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1/11   報導

 

尊貴的 突謝仁波切 簡介:

大成就者 尊者突謝仁波切,是在竹巴傳承史上一位今生實修證悟者金剛上師。第一世尊者 是由第十世竹巴法王與一生是虹光成就者「夏家師利」親生女所生,出生於1916年,出生後隨即托付由西康吉噶寺第七世吉噶仁波切親炙教養撫育,並在其座下修習完整的密法實修教育,當時在西康吉噶寺閉關嚴洞,實修那洛六法,拙火,及六法一味等時,因尊者實修無有錯謬;嚴洞外寒冰皆化如春泥一般。後因西藏蒙難浩劫;率領僧眾穿越喜馬拉雅山脈,至印度大吉嶺建立在印度第一座傳承總寺,並親身教與第十二世竹巴法王,及前來受學的各傳承上師弟子們。

尊者終生持修觀音摩尼教法;其一生完成25次一億遍觀音摩尼修法,總寺稟上師遺教後至今已完成75次一億遍觀音大摩尼法會,尊者在世時,印度拉達克境內,地處高寒廣漠,常期乾旱寸草不生,人民生活困頓;悲心受邀至境內修觀音摩尼修法,會后結束之時天降甘霖,頓生許多綠洲如春筍般生起,當地神廟地祇亦有回教穆斯林頂禮讚頌,稱尊者大悲大力賢聖尊者。拉達克至今常見人民手持摩尼輪,持誦觀音摩尼即其由來有故。

然眾生當時福德業緣未足;聖尊者於1983於印度善逝圓寂總寺,住世六十八歲,聖尊者無論生死皆悲心不捨眾生,乘願再來;第二世尊者於1986年降生於拉達克山區村落,處母胎時即顯異兆;護法巨鷹於屋頂旋繞不捨暫離,臨盆之際天落雨如花瓣、清香四溢;眾人皆認有大聖者降生,後因親緣已盡;生母隨即過世,境內神廟地祇許多大成就順緣觀此子實非尋常;於因緣具足,達賴尊者與十二世竹巴法王於黑密寺禪修嚴洞中,清晰禪觀中,此子即是聖尊者突謝仁波切轉世娑於婆世間。

1988年竹巴法王,為尊者舉行昇座大典;到場藏族佛門龍像有宗薩親哲仁波切,吉噶仁波切…等,各傳承掌教者及其代表皆出席獻供頂禮聖尊者;後法王囑其至不丹佛學院受九年佛學教育,年紀稍長,並在噶陀莫扎法王,達隴法王座下修習寧瑪各傳承一切密法教授,已圓滿具足金剛大闍黎教育。

第一世聖尊者乃我賈拉瓦,吉美卓都南卡嘉措根本親教上師,為利台灣弟子能蒙尊者德蔭,得證解脫之樂,三次祈情法王允諾,並得聖尊者第二世突謝仁波切意願蒞台與台灣弟子共霑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