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2/01  

明光法師的入佛因緣

明光法師台灣台北縣人,一九五二年生,一九七八年出家,一九七九年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畢業。現任中華民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世界佛教僧伽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大雄精舍住持、美國佛教會會長、台中中天寺住持。並擔任美國佛教會大覺寺及莊嚴寺方丈近十年,重要著作有《初探佛教原理的系統觀》及《中華民國台灣佛教兒童教育概況》、《佛教與生命》等書。

 

由基督教而入佛門

法師踏入佛門,其實是從基督教這樣的層面進入的,原因是基督教的親和力比較夠,上至老人下至兒童,他們都有一套接引方式,他們很重視教育,從小朋友開始的主日學到青少年團契,到校園唱詩班到主日崇拜,方式真是五花八門。法師小時候就因好奇而參加了主日學,覺得聖經的故事很好聽;上了高中就開始參加少年團契,法師生性喜歡唱歌,參加校園聖歌班覺得很踏實。牧師和牧師娘都很和氣,所以一去之後就很喜歡,每個禮拜都去,不知不覺的對聖經中的教理,有了比較深入的認識,法師是在這種環境中,對真理的追求埋下了種子,甚至認為能當一個牧師也是很神聖的。

 

暮鼓晨鐘洗凡心

高中畢業準備考大學期間,法師到樹林海明寺去住了一段時間,以便專心讀書,每天和師父早起吃齋,聽暮鼓晨鐘感到很清涼殊勝,那時一幅有趣的畫面是,早上在佛寺讀書,晚上參加團契。

 

大學畢業後,在讀研究所的第二年,想找個清淨的地方寫論文,這時法師又想到了寺廟,剛好有個因緣,朋友引介法師到當時位於四維路的大雄精舍去掛單,那段日子是法師在佛理鑽研中,漸漸成長的一段美好時光,法師參與師父們的早晚課,漸漸地也讀佛經,尤其是讀高僧傳時,更是法喜充滿,非人間一般的喜樂所能言喻的,對祖師大德更是充滿了景仰,原先那顆追求真理的種子,看到高僧傳後,被澈底的激發出來了。

 

毅然出家 一往無悔

由於在家排行老大,又受完高等教育,父母的期望和定庭的責任,正等著法師去完成,而佛法又像是一座壯偉的寶山,若想知道寶山的內涵,非要自已全心投入,要自己去爬才行,在山下仰望是無濟於真理的追求。在一番抉擇之後,法師毅然出家,那時確實給家人帶來極大的煩惱,他無法當場解釋,只得靠時間來證明,當時他告訴家人說:「我一定會回來的!」一條路若走不過去,只好回來,另一條路則是走過去了,回來再告訴大家怎麼走。從出家到現在整整二十一個年頭,雖然法師自己還沒有走過去,不過還好,家人都已經跟著走了。

 

原先以為會失去家人的,現在看起來好像不是那樣,法師謙虛的說:「我跟大家一樣,還在這個紅塵裡默默耕耘與學習。」這就是我們現任的會長─ ─明光法師!

 

從一九八九年以來,法師風塵僕僕地往返紐約與台北,一九九○年法師應美佛會之邀,擔任大覺寺方丈;一九九二年擔任莊嚴寺方丈。自一九八八年以來,法師克服有限的人力與物力,在莊嚴寺開辦兒童及青少年佛學夏令營,開創美加兒童學佛之先河,夏令營由法師親自坐鎮指揮,與學童打成一片,成為學童們的最愛!

 

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教育要從幼苗開始,為此每到暑假,法師總是席不暇暖地奔走全台,美國東西兩岸,甚至東南亞各地,把他的慈悲與愛貢獻給下一代!除了對下一代付出外,法師敬老尊賢的美德是大家所推崇的,任何時候到莊嚴寺看到他,他總是掛著笑臉,對長者的尊重,對幼者的關懷,在在都表現在他的舉手投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