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貝諾法王南卓林佛學院創校院長 大堪布─甲傑 貝瑪謝拉 堪千仁波切,出生於1936年,西藏德格江達縣的一個地方,日浦,位於康區。父親多傑敦珠,母親策措。當他八歲時,跟隨舅父卻桑喇嘛,一邊牧牛,一邊學習藏文的讀寫。十四歲時,前往拉薩,在藏傳佛教不分教派的上師與智者座下學習,受持了教法,堪千仁波切日以繼夜,竭誠地精進研習,承事師恩。
1953年,(Shechen Kongtrul)雪謙康楚仁波切為他授予比丘戒。1959年,離開西藏,偕同法王途經不丹,前往印度,遇見了依怙主 頂果欽哲法王,是他得到大部份教法的主要上師。這些教法包括了:根本密續《秘密藏續》、龍欽巴《竅訣寶藏》的指導、《噶舉密咒藏》、《大寶伏藏》、吉美林巴尊者的《功德藏》、大譯師達瑪師利的對阿里班禪《三律儀決定論》之疏釋、《如意樹果》、巴楚仁波切的《普賢上師言教》,和許多其他的經教與密續教法等等。
在種種的善緣成熟下,堪千仁波切依止怙主 敦珠法王和貝諾法王,獲得大寶伏藏法等許多珍貴教法的灌頂和口訣;又從依怙主 達隆澤珠仁波切處,得到所有的《北伏藏》。
並於「堪仁波切 尊追彭措」尊前,圓滿地獲得顯密深法;向大救怙聖尊達賴喇嘛、依怙主楚悉仁波切等大士,求得了教言、伏藏、淨相的灌頂、口傳與引導,並且恆常行持,是一位心行如一的大善知識,更於本尊的修持亦臻圓滿,慈心、悲心、菩提心盈滿內心相續,因此,凡與他結下法緣者都能夠得到利益。
1968年,依怙主 貝諾法王邀請堪千仁波切到南卓林寺擔任教職傳授佛法。在佛學院尚未成立的期間,堪千仁波切首先投注了幾年心力,指導寺裡的小沙彌學習傳承的共與不共之明處。亦宣講顯密明處、特別是今生來世善惡取捨的要點。教學涵蓋了講解藏文詩學、正字、藻飾等外明處共通傳承。而不共的內明傳承,主要講授《十三部大論》、吉美林巴尊者的《功德藏》、米滂仁波切的《祕密藏續疏˙光明藏》、龍欽巴尊者的《大圓滿休息三部》、《經部˙密意總集》、榮松大班智達的《理入大乘論》、米滂仁波沏的《三辯難》等,以及許多寧瑪傳承中直指見、修、行、果的甚深教法。
為了利益後世學習者,堪千仁波切纂著了不少佛法哲學義理的典籍,如《蓮花生大士傳記》、《二諦論》、lorig and tagrig、《因明總論‧心日》等,許許多多的論典。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