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彩色舍利 禪修大師波卡仁波切圓寂紀事 分類:大師經典

 天降彩色舍利 禪修大師波卡仁波切圓寂紀事

噶瑪噶舉傳承

尊貴的 波卡仁波切(1940-2004年)於2004年8月17日上午於印度大吉嶺圓寂;仁波切是在前往醫院途中于車上禪定入滅,由堪布仁波切〈注:堪布東由仁波切〉迎請聖體(藏文:固動)回米麗寺暫安住於度母密壇(此為波卡仁波切個人修持密壇),時為8月17日上午10點左右。由該時起,上師仁波切即於甚深之三摩地定中,持續到8月19日清晨紅白菩提流出出定為止(這代表仁波切已由法身轉為報身),約四十多小時。

  在上師仁波切出定後,隨即由尊貴的第四世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第二世卡盧仁波切及堪布仁波切為上師聖體莊嚴布壇,並於次日(8月20日)上午,將上師聖體由度母密壇迎請至佛堂;在迎請的過程中,天空飄下如雨般之舍利子,而準備安放聖體的壇城上也殊勝地佈滿了自生的舍利,這不可思議的殊勝景象令在場的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卡盧仁波切、及堪布仁波切等讚歎不已。嘉察仁波切甚至說:“僅有在釋迦牟尼佛及迦葉佛入滅時才有此瑞相!”而竹奔仁波切也告訴我們:“過去只有在成就者傳記中提到‘岡波巴大師圓寂時有天降舍利……’,而此次親眼見到此殊勝之現象,這一切代表了上師波卡仁波切之成就及證量”。

  目前,上師 波卡仁波切之聖體暫安放於新建寺院佛堂之中,並由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卡盧仁波切及安增仁波切率領僧眾修法祈請上師仁波切之轉世迅速降臨。

  尊貴的 泰錫度仁波切給大家的鼓勵:“波卡仁波是位偉大的成就上師,他的圓寂是傳承非常、非常、非常大的損失,但是他一直祈禱眾生離苦得樂,所以弟子們應當不要再痛苦哭泣,儘量地努力祈請仁波切之轉世迅速到來……。”

  尊貴的 嘉察仁波切的鼓勵及開示:“如果你們的心是痛苦的,那麼現在即刻將此痛苦轉化為佛法;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許多弟子天天放逸,覺得上師一直都在身邊,所以未真正認真地修持。但當釋迦牟尼佛圓寂後,示現了無常,這些弟子才恍然大悟、並後悔非常浪費了過往的時間。基於此,他們立即完全融入修持,一段時間後均證得阿羅漢果;所以我希望你們也能如此。五年前,仁波切到我的寺院(拉浪寺),那時,我對仁波切升起極大的信心,並向仁波切說:‘此時像您這樣德行的上師已不復見了,所以若有朝一日您入滅了,請您迅速再來,並如您現在般地圓滿。’當時仁波切也答應了我的請求,特別是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已圓滿示現在印度,所以我堅信仁波切之轉世定會在 大寶法王之聖觀找尋迅速再來,弟子們即刻起努力地祈請吧!”

  喇嘛江秋(臺北利生佛法中心住持)開示:由一般人的觀點,聽到仁波切突然圓寂,都感到不能接受,尤其是在整個噶瑪噶舉及弟子我們都最需要仁波切的時候,仁波切的走,令所有弟子萬分不舍。就我個人而言,仁波切之於我們,就像父母、上師一樣,想到今後將有一段長時間,不能再看到他慈悲的眼神、溫暖的笑容、珍貴的法語,不禁令人感傷。但換個角度想,不論上師住世與否,這都是上師的決定,他選擇入滅必有其道理和緣由,也是對眾生百分之百的好。至於有人問仁波切為何突然走了,這我沒有答案,但我相信只要輪回尚未終止、眾生還有煩惱之時,仁波切利益眾生的佛行事業就不會停止,永遠存在。 

  有人問我:仁波切走之前,有無特別交代。我認為其實仁波切一生都在囑咐我們,數十年來,他不斷地在對眾生灌頂、口傳、教授,諄諄教誨無有間斷,不需要再特別交代什麼了。我要叮嚀大家:曾經接受過仁波切教導的人,不論是仁波切來台弘法時,或是在印度拜訪仁波切,對於仁波切的教誨及訓示,所要求的功課,應該要努力實踐,好好珍惜,不然就枉費仁波切一番苦心。若能確實做到仁波切的囑咐,那麼不論仁波切在世與否,他將永遠長住在我們心中。當然我們也誠摯祈禱仁波切早日轉世,乘願再來,再續師徒之緣。

  先前在聽聞上師圓寂消息的那一刻,我們的情緒幾乎瀕臨崩潰!雖然深知上師示現無常之理,但是卻又身陷在強烈不舍的哀痛中。當我們來到了上師聖體前,堪布仁波切切給了我們最上的開示,我們的淚水雖偶會失控地流下,然而我們的心已趨於平靜。這都是來自上師遍一切的加持所致;同時我們也知道,此刻最重要的,是虔誠堅定的祈禱、祈求仁波切迅速降臨轉世,並將仁波切曾經給予我們的一切法教及口訣完全入融於己心,如實地勇猛精進。如此,我們就能真正得獲到“無常的加持”。

  雖然,我們暫時失去了相對上師(人身外相),但是究竟上師(上師之意)卻永遠與我們常相左右、永遠不會與我們分離!

  附注: 

  就在我們截稿的這一刻,喇嘛們匆忙跑來告訴我們,适才嘉察仁波切與卡盧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