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2/03   報導

堪布 慈囊仁波切簡介             

仁波切於1967年蓮師殊勝日誕生,出生當天出現了一些吉祥的瑞相。13歲出家便開始修學佛法,在成就者 堪布噶瑪策滇仁波切、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等20多位善知識處數年精勤努力學習顯密佛法,自此成為顯密經論解行具足的大學者,是一位具格的上師,亦完成了許多著作,也是一位作家。

在年輕時即經過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實修,閒暇之餘喜歡在各聖地閉關實。熱愛學習研究南、北傳…等各教派之教義,更希望推動三大傳承互相交流融合與團結。

仁波切在東、西方國家等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並任菩提三乘林等世界各地般若林佛學會的住持,且為現任印度智慧林佛學院院長,講經弘法近20年,培育了許多能弘揚佛法之眾多僧俗人才。

仁波切在青藏高原創辦了慈智學校,擺脫了當地文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並長期推動慈善與關愛,以佛法教教育淨化人心、貢獻社會,不遺餘力。

-------------------------------------------------------------------------------------------------------

尊貴慈悲的上師--慈囊仁波切--這一生中的志業與願望是致力於弘揚佛法與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秉持聖者的慈悲利他之心「無緣興大慈、同體起大悲」利他無我,對眾生奉獻一切實質利益永不疲憊以報佛恩。

堪布  慈囊仁波切,是另一大殊勝。

仁波切是「智慧林」佛學院校長,而智慧林則是全噶舉最好的佛學院之一,因此仁波切也是目前噶舉傳承最優秀的老師之一,明就仁波切曾稱譽他是「中觀王」。

仁波切也是一位同時持有大圓滿暨大手印兩大傳承的教證兼備的上師,從紅教晉美彭措法王處得到寧瑪「大圓滿」教法,是法王傳承持有者;從噶舉傳承大司徒仁波切處得到「大手印」教法,多年來擔任印度智慧林佛學院校長,培育了無數仁波切、祖古、堪布、阿闍黎。

尊貴的堪布 慈囊仁波切 簡歷

  尊貴的上師 大堪布慈囊仁波切出生之日巧逢殊勝吉祥日,當日出現一些吉祥瑞相。仁波切幼時即與眾不同,稟賦慈悲與智慧。

  仁波切自幼出家,即開始學習佛法儀軌,持守清淨戒律,經研甚深顯密經論,並契入各種殊勝法門實修,年幼即先後完成四加行等前行儀軌。稍長,發願朝聖,遠赴拉薩及桑耶寺等地朝聖參拜圓滿。

  年輕時即進入「札西丘宗閉關中心」,作三年三個月之閉關實修,出關後,追隨稀有金剛持—利美噶瑪策定仁波切精研顯密經論—大手印、大圓滿、解脫道等甚深口訣教理亦是大堪布噶瑪策定仁波切重要的傳承弟子,並領受慈怙尊貴的 太司徒仁波切、老仁波切及大成就者噶瑪旺丘仁波切…等等善知識並接受了噶舉 (白教)的傳承及教法。

  曾於色達「五明佛學院」、「達舉阿日札佛學院」、「哲蚌寺佛學院」深研般若、中觀、量學等五明。依止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領受顯密的佛學;更從根本上師晉美彭措法王--特別學習及修行大圓滿成就口訣,以及寧瑪派(紅教)的傳承,是法王的法脈持有者。經持律上座法王貝瑪才旺所主持授予精通顯密教理之「大堪布(堪千)」座床典禮,自此成為顯密精論解行具足的大學者。並為具神通知名的上師--凱查扎巴阿旺加查仁波切預言,仁波切的前世為大圓滿成就者—阿旺諾布。仁波切不分教派、不分種族,以利他無我之心奉獻一切,不辭辛勞,以利益眾生為志業,行遍世界各地,宏揚佛法教義,淨化人心,啟迪人性的善良面,是一位具格的上師,也是一位作家及教導禪宗的老師,更是一位大手印、大圓滿修持的實修者。

  多年來任教於印度智慧林佛學院院長,為僧眾講授顯密經論,並培育了許多仁波切與喇嘛等出家眾主持教授,以及擔任欽饒寺的住持。

  在台灣、西藏、美國、印度、尼泊爾、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很多的佛學中心、各大專院校、寺廟、佛學院、閉關中心傳法,對不同民族開示,行利益眾生之廣大事業,仁波切來台灣這幾年當中接受各宗教團體,以及社會團體、慈善團體等各單位的邀請,也為監獄受刑人及憂鬱症、躁鬱症、多病痛纏身者即心智頹喪者...等心靈開示輔導,受到各界的歡迎與好評。

  為西藏偏遠落後的山區興建慈智學校造就學子,破除文盲、興建醫療所、養老院等照顧窮苦落後地區的百姓,讓病痛者能有所醫,孤獨老人能有所養以及風燭殘餘的老人,為其心靈開示與安撫。

  尊貴的上師秉持聖者慈悲利他無我之心,對眾生奉獻一切,如汪洋中的燈塔,永不疲憊。

-------------------------------------------------------------------------------------------------------

慈囊仁波切《證成顯相即是佛》課程報導

萬法本來清淨,眾生當下是佛

時間:2012年7月25日至9日29日,晚上7:00-9:00印度智慧林佛學院院長,教證俱勝的堪布  慈囊仁波切,今年是第二次應化育道場的請求開課。仁波切去年才在這裡講授《薩惹哈道歌》,親切溫厚的氣度,以及嚴謹紮實的授課內容,讓學員們同時除了深入聞思的利益外,心性上也在無形中透過薰習而調柔,因此都留下甚深印象。今年開課的消息一公布,報名限額在幾天內就爆滿了,總共115名學員有幸領受這個課程。

從課堂,開始生起淨觀

仁波切面對以居士為主的,程度參差不齊的學員們,充滿了無比的耐心。在每次上課的開始,都先提醒大家要發起「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證悟成佛」的菩提心,以這樣的動機來聽課。相應於本次課程主題,仁波切在第一次上課時,並且特別提醒大家在聽聞本次課程時,也要帶著清淨觀,也就是認識到「我們自己與一切眾生皆是佛,這個講堂就是越量宮,一切外在世間都是清淨的佛土,而共同聞法的學員都是勇父、空行等本尊眷屬」。

本次講授的法本,是藏傳佛教寧瑪派大成就者暨大學者榮森班智達所著《證成顯相即是佛》,屬金剛乘中「無上續」、「明光大圓滿」的教法,這是藏傳佛學院中,通常要歷經長達10至12年,甚至20年的聲聞乘和大乘經教的紮實學習後,才會接觸到的密續教法。一般而言,應要循級漸進的學習。但仁波切特別鼓勵大家,不要自我設限認為自己只能學習簡單的法,當有機緣領受較深的法教時,也要精進的學習,這才是邁向遍知佛果的正確態度。在這裡,仁波切特別用中文說:「活到老,學到老」,讓大家記得這個精進聞法的教導。

正見,是禪修之眼

為什麼要引介這部論著呢?原來,見地就如禪修的眼目,不管做任何一種禪修,如果見地不清楚,是不會有進步的。沒有見地的禪修,就像天生的盲人走在大草原上,不知道要走到什麼地方去。

對於初接觸金剛乘本尊觀修法門的行者來說,可能會感到困惑,為什麼要把一切器世間現象皆觀為本尊壇城、把一切有情眾生皆觀為本尊的眷屬聖眾呢?這樣的清淨觀,是一種造作的假想嗎?還是一種真實觀?即使未曾感到這種困惑的人,也未必是因為見地清楚所以沒有困惑,而只是單純的不曾想過這個問題罷了。無論如何,如果在修行相關法門之前,未曾究明見地,是難有進步的。本次課程的目的,正是為學員打下正見的基礎,張開實修的眼目,當然與實修直接相關。

成佛,只是「還原」本來面目

榮森班智達在法本一開始,就揭示了本課程的主題:「從密咒金剛乘的角度來看,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萬法都是無分別的,它們都同樣是佛的身、語、意,如金剛般的壇城。它們原本就是佛的境地,不是現在依修持之道修習而得的。」仁波切說明,譬如白布雖然染黑,但布本身是白色的,去除黑垢就是白布,而不是另外去產生一塊白布;反之,如果是黑炭,則不論怎麼清洗,都不會成為白色的。同樣的,眾生本來是佛,現在就是佛,只是因為無明遮障才不知道自己是佛,而修持的目的是去除無明,認識到自己本來是佛,並不是修出一個本來不存在的佛。

眾生感知顯相,就執以為實,並因其顯相之合意或不合意而衍生貪心或嗔心,因此感知到的顯相,是錯亂的顯相。這裡雖說是錯亂的顯相,但錯亂的是眾生的心,顯相本身並無錯亂,同一顯相,在佛菩薩看來,即是清淨的顯相,也就是佛的身、語、意金剛壇城。顯相本身並無不同,心清淨時,顯相即清淨;心不清淨時,顯相即不清淨。

用推理,證明「顯相就是佛」

仁波切引據豐富的教證、理證,以及具體的事例,來說明法本中舖陳的四種說明方式。約而言之如下:

一,「法爾道理」:指的是萬法自性本空,一切諸法本即清淨,所以凡夫的身、語、意也是清淨的,即與佛的清淨身、語、意無別,所以說凡夫身、語、意即是佛之身、語意、的金剛壇城。

二,「作用道理」:是指由事物結果推知成因,例如從治癒疾病的結果,可以推知所用的是良藥。由於觀修佛的身、語、意金剛壇城,可以使凡夫身、語、意證得清淨成就,故可推知原本顯現的諸法就是佛的清淨的身、語、意的金剛體性。

三,「觀待道理」:是指現象相互依存,不清淨的心會生起不清淨的所涉對境,而當心是清淨無染時,所觀待的對境自然就是不錯亂的清淨顯相。

四,「證成道理」:例如人們看到一杯水,就會認為這個水是真實的存在。但針對同一個對境,餓鬼道眾生所感知到的卻是膿血,地獄道眾生感知的是灼熱的鐵水或熔岩,魚蝦感知為宮室,而天道感知為甘露。八地以上菩薩看到水的本質,就是佛本尊的壇城,若佛所見,此水即清淨平等性,除此別無其他。也就是說,並非這個對境本身有什麼不同,而是因為眾生的染污不同,才見有不同。究其實際,心無染污,顯相本然清淨。

仁波切學養深厚,開示時旁徵博引,不但多舉經證教證,也佐以生動的事例譬喻,而且說理嚴謹,遇有較困難處,更不憚煩勞,反覆說明。學員因此對金剛乘教法又多了幾分了解,並且能實際應用在實修上,歡喜都寫在臉上。

 

 

 

 

尊貴堪布慈囊仁波切--尊貴的上師 大堪布慈囊仁波切,13歲出家,開始基礎經論吉祥儀軌之學習並契入各種殊勝法門之實修,先後完成四加行等前行儀軌。稍長,發願朝聖,遠赴拉薩及桑耶寺等地朝聖參拜圓滿。

  16歲進入「札西丘宗閉關中心」,作三年三個月之閉關實修,在此接受上師—噶瑪旺丘仁波切之指導,徹底完成各種上師、本尊、空行、明點之修持乃至金剛亥母、生圓次第、甚深那諾六法、大手印、方便道、解脫道….等口訣法要。出關後,追隨「札丘佛學院」稀有金剛持—大堪布噶瑪徹滇仁波切精研顯密經論—大手印、大圓滿、解脫道等甚深口訣教理;於色達「五明佛學院」、「達舉阿日札佛學院」、「哲蚌寺佛學院」深研般若、中觀、量學。依止法王堪千晉美彭措領受顯密的大乘、小乘、金剛乘及五明處:工藝學、醫學、聲律學、正理學、佛學;更從根本上師晉美彭措法王特別學習及修行大圓滿成就口訣。仁波切依止不分教派,善貢太司徒仁波切、堪布竹清仁波切、老仁波切…等等善知識並接受「灌頂、口傳」傳承之實修。



  佛法浩瀚如海,顯密法要殊勝威德,仁波切年幼出家即受三寶恩被,從初發心厚植基礎,由顯密教理深入經藏,以迄徹底理解諸佛究竟法要。因行果得,不分教派善巧圓融,領受當代出類拔萃的大成就者之傳承,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薩迦、噶舉、寧瑪、格魯派等一切言論等典籍,空性、續部二品、幻化網等續部,經、律、論、藏等經典教授,並由聞思契入實修而獲得殊勝法樂,此其每一修習之階段均深刻體驗,解行圓融。經持律上座法王貝瑪才旺所主持授予精通顯密教理之「三藏法師--大堪布(堪千)」座床典禮,自此成為顯密精論解行具足的大學者。並為具神通知名的上師--凱查扎巴阿旺加查仁波切預言,仁波切的前世為大圓滿成就者—阿旺諾布。

◎2001/11/3-11/4 地點: 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
西藏佛教學術會議~眾生依怙噶舉派的主張略示﹝主持人:蔡彥仁,發表人、堪布慈囊、討論人:薛榮祥﹞
2005/12/30至2006/01/16大堪布慈囊仁波切領眾印度朝聖並參加達賴喇嘛時輪金剛灌頂。

 

堪布-慈囊仁波切

堪布慈囊仁波切- Yahoo!奇摩部落格 - 登入- Yahoo! 

尊貴的堪布慈囊仁波切- 吉祥尊勝洲- Yahoo!奇摩部落格

來自:慈囊仁波切祝福詞: 尊貴的薩迦達欽法王,各位仁波切,各位僧眾 ...

尊貴的堪布慈囊仁波切    大手印、大圓滿雙運修持心要~《觀世音菩薩妙明教示》  

台灣噶舉佛學院第一屆學子結業典禮   

 

2009年11月7日 ... 來自:慈囊仁波切祝福詞:. 尊貴的薩迦達欽法王,各位仁波切,各位僧眾,各位貴賓、
各位法友大. 德們,大家好!大家午安!非常榮幸今天國際藏傳 ...