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旗藏音為「LUNGTA」,五色象徵五佛、五智、五蘊及五大元素,黃色代表「寶生佛」及「地」、綠色代表「不空成就佛」及「水」、紅色代表「阿彌陀佛」及「火」、藍色代表「不動佛」及「風」、白色代表「毗盧遮那佛」及「空」。經幡的四角印有四種瑞獸(大鵬鳥代表智慧、龍代表力量、獅代表無畏喜、虎代表信心)、中間為諸佛菩薩、經文。



在西藏或密教傳布的地區,經常可以在寺院、山巔、住家的高處,看見印滿經文、五色鮮艷的天馬旗。

據指出,懸掛或施放天馬旗的意義很多,當印滿經文的風馬隨風飄揚,所在環境皆蒙佛加持、利益眾生;供養掛置天馬旗者能、祈福延壽健康、消除障礙病業、惡運、破解一切魔障、祈求事業順利、福德善根與日俱增、退除一切災厄、怨敵、逆緣等。增長財富資糧最快速、最殊勝的法門。

懸掛或施放天馬旗最好選在迎風的高處,使天馬旗能隨風飄揚。並在天馬旗上書寫祈福者的姓名、以求願滿。

懸掛或施放天馬旗有不可思議感應,但須經過上師修法加持,修法者的層次及加持力攸關天馬旗的成效。
得到歷代圓滿上師的完整傳承,所主持的天馬旗儀式定有不可衡量之成效。

◎由各人之善惡業報所成的人身,有人位高權重、威名遠播,有人中等,有人則身文不名。以外道的主張是無因無緣,或說為相類之因所生,但就內道佛法所言,並非如此,皆是由過去所造之業報所生種種相異之苦、樂、受,由修、集、增長善業之因,而有樂果;由修、集、增長惡業之因,而有苦果,此外無他,當由自心生起定解。有時人雖有心力及熱忱,但若權勢與威望正處衰敗之際,則任何大小事皆不順遂。而有助於權勢威望增長之一圓滿因緣唸誦或懸掛天馬。

故簡述天馬之殊勝意義。聖菩薩米滂仁波切云:『善益受享現前天馬旗』,在五色幡布上繪製智慧本尊身形、咒語,再書寫自己姓名及生肖於其上,將其懸掛於蓮師秘境等殊勝聖地,五色天馬隨風飄揚,所遍之處,得蒙佛之加持,一切眾生皆得與三寶結緣,得此無盡之善業功德,迴向施者得無量善業果報。懸掛此經,旨在使衰損之健康、權勢、財運得以恢復,令身心安泰、福壽增長、權勢威顯、名聲遠揚、事業昌隆,福德善根與日俱增,並可驅離阻退一切怨敵、病毒、魔怨、及逆緣,破除外、內、密等障礙,成就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益,普及十方法界。

米滂仁波切天馬儀軌中云:

善益天馬悅耳之飛幡,大力金剛風起為鼓動;

遍揚十方諸界妙悅音,得見希有喜樂之自性;

(事)業風祈奏本尊之樂章。

又云:

『祈請鼓動天馬悅音幡,悅音祈請成辦十萬善』

等無量廣大之利益



用五色之用意:因為在一個眾生本身的業障尚未窮盡之前,終需依賴五大假合之體而存在,因五大消長而導致自身權勢、威望之消長,故以「黃色」來提升衰損的地大精華;以「白色」提升水大的精華;以「紅色」提升火大的精華;以「綠色」提升風大的精華;以「藍色」提升空大的精華。

而四方的四種動物形象,亦有代表其意義:其中東方綠鬃雪獅代表增長自己勇武有如雪獅;南方銅牙青龍代表名震如雷;西方朱斑猛虎代表威耀如虎;北方寶髻大鵬代表力大如鵬。藉由對諸佛菩薩大悲及願力加持的信心與希求,得使自身有關之黑惡魔類摧滅,白善諸尊果位普受廣大稱揚:『消滅消滅本尊勝,讚歎讚歎誦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