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供的意義及功德

本軌出自蓮師授記百位伏藏師中之拉尊南開吉美伏藏師,其所取伏藏名為「持明命成就」,取伏藏地為哲孟雄(錫金),原先法本僅名山淨供養,後經敦珠法王增補「自生」部分,全其大備,而本軌則依其修法傳統補入「招財作法」及「奉供神飲」二部分,更趨完備,修法者可依個人時間意願及需要取擇加修與否,又另可更動其中一二字及加誦四業真言即可應用於共通之息增懷誅四業火供。

本軌之功德,據伏藏原本卷末載言:「於贖命、清淨信財有虧、消除障礙諸如金剛鑽般(無堅不摧)」,此外尚有上供下施培福解冤等圓滿資糧之效,而敦珠法王之<寧瑪派關房實修正軌作法概略>中特別指出總集積聚資糧、消除違緣中,若多修本法則極佳,勉勵閉關行者,多修本法。可藉此煙供行外內密三種清淨,外層為焚諸供物生煙供養佈施四種賓客,以淨除魔難冤孽,內層則以此淨治五毒煩惱,密層則藉此淨治我執。

所謂煙供,分〈息、增、懷、誅〉四法,必須迎請具德的高僧,依照儀軌及壇誠如法的修持,一般信眾可以用虔誠心供養五穀、藥材、花、油、布、香及各種食物,乃至七珍八寶等等,經由上師佛法的加持,將之轉化成殊勝供品,以火燃燒的方式,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能令法界一切歡喜滿足,十方安樂吉祥!〈息、增、懷、誅〉是藉由火供儀式,分別達到〈息〉~除障消業;〈增〉~增長福德、智慧、財富、長壽;〈懷〉~懷柔冤親敵害煩惱;〈誅〉~誅滅貪瞋癡無明惡魔外障,以此迴向法界。

這些是以修法者殊勝功德力、信眾的虔誠力,與諸佛菩薩慈悲力,合而為一的修法。在修火供時必需了解供養或布施的對象,我們供養、布施的對象並不是人道眾生,而是屬於人道之外的;對上是供養智慧本尊、善神祇或一些精靈,對下則是布施給一些會對我們製造障礙的邪魔、鬼魅等等。

若我們不以火供的方式來供養或布施,他們就沒有辦法真正得受到這些實質的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