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3/02   報導

多波祖古謝拉桑波仁波切Dolpo Tulku Rinpoche簡介 
多波祖古(Dolpo Tulku),又名祖古謝拉桑波(Tulku Sherab Zangpo)。

仁波切的第一世,是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多波地方的偉大上師、「寧炯寺」創建者──烏金確桑;他的第二世被人們尊稱為「寧炯祖古」,名為「烏金滇津」。
〈第一世 多波寧烱仁波切名為鄔堅卻桑仁波切,為敏珠林大成者。第二世 多波寧烱仁波切名為鄔堅丹津〉

此世仁波切為第三世寧炯祖古,人們多稱他為「多波祖古」;法名為「烏金確音耶謝」,也稱為「謝拉桑波」。

 
1982年 出生於多波地區豆塔拉的喇嘛家庭中。9歲時於尼泊爾噶寧雪珠林寺出家,旋即由頂果欽哲法王認證為第三世多波寧瓊竹托。之後,祖古便前往印度南卓林寺 於貝諾法王座前接受教導。
 
1994年 祖古的座床典禮於加德滿都雪謙寺舉行,來自多波及鄰近地區的一萬多名信眾跋涉多日前來參加。由於因緣,多波祖古負起指導3座寺院、3個閉關中心和多波地區信眾的責任;寺院進行金剛乘修法時祖古則擔任金剛阿闍黎。
 
1997年 當祖古年僅15歲時便進入南卓林寺著名的雅久寧瑪佛學院求學。10年間,祖古在包含貝諾法王在内的40位上師、大師座下學習,包括辯經及經續。期間西藏文學、詩歌、歷史和宗教史也是研習項目,而他在所有考試中都獲得了第一級分。也由於他的表現,祖古在進入學院第八年時便被任命為初級教師和Rigdzod出版小組編輯委員之一。祖古並於貝諾法王指導下學習「天法大圓滿」。
 
2007年 在祖古完成高級佛教研究後,便被任命為雅久寧瑪佛學院的正式教師。
 
2008年 在離開多波17年後,祖古回到他的幾座寺院並於主寺登座。當時,並有一組德國攝影團隊同行,製作了一部獲獎紀錄片 「多波祖古:重返喜馬拉雅山」。從那時起,祖古開始了於亞洲和歐洲的密集教學行程,包括教授佛教哲學、有關心靈訓練的公開講座以及壓力與身心耗損的研討會,並提升眾人對多波地區的認識。
 
多波祖古自2007年起便在多波地區與當地人民們、著手開展多項計畫、並由2010年、成立的多波祖古慈善基金會主導。基金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環境保護、改善醫療保健、興建學校以及結合現代和傳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