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1 19:03:00
尊貴珠脫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3/11 19:01:22   編輯部

如何生起慈悲心、長養慈悲心

珠脫仁波切開示

開基法師:

 

請問仁波切,行「菩薩道」,應該如何生起慈悲心、長養慈悲心?
珠脫仁波切:
長養慈悲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長養我們的慈悲心,最重要的是,你要常常提醒自己。每五分鐘、每十分鐘,你就提醒自己一下:「我應該好好地長養我的慈悲心,我應該好好地鞏固我的菩提心。」長養慈悲心,首先要做到不斷地提醒自己。

其次,你要常常誦讀一些可以激勵菩提心的經典或是聆聽善知識的開示。這樣可以使我們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更加堅固。舉例說,就好像一個女人,她也許從來沒做過母親,不過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就要隨時去照顧這個孩子,這個孩子會不會肚子餓?這個孩子會不會受著涼了?他是不是要這個?還是要那個?照顧菩提心,就像母親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你把一切眾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像母親一般地去照顧他、關心他,那麼,那麼你的菩提心就會慢慢地、不斷地增長起來。不過,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你要常常提醒自己。

另一方面,增長菩提心、大悲心的方法,就是:你常常要以佛 --- 以釋迦牟尼佛 --- 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你看佛陀經歷了多少生、多少劫的修行,他為了達到無上正等正覺,他怎麼樣去修習福德,他怎麼樣為利益眾生而努力。我們要知道,我們自己要什麼,眾生也要什麼;我們自己不要什麼,眾生也一樣不要什麼。我們要從這個「將心比心」的角度,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

同時,我們是生在一個黑暗的、空檔的時代裡面,這個時代,釋迦牟尼佛已經涅盤,而彌勒菩薩還沒降生到人間。在這樣的時代裡面,我們需要親近一些真正的善知識。這些善知識們在佛法上有正知正覺,在修持上已經有了成就,我們需要這些善知識的教導。如果沒有這些善知識的教導,人生就會處於黑暗之中。所以我們要珍惜一切親近善知識的因緣。要恭敬善知識、感恩善知識,要以善知識為榜樣,去除我們自己的壞習氣,降服我們自己的惡念。所以在我們這樣一個時代裡面,依止真正的善知識,也是我們長養大悲心、菩提心很重要的一個因緣。沒有真正的大善知識,好像走路沒有路燈一樣。所以我們要發心來恭敬善知識、供養善知識、依止善知識、隨順善知識教,只要依止有修行的上師,我們的菩提心就能夠不斷地鞏固。

再其次,「聞」、「思」、「修」的智慧也非常重要,我們要經過「聞」、「思」、「修」的次第才能夠得到證悟。聞思修的第一步是聽「聞」善知識的教導,然後要「思」,也就是要常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覺察自己的過失。惟有覺察自己的過失,才是正確的起「修」的時候;如此經過「思」的抉擇、觀照的抉擇之後,才能夠把佛法真正地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所有一切的智慧都是來自聞思修的基礎。有了聞思修的基礎之後,我們很多的智慧就會開發出來,我們會很清晰、會懂得判斷,會懂得怎樣去抉擇,會懂得如何增長我們的菩提心。


此外要常常痛念「無常」。不管我們多麼有錢,或是在社會上擁有多少東西,如果此刻一口氣不來,什麼都不是你的,什麼都與你無關;所以,要常常痛念「無常」,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去執著什麼東西,應該把心放在正法上。即使是一個國王,不管他擁有多少軍隊,國庫裡有多少珍寶,可是一旦一口氣不來的話,什麼都不是他的了。因為生命是無常的,所以我們更要珍惜我們能親近善知識的善因緣。我們要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眾生,他們都沒有親近善知識的因緣,因此我們有親近善知識的因緣,就要更加珍惜。

也許我們會覺得惶恐,覺得沒有把握這一生、在這一世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只要我們能夠在聞思修上真正地下功夫,在戒定慧上真正地用心去修持,那麼,至少在我們未來的成佛之路,我們已種下非常好的種子,培養非常好的資糧了。

整個佛法的修持核心就是要去利益眾生。為什麼「利益眾生」對於我們整個佛法的修行那麼重要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六波羅蜜」的修持,就是靠眾生來成就的。沒有眾生做對象,我們沒有辦法去實踐「佈施波羅蜜」;沒有眾生嚴厲的考驗,我們無法落實「持戒波羅蜜」;沒有眾生的打擊、羞辱,我們不能成就「忍辱波羅蜜」;不管是精進、禪定、智慧,一切都離不開眾生,所以佛法的修持重心之所在,就是常常想到「利益眾生」。整個佛法的架構,簡單的說,就是如何去圓滿六波羅蜜的修持。

為了徹底實踐六波羅蜜的修持,我們要發大誓願,要有大擔當。因為六波羅蜜講來講去,都離不開大悲心與大般若。要「悲智雙運」,才能圓滿六波羅蜜的實踐。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就要學習去觀想: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的動物被殺?多少的動物糊里糊塗地犧牲了牠們的生命!今天又有多少人,正在醫院裡忍受者病苦的折磨!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只要想到這些地方,我們自然就會生起慈悲心、生起菩提心,然後,許下一個大的悲願:但願所有我的用功修持的功德,迴向給所有這些已經被殺的動物,願牠們永遠不在遭受到苦難與折磨,願牠們能夠往生善道,來人間聽聞正法;也願所有在醫院裡受苦的眾生,都能遠離病苦,早日康復,也能夠聽聞正法,學習正法,護持正法。人生難得,我們要感恩這一世我們能夠來到人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