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12   報導

  

薩迦 達欽法王開示
 

問:寧瑪派中談大圓滿、噶舉派中談大手印,可否請仁波切談談薩迦派的道果?

 

答:西藏佛教的四大派都是以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為宗旨,只因文化、傳統而有一點點不同。(! )道果是很難瞭解的,首先你必須聽聞、思惟,然後修行,如果沒有聽聞和思惟,你無法起修。而其中的基本意念便是見地,見地分兩種:主體和客體。客體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切而主體是內在的嘗試--嘗試去瞭解自性的實相--空性。

薩迦、寧瑪、噶舉、格魯各派雖有不同的見地、哲學觀點,但如果你真正瞭解他們,便能知其精髓均是一致的、沒有不同;如果你不瞭解的話,你就會說"!我是薩迦、我是噶舉……"這是不必要的。所以我修一切四派的法,他們只是見地不同,但結果是一樣的。 初學佛者,一開始最重要的便是聽聞、思惟,然後修行,沒有聽聞和思維便無法修行。如果你已經瞭解靜坐了,那麼靜坐是好的;如果你不瞭解,只是睡覺而已,那就不好。靜坐是為了悟自心,雖然自心和意識有相關,但你在修行時,必須認識這是自心、這是意識;當你尋求自心時,自心沒有顏色、形狀……,而意識在那兒,你可以看、聽、嗅……這是你的意識;這是你的自心嗎?不,這不是自心,這是意識,所以你必須修習自心和意識。

 

問:據我所知在格魯派中對中觀有一致的見解,(那叫"貢瑪巴"然後呢?)然而在薩迦派中對中觀的見解卻不一致,像薩迦班智達是自續派,而仁達瓦卻是應成派,直到今日薩迦派一直沒有統一的見地,為何有如此的差別呢?

 

答:哦!對的。為何有這差別?因為像我們現在有四個人在這,我、我兒子、她以及你,我們都有個人的心和個人的意識,精髓是一致的,但你喜歡的某些東西我並不喜歡,她喜歡的東西我不喜歡,我喜歡的東西她也不喜歡,這就是差別所在,我們都一樣嗎?我們並不一樣,這就是了。

 

問:但是最高見地不是只有一個嗎?怎麼還有不同呢?

 

答:為何最高見地有所不同?! (……)問的好!你必須嘗試去瞭解輪迴,你必須去放棄輪迴,你必須去不執取輪迴,你必須真正去相信,然後你可以有最高見地。如果你有執著、貪慾,你知道貪慾嗎?!我要這,這是我的,這就是貪慾,如果你有了一個,你還要一個;你已有了一個,又再要有一個,永不滿足,這些你都必須完全放棄,然後嘗試去瞭解那是不真實的、是有污染的,你知道污染嗎?我們嘴巴上很容易說要如何減少污染,但你真正修行時就全然是另一回事,堅守正道太困難,因為有自我,你知道自我嗎?就是我!!這是我們所修的,如果你的"自我"了悟了,就很高,如果你不瞭解自我,你只是和以前一樣,繼續下去罷了,瞭解了嗎?

 
薩迦派的道果?

Office of HHJD Sakya & Phuntsok Phodrang 

Vajrakilaya Intitation

跟隨薩迦教主達欽仁波切(H.H.J.D.SAKYA)的點滴隨記- Yahoo!奇摩部落格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