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1:53:45
學習次第 : 進階

心喻       

明·蓮池大師著 莆田廣化寺日淨法師譯

心無可為喻,凡喻心者,不得已而權為仿佛,非真也。試舉一二,如喻心以鏡,蓋謂鏡能照物,而物未來時,鏡無將迎;物方對時,鏡無憎愛;物既去時,鏡無留滯。聖人之心,常寂常照,三際空寂,故喻如鏡。然取略似而已。究極而論,鏡實無知,心果若是之無知乎?則冥然不靈,何以雲妙明真體。或喻寶珠,或喻虛空,種種之喻亦複如是。

【譯文】
心是無形相的,所以沒有任何東西可作為比喻。大凡用來比喻心的,都是不得已,姑且取其仿佛與心的作用有些近似的東西來形容它,使人對於心的概念多少有所領會,但不可認為心當真如某種東西。試舉一例,譬如以鏡喻心,大家都知道鏡能照物,當物還沒有對著鏡的時候,鏡不會把物的影像映入鏡中;當物正對著鏡的時候,鏡不會因物的好惡美醜而生憎愛;當物離開鏡的時候,鏡也不會把物的影像保留下來。聖人的心常寂常照,寂則一塵不染,照則遍覺十方。此心既不住內,不住外,不住中間,三際空寂,而又無所不住,無物不照。所以用鏡來比喻心,只是取其某些略似而已。究極而論,鏡畢竟是一種沒有知覺的物體,心難道也象鏡那樣無知嗎?而且鏡在黑暗中便失去作用,怎能比得上心的妙明真體常寂常照。以此類推,或以寶珠喻心,或以虛空喻心,無論用那一種比喻,其道理都是一樣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