皆如我身,二者、深觀菩提是可得法、是故發心。
  
  “複有二事:一者、觀六住人,雖有轉心,猶勝一切聲聞、緣覺,二者、勤心求索無上果故。
  
  “複有二事:一者、欲令一切眾生悉得解脫,二者、欲令眾生解脫,勝外道等所得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不舍一切眾生,二者、舍離一切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眾生現在苦惱,二者、為遮眾生未來苦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智慧障礙,二者、為斷眾生身障。
  
  “善男子:發菩提心有五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斷嗔恚心,三者、隨師教誨,四者、生憐湣心,五者、勤修精進。
  
  “複有五事:一者、不見他過,二者、雖見他過,而心不悔,三者、得善法已,不生驕慢,四者、見他善業,不生妒心,五者、觀諸眾生,如一子想。
  
  “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有智之人,為三事故,發菩提心:一者、見惡世中五濁眾生,二者、見於如來有不可思議神通道力,三者、聞佛如來八種妙聲。
  
  “複有二事:一者、了了自知己身有苦,二者、知眾生苦,如己受苦,為斷彼苦,如己無異。
  
  “善男子,若有人能發菩提心,當知是人能禮六方增長命財,不如外道之所宣說。”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