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12 08:05:3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5/12 08:05:06   編輯部  

寧瑪巴修持菩提心 臨終訣竅  

  有些人在一生當中都只強調修菩提心,他們在臨終時的訣竅又是什麼呢?就是要依靠五種力量往生:

  1、善種力,就是要在死前播下善的種子。具體做法是,首先要斷除對自己所有財產的留戀,然後供養給三寶。而對自己認為最有功德的善行,則可以特別強調。譬如,如果認為放生最有功德,就可以將財產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用來供養三寶,其餘的都拿去放生;如果認為供養僧眾最有功德,也可以同樣地將少部分的財產作其他用途,多數拿去供養僧眾。這只是比喻而已,經書中並沒有提到確切的比例;

  2、願力,就是要發願。如果當時有能力的話,就應該作七支供,包括觀想和念誦七支供的頌詞。如果沒有能力,就應當思維:但願依靠自己三世所積累的所有善根,可以令自己生生世世不忘菩提心,並且能生生世世修持菩提心;再進一步發願,但願生生世世都能遇到講經說法的大乘善知識。然後祈禱上師三寶加持自己能實現這些願望。這種一心一意的發願,就是願力;

  3、破斥力,就是要破斥我執。此處主要不是指人我、法我,而是在人我、法我基礎上所生起的自私心,這才是最關鍵的破斥物件。

  破斥的方法,就是要認清自己多世以來受苦的緣由就是自私心。包括這一世遭受的死亡痛苦,以及過去世曾受過的無數次死亡痛苦等等,都是因為自私心。自私心在世俗諦中是一種錯誤的念頭,在勝義諦中則既無我,也無生死的存在。因此,我們一定要下定決心,堅決斷除世俗諦中出於自私心而常有的我要、我恨、我喜歡、我……等等念頭,這就是破斥力;

  4、引發力,這既可以說是一種動機,也可以說是一種發心。譬如,如果準備明天早上五點起床,則在今天晚上睡覺時,就下定決心到時一定要起來。一旦有了這樣的決心,則明天早上就算沒有鬧鐘,也會自動醒來。阿羅漢要入滅定時,同樣需要引發力,譬如,如果要入五天的滅定,而要在第六天出定,則在入座前就要預先發心,不然的話,在入了滅定之後,就不會生起任何念頭,如果沒有引發力在先,又怎麼能在第六天出定呢?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臨終時,引發力的作用就是決定從臨終、中陰、直到往後的生生世世,都不離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一定要不忘記修此願、行菩提心。如此強烈的決心,就是引發力;

  5、串習力。如果生前修過願、行菩提心,臨終時也照樣修此二菩提心的話,其修法的能力會因而增強,到臨終時就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時的行為也很重要,如果能坐起來,就以毗盧七法而坐;如果做不到,就右側而臥,右手托腮,並以右手小拇指壓住右邊鼻孔,然後從左鼻孔出氣,並修持慈心與悲心,及以呼吸法來修自他相換等等。繼而要知道所有內在、外在的現象,不論輪回或涅槃,都是心的顯現,而心的本性從無始以來就是遠離一切戲論的空性。了知後,心就安住在空性中,然後在這個境界中等待呼吸停止。如果呼吸仍然沒有停止的話,就要反復地修,直到呼吸停止為止。這就是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

  《聞解脫》中也提到:雖然臨終的訣竅有很多,但最好的就是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由於我們現在已經在修菩提心了,萬一在來不及修生圓次第之前就要死亡的話,能以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而死也是很好的。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修持菩提心的臨終訣竅。

  因為法王如意寶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所以我們當然也要選擇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平時修過往生極樂世界的法,臨終時就會有一個穩定的方向;如果生前沒有任何準備,死時就會手忙腳亂,從而不知何去何從。所以,我們絕不可忽視修法與訣竅的重要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