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2/20  

波卡仁波切在鐵龍年(19401015)誕生於西藏阿里地區一遊牧人家,四歲時由第十六世噶瑪巴認證為喇嘛噶瑪謝拉哦瑟的轉世,從而回到前世的住錫地──波卡寺坐床。

  波卡仁波切的前世喇嘛噶瑪
謝拉哦瑟,被視為月幢菩薩的化現。喇嘛噶瑪謝拉哦瑟年輕時便跟隨貢噶仁波切學習佛法,之後在一次朝聖旅途中停留在阿里地區的山中岩洞閉關,苦修一千次的千手千眼觀音斷食閉關,這令附近居民相當佩服感動。在他完成苦修準備離開時,當地人士敦請他留在當地建立寺廟,而噶瑪巴也有同樣的指示,於是他便留下創建了波卡寺。

 

 

  波卡仁波切九歲時適逢十六世噶瑪巴旅行至當地,噶瑪巴授予仁波切皈依及沙彌戒,並賜名「噶瑪涅敦卻基羅卓巴桑波」。不久之後,仁波切奉噶瑪巴之命前往楚布寺受教學習,三年後才又回到波卡寺。1958年歲末,仁波切再度奉噶瑪巴之命前往楚布寺一起過新年,噶瑪巴同時授予仁波切比丘戒。

  1959年中國時局變化,仁波切離開西藏,經尼泊爾到達印度大吉嶺及錫金的隆德。1964年,仁波切在大吉嶺朵蘇寺第一次見到第一世卡盧仁波切,開始結下珍貴殊勝的師徒之緣。在卡盧仁波切座前,波卡仁波切領受了香巴噶舉金法及覺囊派時輪金剛等珍貴法教與灌頂,並在卡盧仁波切的指導下完成四加行。

  1966年,波卡仁波切參加卡盧仁波切在大吉嶺索那達寺首次舉辦的三年三個月閉關,在卡盧仁波切的指導下修習香巴噶舉的法教,如同甘露由一瓶倒入另一瓶內而完全無漏一般,卡盧仁波切將所有法教傳授給波卡仁波切。此後波卡仁波切又參與實修噶瑪噶舉法教的三年三個月閉關,並擔任多期閉關老師指導修行,之後亦曾受噶瑪巴之命擔任隆德寺閉關中心的指導老師。

  1984年,波卡仁波切徵詢過卡盧仁波切的意見後在大吉嶺米麗鎮購地動工,開始米麗寺的興建工程。這座寺廟日後成為波卡仁波切的住錫地。初期先建立共修佛堂和閉關關房,日後逐步成為一座頗具規模的藏傳寺院。

  1986年,闊別二十餘年後,波卡仁波切首次返回西藏,探望老母、弔唁亡父及已成廢墟的波卡寺。仁波切日後再度回到當地興建閉關中心,復興佛教。

  1988年,波卡仁波切陪同第一世卡盧仁波切抵台弘法,這是卡盧仁波切最後一次來台。

1989年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圓寂後,波卡仁波切受託代為指導卡盧仁波切在印度的寺廟僧眾及全世界弘法中心的弟子,並接續舉辦每年菩提迦耶的普賢祈願法會,推動全知寶典的英文翻譯工作,使上師的佛行事業持續光大。

  1992年波卡仁波切赴西藏楚布寺,參加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座床大典。從這一年開始,每年有兩週時間,仁波切皆在印度為來自全世界的外國弟子舉辦大手印閉關課程。

  1998年波卡仁波切偕同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來台,為石碇鄉達香寺興建的舍利塔舉行落成開光法會,期間並多次為台灣信眾開示佛法、傳授灌頂,並囑咐在台的喇嘛們持誦大藏經。自此,每年一度的甘珠爾持誦法會暨朝山拜塔成為達香寺的傳統。

  卡盧仁波切轉世再來後,1999年波卡仁波切開始擔負起教導第二世卡盧仁波切的重任。第十七世噶瑪巴於2000年出走至印度達蘭莎拉後,仁波切亦前往尊前,以講解經論為供養。2000年則在南印度蒙過地區的西藏流亡社區興辦一所佛學院。

  2004817,波卡仁波切於米麗寺示現圓寂,十七世噶瑪巴於第七週親臨米麗寺主持七七法會。2006年,噶瑪巴再度蒞臨米麗寺,主持波卡仁波切金身舍利安座法會,並接受米麗寺方請求,將尋找波卡仁波切之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