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7 01:56:45
寂天菩薩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7 01:55:34   編輯部

 

自他交換發心後,行為上應把自己當作眾生,為眾生服務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43)  索達吉堪布宣講

 

應為他密探,見己有何物,悉數盡盜取,以彼利眾生。(《入菩薩行論》)


  發心上講了很多道理後,行為上怎樣去利他呢?就像一個人學習開車,理論上學完之後,應該如何去駕駛呢?應該把自己當作眾生,為眾生服務。我們對自心教誡道:“你以前是我的大密探,我需要什麼,你整天都在觀察——今天出去能不能得到一點東西?今天會不會獲得讚歎?等一會兒回去,會不會吃得好一點?每天都在想我能不能得什麼。而現在發了菩提心之後,位置要換過來,應該成為眾生的密探、奸細、特務,時時刻刻觀察眾生缺少什麼、需要什麼,一定要進入眾生的心裏。”

  前段時間,智悲學校的幾個老師開會,一個老師發言說:“我們當老師的人,天天用棍棒打學生是不合理的,一定要進入學生的心裏,這才算是個好老師。”我們發菩提心後也是同樣,光會說漂亮話是沒用的,一定要看眾生需要什麼,我們能不能滿足。眾生情緒低落、馬上要墮落下去時,應該安慰他:“你不要哭,不要傷心!”眾生缺少財富、沒吃沒穿時,看看你自己有沒有,如果有,就不要有吝嗇心,應該拿出來佈施給他。佛陀也說:“從我取財,佈施眾生。”把自身的東西取出來,佈施給乞丐或討飯的眾生,這就是密探應該發現的事情。

  別人擁有美好、快樂、幸福,應該是我們的願望,自己有沒有這些無所謂。有些人修了大乘菩提心之後,自己得到讚歎、獲得快樂,一點感覺都沒有,而其他眾生獲得安樂,他心裏就數數歡喜,這是真正的修行人。故而我們應當成為眾生的密探,見到眾生需要什麼,就把自己所擁有的拿出來幫助他。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大乘修行人,財佈施、無畏佈施固然重要,但更關鍵的,是在外面的城市裏作法佈施。如果自己有一些佛法的境界、佛法的傳承,那應該佈施給眾生。我經常在想,現在通過這樣的推廣,到了一定時候,有能力的出家人應該出來給出家僧眾或在家居士宣說佛法。各個城市裏也有一批水準相當高的在家佛教徒,他們也應該當在家法師。以前在中國傳統中,剃光頭的人才叫法師,其實居士也可以叫法師,因為傳法的上師都叫法師。《楞嚴經》裏面,觀音菩薩為度眾生顯現三十二相,有比丘來求法,他顯現為比丘相;有比丘尼來求法,顯現為比丘尼相;有在家守五戒的居士來求法,則顯現為優婆塞、優婆夷等在家身份進行說法。這在佛經裏是有教證的。當然,我們一部論典還沒有學完,就派一些法師出去講經,可能有一定的困難。但這個傳統應該要改革,其他改革對我們來講沒什麼必要,但佛經裏講得很清楚的問題,以後應該繼承下去。

  在一些大城市當中,學佛的在家人相當多,出家的數量非常少,若要出家人到每個城市裏去集中在家人學習,這是根本不現實的。因此,大家以後看到一個居士在講經,不要認為他發瘋了,居士講經應該是可以的。但現在有些城市裏面,居士給居士講經覺得不好,而居士站在出家人的講臺上講經,大家都規規矩矩地聽著,這種傳統不一定對。出家人面前應該由出家人來說法,在家人面前,出家人或在家人說法都可以。

  很多地方確實缺乏佛教的基本知識,佛法需要慢慢深入人心。現在皈依佛教的人很多,但真正獲得實義的人很少。第一世敦珠法王的傳記裏面,他好像三十幾歲時,有一次在光明境界中,有個小鳥雀給他唱道歌,其中就說道:“聞思的人很多,實修的人很少;獲人身者雖多,具實義者罕見。”這種說法非常正確,現在獲得人身的人比較多,但真正具有實在意義的,確實很罕見。

  因此,我們獲得這樣的人身之後,要麼當一個修行人,始終觀自己的心,要麼一心一意地利益眾生。修行人最重要的就是這兩件事情,除此之外的世間瑣事,都是增長痛苦的因。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中有一首出離輪回的道歌,有一句話是:“外觀世間行,無義痛苦因,深思皆無利,當觀修自心。”世間上各種各樣的行為,不管你搞生意也好,得地位也好,如果用智慧來觀察,都沒有什麼意義,完全是增長痛苦之因。

  我看到很多人的在家生活,確實生不起愛慕之心,反而有種極大的厭離心。整天周而復始地不斷操作,最後回歸自然時又有什麼意義?不如一心一意觀心的本性,若能做到這一點,就是上等修行人。我們學院有相當一部分人,多年以來在觀心方面非常下功夫,我相信應該有一定的收穫。

  還有一種人,就是一心一意地利益眾生。自己閉關實修的話,可能因緣不成熟,機會也沒有,心有時候無法堪能,但哪怕你每天給別人講一句佛法,或者利用自己的特長技術來幫助眾生,這個人身也沒有空耗。否則,一輩子漫無目的、糊裏糊塗地過日子,那跟旁生沒有什麼差別。你們不是幼稚園的小孩了,應該把握自己的未來,既然學了佛,就應該做最有意義的事情。人生幾十年如白駒過隙,若沒有在阿賴耶上面染上善法的習氣、種下善法的種子,即使你講得再好、唱得再好,離開人間時,除了相續中的善根不會耗盡外,其他什麼也帶不走。

  在修學大乘佛法時,為了保護自己珍貴的利他心、遣除修行中的違緣,一定要祈禱傳承上師、本尊,尤其是蓮花生大士。前段時間我看了一些伏藏大師的蓮花生大士儀軌,確實覺得在末法時代,不管你學顯宗還是學密宗,都要全心全意地祈禱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是諸佛的化現,若能經常祈禱,有生之年修學佛法的違緣會全部遣除的。

  因此千萬不要誹謗密宗,一兩個人誹謗的話,對密宗不會有任何損害,但你的今生來世都毀壞無餘了。以前有些淨土宗和其他宗派的法師,對密宗很有看法,也誹謗了很多,後來他的一生中出現很多意外、發生各種違緣,之後他自己也有所醒悟。我們獲得一個人身,即使對佛教沒有作貢獻,也最好不要做壞事,依靠惡知識、惡友的引導而墮入邪道。

  總而言之,在難得的人生中,我們有機會學習佛法,尤其是甘露般的大乘佛法,對今生來世有非常大的利益。這一點是佛陀的無欺教言來印證的,並不是我在這裏胡說八道,說“你們學的話,百分之百我來保證”,不是這樣的。但我有一定的依據,依據就是佛語,佛語是任何宗教和學者都無法推翻的。我們即生中能遇到這麼好的佛法,確實是自己的福分,應該值得珍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