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法上師 : 堪布欽哲仁波切

日期 2008/10/09 10:05
NPO

主法上師 : 堪布欽哲仁波切

火供地點 : 高雄市三民區自立路535號 ( 同盟路@自立路, 安宜里活動中心 )

火供時間 :

97 年10月10日(五)

上午: 10:30 -- 12 :00 財神水供
下午 : 14:00 --16 :00 蓮師文武百尊薈供
下午: 17:00 蓮師文武百尊火供

中心電話 : 07-2510259 ; 0912715278

誅法火供平常較少舉辦原因是:因其需由具證量之上師主法且儀軌觀修要非常清楚,否則主法上師業障相當大,反之,則主法上師功德福報相對增長,上師將會以此功德迴向大眾,參與者,以虔信,菩提心領受法雨甘露更可將功德迴向如母眾生及親朋好友



一.火供的意義: 佛法中用火作上供下施.圓滿六波羅蜜.為消除障礙.積聚福德的勝法

(一) 火供的佈置:

( 1 )上師及弟子身佈置


〔1〕坐在清淨的圃團上,身體作七支坐,內心具無量之慈悲心,然後觀想本尊。
誅火供:主法者(指上師及喇嘛),坐南朝北,法衣一律黑色或綠色,現忿怒之形象。

〔2〕主法者面前,法座要準備之法器及物品:金剛杵、金剛鈴、金剛匙、小鼓、甘露寶瓶(瓶中裝馬頭明王本尊加持之甘露淨水)忿怒香、白芥子(驅魔用)。

(2)壇城佈置

〔1〕壇城恭置於上師左側,壇城中間備有本尊的佛像或唐卡。最上等的壇城是沙子的壇城。如果沒有,可用彩繪的唐卡代表壇城。最方便是五堆米,中間放朵瑪,朵瑪右側是白菩提代表(酒摻1008種加持之甘露藥物),左側是紅菩提代表(紅茶摻35種加持之甘露藥物),壇城最前方排放八供杯(水水花香燈塗食樂),壇城空處放置薈供的供品。供品是福德資糧,準備越豐盛,福報越大。
誅:壇城為藍色、綠色、黑色,觀想佛菩薩為忿怒本尊,其顏色則其中任一顏色即可,無特別規定。盛裝共的福物與不共的福物之盤子為黑色或藍色,盤內之福物為黑或藍色。

◎誅供養之壇城:火爐壇城呈三角型,色黑。沙子壇城,必須是黑沙。而壇城上之福物與息增懷一樣,顏色為黑色。
壇城中本尊所拿之法器,就使用木頭而言,誅法之木頭可隨便使用。在壇城中心,須要置油燈,火供開始時,才點燃油燈。壇城四方須有四支旗子,東方白色,南方黃色,西方紅色,北方藍色,東南中間有大的旗子,代表火神,為本尊或火神顏色。

火神介紹: 火神為八護方神之一

(東方帝釋天.南方焰摩天.西方水天.北方藥叉.東南火天.西南羅剎.西北風天.東北自在天)

其中的東南火天就是火神~修火供時祈請火神降臨~

此時火燄和火神無二無別~看到火燄時心中要堅信祂是火神~

而觀想火神腹中即是蓮師文武百尊壇城~

把加持後的供品送入火中~透過火神向蓮師文武百尊獻供

上供下施.圓滿六波羅蜜.為消除障礙.積聚福德的勝法
誅火神的顏色:藍色。

( 3 ).火供福物的佈置與說明:

(1)火供福物的佈置安置在上師的右側,如下所示:
  25%--第一次供養火神之福物
  50%--供養本尊之福物
  25%--第二次供養火神之福物

(2)福物的種類:

〔1〕共的福物:

1橄欖油、奶油、食用油、芥子油:立斷阻礙一切資產、財富的力量。

2柳木:立斷阻礙威嚴的力量。

3芝麻:(白、黑):立斷我執、除病障、消諸業。

4咎粑:立斷痛苦。

5米:立斷阻礙福德的力量。

6青稞:立斷萎靡不振,使之神采奕奕。

7帶殼之榖物:立斷阻礙牲畜方面財富的力量。

8豆:黑豆、綠豆、藍豆,立斷無力之障礙。

9麥(大、小麥、高梁):立斷病障。

10百節草、茅草:立斷阻礙長壽的力量。

11芥子:驅魔的力量。

12吉祥草:破煩惱所知障

13金子、銀、銅、珊瑚、七寶、瑪瑙、象牙:消除煩惱,所知二障,如吝嗇、慳貪等障礙,恢復其本來俱足之福德、資糧。

14五色布:供養火神,消除障礙,福德增長,此物為特別對火神之供養,其餘14種福物均為對佛菩薩之供養。供物則愈多愈好。
以上為密續所講之共的福物種類及意義。

〔2〕不共的福物:消除二障,得到的福德、智慧二資糧,並以下列物品代表之:

1訶子、白檀香、茶、無毒、無肉之中藥。

2水果:放置很久、破掉、爛掉、有毒之水果不可,其餘不受限制。

3花:誅-不一定需要花,但若供養,則以藍綠為主,無供養亦可,有毒性亦可。顏色相同最好。

4在共福物中沒有提到之榖物-如玉米等都可以,但需無毒。

5糖果、餅干、酒、果汁、牛奶等均可。

火供時薈供之共與不共之福物:火供之供養時,特別供養火爐壇城之本尊有:1.朵瑪 2.白菩提 3.紅菩提 4.薈供品-愈多愈好5.八供杯。

二.火供的目的
使持咒或觀想不清淨之障礙消除殆盡.

淨除犯五無間罪.破三昧耶戒等種種罪障

個人為了消災.祈福.得安樂.解脫煩惱.修火供為最迅速之法

三.火供的升起次第:

(一)以第一次供養火神的福物來供養火,火神意樂,供畢,上師及弟子禮贊他,於是智慧尊(火神之自性)離開火壇城,安住在火壇城的東南隅。

(二)上師及弟子觀想三昧耶尊(火神之形體)。三昧耶尊腹中有本尊的壇城,壇城中間是本尊,周圍是十方諸佛菩薩圍繞。


(三)上師及弟子祈請本尊及十方諸佛降臨,融入火神的三昧耶尊,於是拿供養本尊的福物來供養本尊。供畢,禮贊本尊,在本尊面前祈願:障雲消盡,福慧益顯,於是本尊的身、口、意、事業、功德等的加持都融入自身。

(四)本尊的智慧尊回自己的淨土,或融入自性中。

(五)祈請已安住在東南隅的火神之智尊再度降臨到火壇城的三昧耶尊中,再以第二次供養火神之福物來供養、禮贊他。火神再度意樂,此時我們禱祝息、增、懷、誅都能滿願。

(六)心中竭誠感謝火神,並祈求他下次修火供時再度降臨,火神應允。

(七)火神智慧尊回住東南隅,他的三昧耶尊融入上師及弟子的肚臍中(因為我的身體火輪在肚臍中)。

(八)發願吉祥圓滿。

四.火供蘊涵六波羅密之修行:
續部中,修火供之規矩,亦提到修火供時,升起次第非了解,便具足六波羅密多的修行。

五.火供的時間
農曆每月下旬,黃昏到晚上。

六.火供的圓滿要素須具備:

禪定的力量.福物的功德.修法的方法.咒語的加持.佛法的威德力.火爐化為本尊壇城 , 以六種要素和合聚集令火供圓滿

七.誅火供的勝義諦之功德 : 可得北方不空成就佛及所有誅本尊之報身佛成就果位。

八.火供的回向:

(一)勝義諦:以三輪體空之回向,布施六道一切如母眾生,希望眾生免於陷入輪迴漩渦,進而獲得究竟解脫的永遠喜樂。三輪體空之回向,功德永遠不壞,而且漸次增益。

(二)世俗諦:回向給眾生,願世間的眾生獲得外相上的利益。如失明者重現光明,欲得壽者得長壽,欲除病者病除之,....陷於三惡趣的眾生,速離之,進而升至三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