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仁波切講授

在一天之中,我們會遇到一些微小、但令心喜悅的事,如果我們不以精神修持之態度來面對,它們將無所用處。相反的,如果我們知道如何將它們融入于修行之中,它們便能產生新的善業善緣。但是如果僅知汲取幸福,而不知如何做利用的話,將不會累積任何好處。

快樂及幸福是過去善業之果報,這是一份好的潛力;但是若無法將此潛力再加強,它會被用盡。這正如同我們吃水果一樣,吃完了什麼也沒剩下。所以要將喜悅及幸福做為一種精神修持,我們必須思維這些好的果報不能僅讓自己擁有,還要回向給一切眾生。這正如我們將正在吃的果實之種子播撒出去一樣,在不久的未來,它們將結出美麗的果實。藉由回向,我們潛在的喜悅及善業將永不枯竭,現在善報之喜悅及幸福仍將是未來喜悅及幸福之源泉。

當我們高興時,將心中的喜悅回向:

願歡喜佈滿了虛空!(注一)

當我們生理上或心理上覺得舒暢適意時,這無論是外境所帶來的喜悅或我們完成所處理的事務,皆必須注意到或希望一切有情能體證與我們一樣的喜悅。

如果能夠的話,我們可以藉著以自他交換觀想來幫助上述的思維:觀想我們所呼出的氣皆是白色潔淨之光,遍撒每一眾生令其得到與我們相同的喜悅。

此外,我們的幸福及喜悅,不應只是一種虛妄的滿足或執著;必須記得:這些幸福與喜悅皆是過去善業之果實,它們皆會逝去及夢幻,不是永久的。

 





主持人
波卡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