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5/08/09   報導

尊貴止貢噶舉第三十七任法王直貢澈贊法王 ---第七世止貢澈贊仁波切~ 西藏佛教有四大教派---寧瑪(Ningma),薩迦(Sakya),噶舉(Kagyu),以及格魯(Gelug)。
止貢噶舉(Drigung Kagyu)屬於噶舉傳承之一支,由法身佛金剛持,傳至帝洛巴(Tilopa) ,那 若巴(Naropa)、瑪爾巴、密勒日巴(Mi|arepa)及岡波巴 (Campopa)。岡波巴的弟子們建立了許傳承---計有巴絨噶舉(Barom Kagyu),蔡巴噶舉(Rapakagyu),噶瑪噶舉(Karma Kagyu)及帕竹噶舉(Phagdru Kagyu)。止貢噶舉就是直接由帕竹噶舉傳下的一支。

止貢噶舉的前二十四代領導者,幾乎都是由覺若(Kyura)家族所繼承發展,由家族中的一位成員出家成為教派領袖,而另一位成員(或其餘者)則成為止貢地方的政治領袖。但是 傳至第二十一代領導者秋嘉噴措(Choegyal phuntaok)時, 由於覺若家族只剩其一人,於是在止貢噶舉諸弟子的殷切祈求下,不得己還俗娶妻生子。在止貢 噶舉的領袖傳承中,只有三位不是出家僧侶(註一)。在其四位兒子中,長子成為第二十二代領袖鄰若札西噴措(Naro Tashi Phuntsok);次子是噶瑪噶舉紅帽法王第六世夏瑪巴噶旺秋古汪卻 (Garwang Choekyi Wangchug);三子是第二十三代領袖嘉汪 昆秋仁千﹝Gyalwang Konchog Rinchen),眾人咸認是大悲觀音之化身,以後即轉世成為止貢姜貢澈贊(Drung Kyabgon Chet Saug)之傳承;四子是第二十四代領袖棍欽瑞津秋札(Khungkhyen Rigzin Cho Edrag)
為 大智文殊之化身,以後即 轉世成為止貢姜貢瓊贊(Drigung Kyabgon V Clungtsang)
。現在的第七世止貢姜貢澈贊仁波切---昆秋.天津. 昆桑.赤列.倫珠.秋吉.嘉波
(Konchog Tenzin Kuzang Trinley Lhundrup Choeyi Gyalpo意即三寶持教普賢事業任成 法王),現駐錫於北印度之德拉敦(Dehra Dun)。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