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22:49:58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修心七要》略釋(三)

阿底峽尊者耳傳 恰卡瓦尊者編輯 慈誠羅珠堪布講授

《修心七要》的修法,可以歸納為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兩種修法。雖然本論不是特別強調勝義菩提心的修法,而是以世俗菩提心的修法為主,勝義菩提心只是蜻蜓點水般地一筆帶過,但我們最後所必需的,卻是勝義菩提心的修法。對於我們來說,如果不修行,特別是不修空性的修法,就離解脫還有十萬八千里,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這遙遠的路途當中,因為業力所感,所以還充滿了無法想像的各種痛苦。 

基督教說世界是由上帝創造的,佛教並不認為世界是由什麼萬能神所創造的,而認為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因果,由自己所造的惡業創造的。無始以來,我們造作了深重的惡業,所以即使以後在輪回中過得再好,也只是像搔癢之樂一般不是什麼真正的快樂。不管我們目前認為輪回痛苦也好,幸福也罷,都只是主觀認識而已,輪回實際上卻是充斥著各種痛苦的苦難之地。

 

雖然佛也不排除輪回中的有漏幸福,但這些有漏的幸福快樂既短暫又不可靠,其後還會導致一系列的痛苦,從勝義或無漏的角度而言,根本談不上是什麼幸福快樂。既然如此,我們又怎能不作充分的準備呢?

有些佛教徒從來沒有打過坐,平時只是念念佛、放放生、作些好事,在實際的修行上沒有花過功夫。在此提醒大家,做這些善事固然很好,但如果沒有修行,出離心和菩提心是不能生起的。

 而在堅持修行的人當中,也存在著一些修行不到位,修行深度不夠的情況,如果能在接下來有限的三、四天內修一修空性,也可以在心中播下修行的種子,以便能逐步培養出修行的習慣,以後就能慢慢適應以打坐修行為主的生活方式。

如果學了很多法,卻一點都不修行,就永遠沒有修行機會;如果沒有修行機會,則即使平時念佛、放生、燒香、拜佛都做得比較好,但對成就來說,也只能算是一種助緣,而不是最關鍵的主因。成就最重要的主因,只有出離心、菩提心與證悟空性之智三者。這三個因素,都只有通過實實在在的修行才能獲得。

 念經能不能讓我們生起出離心呢?如果念經念得很好、很虔誠,可以間接地促使我們產生出離心或菩提心,但僅僅念經是無法直接讓我們產生出離心或菩提心的。

 同樣,燒香、拜佛、放生以及其他善事也只能間接地讓我們產生出離心或菩提心,但如果沒有真正修出離心或菩提心,單靠行善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修法。

 

雖然在家人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還是可以安排出一定的時間來修行。修行時間與工作時間既便看似矛盾,但如果能很好地協調,適當地工作,適當地修行,則也可以讓它們互不抵觸,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修行機會的。這樣的修行機會,我們務必要珍惜,因為這有可能是成千上萬劫以來的唯一機會,以後什麼時候再有這樣的機會是非常難說的。

 我們通常認為,死亡是很遙遠的事情,離自己還有很長的距離,因而會得過且過,不願為死亡作準備。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健康長壽,根本不敢去想什麼時候會死,自己也許很快就會死的現實問題,然而,縱然我們千方百計地回避,但總有一天死神會找上門的。雖然我們從理論上也知道這些道理,但僅僅是知道而已,卻沒有用心去思考,這種觀念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對自己以往的人生觀、價值觀也沒有什麼妨礙,這就說明我們的修行還不夠。

 

要想證悟空性,需要金剛薩垛、曼茶羅、上師瑜伽等一系列的修法為鋪墊,最關鍵的,還是要自己去修。如果不修,就永遠也不能證悟空性;如果不能證悟空性,那我們所有的極其嚴重的自私心、貪心、嗔恨心,又怎麼能夠斷除呢?其他方法只能使其暫時有所控制,而根本無法將其徹底解決。

 請大家回過頭去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認識,我們一定要去思維,應不應該修行,修行是不是已經迫在眉睫了。

很多人只是把修行當成一種傳說、擺設,平時的生活還是以世間法為主,閑得無聊就修修法打發日子,其他時間都以工作、家庭為重,修行在他們眼裏根本無所謂,這樣既不會有什麼收穫,也不會有什麼進步。

 前面也說過,每個人都要生存,所以需要生存的條件。這些條件只有自己去創造,沒有人會供養在家人。怎樣去創造呢?這就需要工作、需要學習。這一大堆的問題肯定是要去處理的,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扔掉,但無論處境如何,我們永遠不能忘記的,就是修行。如果沒有修行,則即使其他生活方面再優越,都沒有什麼用處。

 大家想一想,每個世間人都將畢生的精力花費在辛辛苦苦拼命去賺錢,絞盡腦汁拼命去獲取名利上面了,但最終卻在刹那之間一下子就把一生搏鬥之所得棄置而去,縱然心有不甘,也不得不離去,不管是希望常相廝守的親人,還是希望永不離棄的財產、名利等等,此時毫無條件、毫無價錢可講,全部都要丟掉。而這裏所說的最終,不一定是指七老八十的風燭殘年,即使在風華正茂的年輕時代,又有誰敢保證自己不會很快命喪黃泉呢?

這樣的人生難道不是沒有意義的嗎?

 

這一切都是我們咎由自取,而不是歸咎於造物主等等,本來外在的造物主就是根本不存在的,誰恨誰呢?只有恨自己,責備自己,我們沒有其他藉口,不能不問青紅皂白地就把責任推卸給外人,因為這都是自作自受,都是自己釀成的苦果。事到如今,這些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已經來到了恐怖悲慘的輪回,所以再責怪、再怨恨,也沒有用。唯一的方法,就是在黑暗的輪回當中尋找一條光明的出路,這是目前最關鍵、最需要的。

 光明的出路有三條,就是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其中最究竟的,就是證悟空性。

我們不能把空性僅僅當成一種說法,或者是一種信仰,而不去修,這是很大的錯誤。如果這樣繼續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後悔的,那時臨渴掘井還有用嗎?已經沒有用了,一切都已經完結了,所以要趁著有自由、有條件、有機會的時候認真修行。

 

如果不修行,只是做一些善事,則就像前面所講的一樣,下一輩子可以不墮地獄、餓鬼道等惡趣,但在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的生命輪回過完以後,我們的生活有沒有保障呢?沒有。那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毫無辦法!因此,我們就不能目光如豆,而應具有深謀遠慮,要往大的方面去考慮。

 

大的方面是什麼呢?就是修空性!以前我們一直都在說不能提早修空性,空性修了沒有用,要先修出離心和菩提心。其實,那只是一種權巧之說,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修行之道的順序,任何修行人都一定要尊重這個順序,但最後最關鍵的,還是修空性。如果沒有證悟空性,我們就什麼都作不成——既不能完整地利益眾生,也不能解決自己的生老病死,所以最關鍵的當然是空性。

 

古人:“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邇”意思是說,如果要升至高處,必須從低處開始;如果想去往遠方,必須從近處啟程。證悟空性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我們連基礎的修法都來不及修,而妄想一步登天,直接去修空性,是沒有意義的。

因此,無論我們再忙也好,每天一定要安排時間修行,修人身難得、死亡無常等出離心修法,以及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和自他平等、自他相換、自輕他重三個修法。

 

證悟空性的方法有很多種,此處講的,是中觀證悟空性的方法。這種方法最大的優點,是沒有什麼錯處,雖然沒有密宗方法那麼多種多樣、直截了當,但通過中觀推理證悟出來的空性不可能有任何差錯,因為中觀修法是從單空的人無我、法無我起修,循序漸進地走向大空性,走向如來藏,走向光明的,它的基礎是很踏實的,所以不會出岔子。雖然中觀修法有上述優點,但由於它的方法比較簡單,因而就略顯單一而不夠豐富;密宗修法雖然豐富多彩,但卻容易陷入歧途,在修法上稍微方法失當,就要出問題。而中觀的修法卻不會有任何意外。

 如果加行基礎牢靠扎實,則即使通過這種簡單的方法,也可以證悟,這是毫無疑問的。

 

空性的修法千載難逢,我們不要以為遇到這樣的空性修法只是偶然的巧合,也不要以為這是無因無緣,這是我們在多世累劫當中成千上萬次地積累無數善根所得的結果。在往昔的輪回生涯中,我們雖然因造作眾多惡業而至今沒有解脫,但肯定同時也積累了數不勝數的資糧,與佛也有著很深的因緣,所以才能聽到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勝妙精華——般若波羅蜜多。

 

如果已經聽到這些般若精妙勝法,卻置若罔聞而不去修,以後就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了,所以一定要修。比如說,做生意的人如果稍稍努力一點就可能掙到一百萬卻沒有去掙的話,我們都會覺得:哎呀!好可惜噢!誰都會想盡一切辦法去掙回這一百萬,而決不願意錯過這個大好機會,以免事後後悔。

 

在金錢方面,我們都輜銖必較,但在空性方面我們卻顯得格外“大方”,將解脫的大利益置之度外,有時間就修,沒有時間就不修,這種本末倒置、因小失大的做法是愚蠢至極的,如果錯過了修空性的機會,其損失遠遠不是一百萬、兩百萬所能彌補的,這是不可挽回的永久損失。

 

視頻線上位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5822554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