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7 01:28:51

喇嘛網 日期:2012/04/27 01:27:06   編輯部 報導

 菩提心論 依菩提心能息滅無始以來所有罪業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00)   索達吉堪布 講

 

以此菩提心,能盡宿惡業,能聚福德海,故勝諸聲聞。(《入菩薩行論》)

  菩薩依靠菩提心的力量,能息滅無始以來的所有罪業,積聚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遠遠勝過一切聲聞緣覺。

  第一品中也講過,不管是任何一個人,如果相續中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當然,勝義菩提心是最好的,但如果沒有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生起的當下,也能遣除無始以來的一切罪障。本論雲:“菩提心如末劫火,刹那能毀諸重罪。”當你生起菩提心的當下,罪業就像黑暗遇到陽光或秋霜遇到烈日一樣,刹那消盡無餘。

  我們真的需要菩提心,尤其是業力深重的人,如果沒有菩提心,暫時的對治恐怕無能為力。小乘經論中也學過,有些人造了嚴重的罪業,依小乘法門盡心盡力地懺悔,但仍無法清淨,最後還是感受了可怕的惡報。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沒有大乘菩提心攝持。菩提心能無勤快速地圓滿一切福德資糧,縱然在放逸、散亂及睡眠的狀態中,也能積聚無量無邊的善根,所以完全勝過了小乘自私自利的成就。

  有些小乘修行人,威儀相當如理如法,某些行為也是大乘佛教徒學習的榜樣。但從內心境界上講,倘若沒有大乘菩提心,有些善根不一定長久,要解決生生世世的大問題,恐怕是不行的。相反,如果有了菩提心,雖然暫時身體遇到痛苦或造作一些惡業,但大的善根不會動搖。就像一個企業家,如果他有穩定的資產,即使在小的投資上有所虧損,也不會影響大的生活保障。

  因此,我們最關鍵的是一定要有利他之心,這樣利他之心,應通過各種方式來提升。無始以來凡夫人的自私自利串習得根深蒂固,一下子讓菩提心生起來,恐怕是有一定困難。但不管怎麼樣,大家一定要想方設法令菩提心增上,若能做到這一點,無論遇到什麼違緣都會快樂,睡也好、住也好,行住坐臥等任何威儀中,善根均會任運自成地增長。

  法王如意寶就是如此。當然,世界上的高僧大德和修行人裏面,具有菩提心的非常非常多,這一點根本不用懷疑。但就我個人來講,因為在他老人家面前得過很多殊勝佛法,所以經常喜歡憶念上師的一舉一動,有時候自己也是非常羡慕。平時見到他老人家時,表面上看來是在休息,但我經常想:“真正大菩薩不像我們凡夫人,我們做事情非常辛苦,但大菩薩發心不變的話,就像大老闆、大總裁一樣,即使天天躺在那裏休息,資金也會自動運轉,根本不用以身體的力量來賺小錢。反之,沒有菩提心的話,即使身體再忙,語言再念誦得聲嘶力竭,也不一定有特別大的功德。”

  當然,所謂的菩提心並不是說大話,說大話的菩提心,我們也看不慣、聽不慣。如果真正有了菩提心,所作所為皆勤於善法,不管怎麼樣都會快樂的。上師如意寶在《快樂道歌》中說:“歲月的月光雖已漸漸隱沒,但內心中快樂的紅日正在慢慢升起,這是一生中嚮往解脫、修持佛法的結果。”瑜伽士內心的快樂,是任何快樂也無法比擬的。但如果一直有執著和掛念,始終不會獲得自在和解脫。

  總之,大家一定要明白,學習大乘佛法根本不用害怕,因為那個時候的心力非常強,無論在輪回中呆多長時間,都是一種快樂。有些人擔心:“三大阿僧祇劫那麼漫長的時間中利益眾生,多痛苦啊!”但如果你的利他心特別強,那麼活也可以、死也可以,只要是利益眾生都可以,就像我們特別快樂的時候,一百年也過得相當快。

  然而,每個人的心態不相同。有些人經常想:“啊,我不活了,我想馬上死!”如果你死對眾生有利的話,馬上死了也可以,但若對眾生沒有利益,死了也擺脫不了痛苦。所以大家不應該想:“好痛啊、好苦啊,我要離開這個世間。”千萬不能想自己的事情!自己怎麼樣都可以,只要能利益眾生,生命長短無所謂。

  以前上師在教言中說:“死也快樂,前往清淨刹土;活也快樂,成辦弘法利生。”真正的瑜伽士,不管怎麼樣都快樂。而我們呢?死也痛苦,墮入三惡趣;活也痛苦,整天都是生病。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相同,但不管怎麼樣,我非常希望大家獲得內心的自在,真正得到內心的法樂。這樣一來,不管處於什麼環境中,即使成了奄奄一息,快樂的心情也無法言表。

  所以大家一定要精勤學習大乘佛法,將所學的知識在內心中反復串習。我們的心猶如調皮的小孩,如果父母好好管教,就有教育成材的機會;如果父母根本不管,這個孩子就可能變壞。每個眾生也是如此,只不過看自己能不能管住自己,這是個關鍵的問題。

  總而言之,大家心裏一定要快樂,學習大乘佛法不要怯懦,應該想:“我為什麼不能修行?我為什麼不能利益眾生?”若有這樣的勇氣和毅力,修學大乘佛法並不是特別困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