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6 22:58:16
寂天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樹立徹底的菩提心 

寂天菩薩 

 對於能使眾生從惡趣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獲得幸福的善業以及痛苦的人獲得善趣的幸福,應該表現出高興和予以稱讚;對於菩提因緣的行善積德的事情也應該加以贊同;對於任何一個眾生設法從輪回的苦難中解脫出來的事情應該加以稱讚;對於懷有拯救眾生出苦海決心的菩提以及菩提地道也應讚揚;對於懷有把眾生濟渡到福地的如海的善誓願、對於幫助眾生從輪回中解脫出來的行為應該懷著高興的心情表示稱道。

  合掌向四面八方的所有佛祈禱:祈求用佛法的光明照亮眾生的昏暗的心;合掌向佛祈禱:您雖已立意要涅槃,但懇求您在世長壽無數劫,以便使眾生不再處於黑暗之中。

  希望我所積累的這一切善業功德能解除所有眾生的所有痛苦。只要眾生還沒有從病魔纏身的痛苦解脫出來之前,我願做良藥、良醫和侍候病人的人.願天下食物充足如雨而下,解除一切饑餓。當饑荒的中劫到來時,願我變成食物;願我變成無窮的寶藏以滿足處於貧困的眾生的需求,使他們具備所需要的一切東西。

  我願把我的身體、財富以及三時中所積累的一切功德毫無吝嗇地用於為眾生牟利的事情上。由於奉獻給了眾生,因而獲得涅槃成就,從而使你的心也達到寂靜。在所有的奉獻中唯有為眾生的利益奉獻是最神聖的。

  我已把我的身體奉獻給了眾生,因此任憑眾生宰割它、謾駡它、打擊它。既然我已把我的身體奉獻給了眾生,那麼眾生玩耍我的身體、咒駡我的身體時何必要勸阻呢?只要不是毀壞它,任憑眾生去打罵我的身體。凡是有求于我的眾生,—個也不使他們失望;凡是由於我而使某個眾生生氣或產生信仰的話,那麼願我的這個菩提心永遠成為實現眾生眼前和終極利益的因素。不論是哪個眾生對我不管進行謾駡或者加以損害或者嘲諷,都能成為我獲得菩提的有利因素。

  願我成為無依怙者的保佑者,成為遠行者的領路人,成為過河者的舟船和橋樑;願我成為遠航者的歇船島,成為需要光亮者的燈炬,成為睡眠者的寢室和床具,成為需要侍候者的傭人;願我成為如意的寶瓶,成為法力無窮的為眾生者,成為解除病痛的靈丹,成為如意寶樹,成為實現眾生一切願望的寶貝;願我像大種土等一樣,像天空一樣永遠成為滿足無計數眾生生存所需的基礎;願我成為普天下眾生成佛之前的生活用品。

  我決心像以往的如來佛發菩提心,依次實踐菩提戒律一樣為眾生的利益而發那菩提心,並依次實踐菩提戒律。

  為了實踐上述這些,有智者以十分純潔的心發菩提心、嚴守戒律,並為使其越發強烈,對下列感到驕傲:今生我獲得有益的人生,這人生又是極有價值的,即今生有幸成為佛一類,成為佛子菩提。因此,從今以後不論我作什麼都依照大乘佛法一心為眾生,嚴守戒律不使沾汙清淨佛徒之名聲。產生菩提心是極為不容易的。關於這一點有這樣的比喻:如同瞎子從垃圾中揀到珍寶—樣具有極大的偶然性。如同上述比喻—樣,因偶然的因素使我產生了菩提心。解除眾生的生死輪回痛苦的最佳甘露就是菩提心;解脫眾生貧困的取之不盡的寶藏也是菩提心;解除眾生病痛的最佳藥物也是這個菩提心。這菩提心好比是飽經輪回遊蕩之苦者的歇腳的樹陰地;是使眾生從惡趣中爬出來的梯子;是除去眾生煩惱燥熱內心的陰涼月光;是消除眾生朦朧無知,使其心明眼亮的太陽。這菩提心是如奶汁般的佛法中提煉出來的酥油一樣是最精華的東西。對於匆匆而過的過客一般的眾生來說,這菩提心是他們所期望的幸福中最大的幸福,它能滿足一切匆匆而過的眾生過客的願望。

  今天,我當著一切佛和菩薩的面,把眾生都請來,並向他們許下諾言:一定要使所有的眾生都獲得終極的幸福——成佛,在這之前保證它們享受天神和人的快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