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曾說過:「在未來世,若有弟子因不能親見我,而感到沮喪的話,他不需要難過,他可以研讀我所著作的《解脫莊嚴寶論》,這就等於見到我本人一樣。」

解脫莊嚴寶論主要有六項重點:
解脫莊嚴寶論闡釋

一、成佛之因:眾生皆具佛陀如來本覺,因妄計染執故未能解脫證果;眾生若識悟如來本因皆可成佛。

二、成佛所依:十方法界眾生,唯能人身具一切覺知及修證悟道,不若天道貪染安逸;無覺無意解脫輪迴,阿修羅嗔恨意根不止,亦無法解脫,遑論下三途畜生地獄惡鬼,五毒炙燃解脫之道未能得聞、思、修證;此論於此闡明人道何以成佛解脫依據。

三、成佛所緣:人身雖具八暇十圓滿;若無善緣及善知識〈佛法僧〉,浮世飄蕩,空有珍寶〈人身〉;亦無法解脫於輪迴三苦,故此論言何以辨識依止具德三寶僧團座下聞教奉行,故三寶為解脫之重要依止受教來源。

四、成佛之道:依具德三寶處受學;如何聞思修證;需依佛法要旨精一奉行,因諸眾生染習業緣深淺不同,故佛陀依心性不同;教授無量法門,一一對治調伏解脫輪迴過患諸因,此論此處亦言明佛法解脫之道言簡意賅。

五、證得三身果位:禪修導引何為法報化三身之道基果位,五智五識;何以顯明五如來功德光明,並將諸佛體、性、相,闡明明確。

六、事業度眾無分別:事業即是以佛法攝受一切眾生,令眾生安樂乃至證得涅槃。

此論語體論述清晰具體明確,言淺易明;利於行持佛法者無錯亂顛倒,如大海廣納百川,於顯密三士道行者;聞之 奉行無一不得修證大利。此論亦是總攝佛法禪修要止精義。聞此教授實福德廣大,亦是登至彼岸大法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