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2/08 08:17 Buddha dharma NPO

堪布尼瑪仁波切簡傳

堪布「尼瑪徹林」仁波切,於1956年出生不丹的「夢湯多通」,出生後其上師「蔣洋尊都」親自為他剃去乳毛,並且取名為「尼瑪徹林」。

仁波切七歲時入學於夢文湯地區的學校,就學期間出現了生病等等諸多障礙,上師蔣洋尊都即預言此子當會被送往寺廟出家。

九歲時,父母果然帶著仁波切到「宗薩寺」出家,出家後於「奔達堪布」仁波切尊前接受皈依和別解脫戒,而後就在寺中學習遵守寺規。

仁波切自幼便顯現特殊手藝的才華,十七歲時由寺中安排向「多奔徹林典度」學習佛畫,圓滿學成後,即以書畫服務於佛寺中。

廿四歲時,不丹所有寺廟遴選較有智慧的學生約130名,仁波切是其中之一,同在不丹法王「根敦仁千」尊前學習顯密經論三年。

至廿七歲轉赴南印度麥索「雅久寧瑪」佛學院,開始於 貝諾法王尊前修習廣泛的佛學,不但在佛學院裡非常遵守寺規,並於講經 . 辯經和著作方面,皆獲得很高的成績。佛學院五年級時,即擔任輔導教師,教導很多學生。他一面擔任輔教,一面學習佛法,且以手繪佛像服務於 貝諾法王尊前長達九年,因此顯密廣大教法的聞. 思. 修三者皆得圓滿,最後於1999年時在雅久寧瑪佛學院所隸屬的第三梯次中,受 貝諾法王認證為合格的堪布仁波切。

而後於三十四歲就讀佛學院七年,並學習四加行. 氣脈. 明點. 妥嘎等等。七年圓滿後,隨即在 貝諾法王尊前接受大圓滿且卻不共的一對一口訣傳授,並修持八年,法王於此期間非常歡喜垂賜,以大恩德傳授殊勝教法予仁波切 。

四十一歲時,仁波切大滿持已臻圓滿。由於寧瑪巴一切教法的灌頂. 口傳. 口訣全都是在 貝諾法王尊前接受的,所以關於傳承上師的部分,毋須再贅述 。

目前堪布仁波切的行腳是在不丹的夢湯地方—龍欽巴最主要的聖地,有一名為「塔巴林(解脫洲) 」的佛寺,寺中設有學院. 閉關中心等,並有一多位僧眾。該佛寺曾向不丹政府及 貝諾法王懇求,希望能延請仁波擔任塔巴林寺的住持。堪布仁波切在尊奉 貝諾法王指示後,即擔任此寺的住持,目前正克盡心力為佛陀教法之守護與宏揚而服務於寺中,並且圓滿了三根本的咒數。

堪布仁波切平日就有一個想法:如果人的一生活到八十歲的話,可把人生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佛學的聞思修上做努力;第二階段,對教法的守護與宏揚能夠在聞思修方面為眾生服務;第三階段,完全閑關修持。若能依此三階段精進行持,對人身寶是深具恴義的,此乃堪布仁波切一生中唯一最主要的想法。

仁波切此次奉 法王之旨來到台灣,在 法王指導下與具信弟子善結法緣,希望能對眾生有廣大的利益和幫助。我們也希望具信弟子們能把握佳緣良機,在如此優秀的仁波切教導下深獲法益,福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